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订货宝”获中国数码1.5亿元B轮融资(附专访)

朝颜 托比网 2017-12-18 16:02:37

托比网讯 12月18日,SaaS渠道分销管理平台“订货宝”宣布获得1.5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中国数码)。订货宝创始人兼CEO蒋韬表示,通过此次融资,订货宝将引入中国数码在IT领域的优势资源与经验。同时,此次融资资金将用于公司的全国销售体系拓展、产品体系完善、客户成功体系及人才体系培养等。

订货宝1.5亿元B轮融资

具体体现在:

在全国销售体系拓展方面,订货宝计划在全国建立500家重点渠道商,其中50家分支运营中心,不仅能够销售,还能够完成实施、客户成功服务等工作。

在产品体系完善方面,订货宝将继续强化营销前端,逐步向下游零售端拓展;完善管理中台,完善产品的进销存功能,加强大数据分析功能;拓展供应链后端,将产品向上游采购链延伸,打通完整的供应链条,使企业能够完成从生产到渠道再到零售的数据贯通。同时,适时推出多语言、适应各国情况的版本,拓展海外市场。

在客户成功体系方面,在现有体系基础上,不断细化完善,力争在重点的行业、重点的业务模式上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业务体系,赋能众多传统企业以最小的代价完成转型升级。

在人才体系培养方面,订货宝将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助力平台的发展。

“订货宝执着于打造好的产品,而最打动我们的也是他们的专业和专注。在这个领域深耕了多年,并且真正地深入到客户了解客户需求,脚踏实地地打磨产品完善服务,我们认为只有抱着这样的态度,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中国数码投资总监刘文永表示。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数码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致力于用先进的技术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与信息化运营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数码就一直致力于IT和知识产业领域的投资和发展。旗下主要企业包括中企动力、新网等,现已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了120家直属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近8000人。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订货宝是互联网渠道分销平台,通过“互联网+渠道分销”的模式为企业搭建专属B2B分销平台,致力于对传统供应链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帮助中小品牌生产企业和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完成渠道分销业务数字化升级。2015年7月宣布获得重庆易一天使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除大本营四川以外,目前订货宝的市场布局重点在东南沿海地区,包括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行业重点在快消品、餐饮连锁与服装鞋帽等领域。

平台化转型的阵痛:仅一套系统“沟壑难填”

“平台化确实是未来的趋势,但这个平台并不是指互联网公司运营的全国性大平台,而是指当地转型升级的渠道商运营的区域化平台”,订货宝创始人兼CEO蒋韬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并表示虽然目前传统供应商普遍遭遇转型困难,但传统的供应链渠道仍然是无法被纯互联网企业替代的。

商品规模、地域差异、物流效率以及后续服务等问题,导致B2B领域的商贸流通很难做到全国统一从而形成大平台。“任何有远见的品牌商都不会放任一个可以垄断自身销售渠道的平台成长起来,掐住自己的脖子。”蒋韬认为,传统贸易商积累的数十年的行业经验与资源积累,也是跨界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所无法颠覆和比拟的。

近八年的从业经历,也让他见证了这个传统行业的变化:“行业走到了一个转型的关口,大都在摸索和尝试,但还未找到一个成熟的方式。”

在蒋韬看来,传统企业转型的最大痛点是信息的不对称,而这种不对称常常被误认为只要用系统代替人工,就可以提升效率。“这是很大的误区,企业的转型需要工具、运营、体系的引导与服务等,想要快速地变革,仅仅一套系统显然是‘沟壑难填’的。”

做转型战役的“IT武器库” 致力供应链升级改造

蒋韬认为,传统商贸流通行业的变迁主要由“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两方面驱动。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的产品出现了供给过剩,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利润也随之下滑。而消费升级,则使零售更加碎片化、个性化,这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与“上下游数据一体化”,使得整个供应链系统需要更快速地连接,以响应零售端的需求。

近三年,在这个行业的的创业企业、融资事件也逐渐趋高,除了政策与市场的驱动、资本的聚焦,巨头的涌入也让这个行业更加瞩目。

以快消品行业为例,对传统供应链进行改造的公司不在少数,阿里零售通、中商惠民、掌合天下等企业都涉猎其中。蒋韬向托比网记者阐述,目前在这个行业里分为两类企业:一类是以阿里零售通、中商惠民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类似于“大批发市场”;另一类则是以订货宝这种以为企业提供“IT武器”的服务商为主,赋能传统企业转型。他还将这两种模式形象地比喻为“他们是在建新城,我们则是在改造旧城”。

行业亟需变革,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以及市场洞见都成为这场转型战役的推手。“率先完成柔性供应链与大数据供应链升级改造的企业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蒋韬如是说道。

脚踏实地,坚持“慢工出细活”

“To B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是一个需要慢工出细活的行业,只有不断的深入客户、打磨产品,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做出好的产品。”

从2009年的产品研发,到2010年订货宝正式推出,到如今已经耕耘了近八年。蒋韬坦言,其实这其中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质疑订货宝发展的速度,近八年的发展,怎么还没有成为行业里的“阿里巴巴”? 

“好的产品和服务是急不来的。”蒋韬一直坚信,行业需要沉淀,发展没有捷径。市场规模庞大,业务模式包罗万象,导致需求也繁杂多样。而如何将这些零碎化的需求整合成统一的输出口,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就成为了关键。蒋韬表示,业内不少产品随着使用的深入,会因为细节与业务逻辑上的偏离,逐渐被弃用。“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工具,更重要的是思路、方法和引导。”

“我们每年基本上有1/3的时间都跟客户在一起,从我和我的合伙人到我们公司的基层员工都是这样”,订货宝目前则不追求发展的速度,而是继续脚踏实地,通过不断地坚持与拼搏,加深对行业的理解,致力于钻研出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订货宝创始人兼CEO蒋韬表示,未来订货宝希望利用云计算,建立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打造产业互联网,用互联网武器赋能传统品牌商与经销商,重塑传统分销链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