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创投合伙人饶慧钢:B2B创业者们,3.31北京见!

托比网 2018-03-09 18:33:56

银河系创投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产业互联网投资的早期投资基金,重点投资B2B、新零售、区块链三大领域。银河系创投合伙人&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饶慧钢将以投资人评委身份出席中国首届“B2B明日之星”争霸赛。中国首届“B2B明日之星”争霸赛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战略指导,托比网主办,针对建材、跨境、医药、工业、物流、农业六大行业,旨在在整个B轮前的企业浪潮中,寻找到最具潜力的公司,用托比网多年的行业沉淀资源助力企业成长。


微信图片_20180309115656.png

2018年是B2B创业比较好的时代。一方面部分商业模式已经被证明成功,头部B2B企业会从2018年进入一个规模化的盈利时代。另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带来的政策红利。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VC对B2B行业的理解也更深入了,电商巨头、各大上市公司对B2B的关注前所未有,但这仅仅是一个预热,2018年会成为一个常态。

我们对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做了一个分析,仅仅只是B2B电商这个领域,不包括SaaS、云计算、大数据,这个赛道就有86家企业,50亿到100亿美金有62家,10亿到50亿的有248家。中国现在互联网非常成熟,科技驱动力非常强,加上供应链金融的驱动,中国会用10年跑完美国100年的事情。

早期创业是三无(无资金、人才、资本),最需要注重的是选择。第一是关于赛道的选择,尽可能选择万亿级的赛道,也可以选择千亿级的,尽量不要低于千亿级的,赛道的选择决定了股权融资的难度。第二要认真分析行业用户需求和痛点,客户是需要做深入分级的。第三是分析竞争对手,认识创业空间,找到机会。第四是深入分析获得机会。第五是商业模式。第六是聚焦区域和品类,做很多事情不如把一件事情做精。最后就是多快好省不可兼得,每一个纬度做减法,才有可能做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