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53亿战略融资后 再获阿里1000亿增持

Cinsi 托比网 2017-09-27 10:59:13

托比网9月27日讯  近日,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菜鸟网络)在宣布获得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53亿元战略融资后,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为进一步推进新零售战略,将继续增持旗下菜鸟网络股份。

1.png

据悉,增持后,阿里股份由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计划未来五年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好的物流体验,并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的降低。据了解,此前在2016年3月,菜鸟网络就曾获得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Temasek淡马锡、春华资本Primavera、Khazanah联合投资的100亿元A轮融资。

而对于未来1000亿投入,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为了打造服务新零售的新物流,除了投入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外,会主要用于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对菜鸟在物流领域的增持和持续加大投资,体现出了阿里致力于给全球用户最好普惠和极致物流体验的决心。未来阿里还将在物流关键领域加大投入,打造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高效物流网络,也将继续加深和物流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新的目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也曾评价,得智慧物流者得天下,以菜鸟为领先的企业的大量探索实践,已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标杆。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旗下一个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其以数据为核心,通过社会化协同,打通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等的全网物流链路,为商家提供仓配一体解决方案。

据悉,成立四年来,菜鸟网络以电商物流为代表在中国物流业发生了根本变化。而随着电商为主的商业形态爆发,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也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因此,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增持菜鸟和新投资计划,标志着阿里在物流领域进入全新加速期,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比有望进一步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应用,中国快递业在近几年全面走入智慧物流时代。菜鸟网络还在关键节点投资并组建数百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库等物流基础设施,通过和物流合作伙伴协同,形成一张全球智能仓配网络,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以往只有大企业专享的多地分仓、就近配送服务。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是一家数据公司,更是一家智能物流网络公司、也是一家商业基础设施公司。未来,菜鸟将和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前瞻布局面向新零售、全球化的物流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