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投诉创历史新高 B2B企业品质需共同维护

托比网荷静 2018-03-15 22:00:29

托比网3月15日讯,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以“共建秩序、共享品质”为主题,重点从产品品质和行业秩序方面进行强调。汽车、快消等行业出现的质量问题被揭露,对电商平台关注度有所减弱,未有B2B电商平台被公开点名。

timg.jpg

据3月13日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创历史新高。其中零售电商类(综合零售电商、垂直零售电商)投诉占全部投诉60.59%,比例最高,为投诉重灾区,投诉占比同比增长7.91%;跨境电商(主要为进口电商)投诉占比为12.89%,同比增长1.37%。

商业以诚为立身之本,继去年3.15晚会曝光的有棵树旗下的深圳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出售来自日本的核污染地区禁止销售食品之后,虽说海豚跨境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道歉且态度诚恳,但业务确实受到了打击。一直以来众多B2B平台以产品低价正品作为吸引客户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年3.15晚会所强调的山寨产品、制假售假、刷单等行为被揭露,希望B2B平台引以为戒,严格把控供应商产品质量,对于刷单行为进行严格监察,对平台自身及用户负责,拒绝得不偿失的行为。

2017年12月29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牵头,遵照“遵纪守法、公平公正、诚信合作、公开透明”的行业方针,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39家领先企业共同发起并签署《中国B2B电子商务行业自律公约》,是行业发展的最高守则。《公约》规定,各公约成员单位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和批评,共同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B2B行业形象。据悉,目前签署企业已经达到104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秘书长刘宁波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B2B企业以身作则,对产品及用户负责,共同维护行业信任,为B2B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贡献力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