跨境物流B2B平台小飞匣用授信为中小国际货代赋能

齐鲁壹点 2018-04-10 08:38:13

随着亚马逊、ebay、Facebook、Wish等海外线上电商的蓬勃发展,以跨境小包裹为主要形式的国际快递业务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2017 年交易规模(含零售及B2B)达7.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B2B出口增长的势头尤为迅猛。由于客户对时效性和商品种类(如3C)提出了更高物流要求,更多货运渠道由原有的航运向空运转变。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有望增至9万亿,市场持续呈井喷式发展。 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做为跨境物流的主力军——国际货代企业的行业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与国内物流相比,国际物流涉及的环节更多,交易周期更长,支付结算体系受到的限制更多。

业务周期上,国际物流交易时间更长,从起点到终点,少则一周多则上月,时间越长,不确定因素就越多;业务环节中,国际物流不仅涉及到收货人、发货人,中间还涉及两国海关、船东(航空公司)、港区(机场)、仓库、拖车、报关行、当地国派送等多个关联方,直接增加了业务过程的不确定性;交易结算方式上,国内物流以人民币支付为主,可在线上或移动端完成支付;而国际物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计价,受国家外汇管制,企业要到柜面提交合同、发票、运单等手续方能完成结算,线上结算方式也受到相应限制。法律法规上,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法条,在遇到货物运输纠纷的时候,很难找到相对公允的法律法规来平衡各方的诉求。

目前,国际货代的经营现状大多都是以线下的现金交易为主。资金流与信息流、货物流无法匹配、非正常渠道购汇、基本不购买货运保险,这些现象不仅违规,甚至还有许多行为涉嫌违法,如:虚增重量、巧换渠道、以次充好(以慢线的服务收取快线的价格)、低报货值等。行业的口碑与实力只有业内的同行才相对了解,外部的客户很难从公开信息去了解国际货代真实的运营状况。行业野蛮生长的乱象与迅速增长的需求形成强烈的反差。

如何通过将互联网的先进基因植入跨境物流,让跨境物流行业能够有效建立诚信机制,为客户服务、创造价值就变得至关重要,小飞匣跨境物流一站式服务平台(www.xfx361.com)的建立正是立足于此。

小飞匣创始人汤斌斌介绍,小飞匣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的跨境物流服务共享平台,分为“软件匣、渠道匣、百宝匣、汇聚匣、神盾匣”五大板块。国际货代使用小飞匣系统,不仅可以轻松解决前端客户营销难题(包含查价、支付、对账等),还可以低成本的使用后端的ERP操作系统,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不仅不会影响原有的经营方式,还将属于国际货代企业自己的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服务评价等宝贵信息勾稽起来,还原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及盈利状况,最终获得小飞匣给予信用评分,从而获得金融机构给予的低成本授信。

每一个客户的评价将被系统留存,并累积成每一家国际货代的市场评价,将成为平台推荐的诚信物流服务商,最终可获得平台引流的各种卖家平台和大型外贸客户。

近期,小飞匣平台获得国内知名金融机构5000万的专向授信额度,专用于向平台的诚信货代提供信用贷款,单一客户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并预计将于4月底举办第一批诚信货代授牌及授信仪式,授信额度将超过1000万。

随着跨境电商的日益火爆,资本市场越来越关注跨境物流行业,并购与参股的事件频频发生,成为被参股或并购的对象是每一家国际货代梦寐以求的快速套利方式,当然更是实力的象征。

小飞匣熟悉跨境物流行业,懂得用投资人听得懂的语言代表国际货代与资本对话。同时,可以协助国际货代优化股权设置、内部管理并将经营数据线上化,让国际货代真实的盈利情况能够形成企业估值,成为投资人可以实现投资的标的。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粗放式、野蛮式的商业经营是主要形式,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旧有的经营管理方式已不适应当下的市场形势。公开化、合规化、平台化、资本化是主基调,如果还是抱陈守旧、固步自封,那么这些老板们错失的将不仅是当下的市场竞争,还将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

目前,深圳小飞匣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包括广东(广州、深圳、东莞)、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江西(南昌、赣州)、四川(成都、绵阳)、香港等地布局,并计划在今年内完成上海、杭州、南京、西安等城市的布局,同时启动海外仓及清关通路的建设与链接。小飞匣在去年8月获得国内创投机构TOP3——梅花天使领投的天使轮,现计划启动PreA轮融资,目前已有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竞投。

虽然,小飞匣平台上线的时间仅不到半年,但已有近千家国际货代入驻,其中不乏均辉、逸迅达、宇环、中迅、域禾、森捷通、大常生等业界知名企业,累计总交易量6222万,总交易笔数26000笔,初步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境物流业务的无缝链接。未来小飞匣将不断优化系统,完善产品及服务,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与国际货代共同打造“互联网+跨境物流+金融”为一体的诚信生态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