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圈日报|原百度副总裁加入掌贝,任首席战略顾问;联易融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托比网 托比网 2017-08-10 18:13:17

66.jpg

1、达飞轮船正式入驻“运去哪”集运头等舱

近日,国内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运去哪”宣布和达飞轮船达成合作协议。达飞轮船将入驻“运去哪”集运头等舱板块,为货主提供透明、快捷的互联网在线订舱服务。据悉,此次双方合作,航线包括6条欧洲航线(FAL1、FAL2、FAL3、FAL5、FAL6、FAL7)和4条地中海航线(MEX1、MEX2、BEX、PHEX),覆盖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地中海国家的港口。未来,双方还将视货主需求情况,计划上线更多的航线。

托比企业库:

运去哪:是上海汇航捷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家B2B电商平台,主打国际货运领域,以简化航运为目标,旨在为进出口企业和货运代理企业搭建一条快捷的沟通与交易通道,提供包括海运、空运、拖车、报关、仓库内装、货运保险等国际物流在线综合服务。货主可在其平台实现在线询价、在线下单、在线追踪物流等进展,帮助货主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管理效率。

托比观点:

据海关统计,2016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而2017年,国际环境依然严峻。众所周知的是,由于传统国际物流中间环节冗长,导致信息不透明、物流价格水涨船高,而很多外贸企业需要对接不同物流供应商,这中间牵涉到海运、空运,港前的陆路拖车、报关、购买货运保险、配送等多项内容,从而带来管理不便、效率低下等痛点。

而“互联网+”则能有效减少中间环节,让价格、信息更透明。如运去哪一方面,会对接更多一级货代(庄家)、船公司、优质车队,直接提供给外贸货主,从而缩减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提供包括海运、空运、拖车、报关、仓库内装、货运保险等综合的国际物流服务,覆盖主流港口和航线,且为外贸货主免费提供了一套智慧的物流管理SaaS系统,供其追踪查看物流进展,且可在线准备出口文件、统计物流报表等。

 

2、上海来店牵手上海海鼎 更名“店驰”获千万级首轮融资

近日,上海来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来店)宣布已获得千万级首轮融资,并将旗下产品来店APP正式更名为“店驰”。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与布局、团队构建和市场拓展方面,未来将按照计划完成“选址、选品、运营”三部分的产品布局和构建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且“店驰”将作为上海来店的产品品牌正式面世。此次,为进一步提升在新零售环境下的竞争力,上海来店还与连锁零售ERP龙头企业上海海鼎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托比企业库:

店驰:是一家为连锁零售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SaaS服务公司。致力于通过新技术,为中国连锁零售企业提供一系列提升门店绩效的移动应用,帮助降低零售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托比观点:

说到零售企业,其实传统零售企业其核心资产就是门店。线下和线上相比,线下在产品的体验、服务、客户交流互动方面,颇具优势,而线下的劣势实际上就在数据存留方面。但如果可以扬长避短,我们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同时,运用数字化手段将数据存留,线下企业竞争力也就大大提升了。探路者CIO张航就曾说过“零售在做客户经营时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有客户没连接、有连接没互动、有连接有互动”

而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在很多年前就开始被讨论。传统的零售店是以销售为主,只要产品卖出去,不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客户也就从此沉寂,店面很难再与客户产生联系。而多级店面又让客户散落在四处,无法做到精准运营,这些都可谓是零售企业的痛点。

 

3、联易融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拓展渠道

近日,供应链金融平台联易融宣布完成由腾讯、招商局创投和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联合领投,现有股东中信资本和正心谷资本超额跟进的近2亿元B轮融资,华兴逐鹿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资产服务系统和风控平台研发及渠道拓展。

托比企业库:

联易融:成立于2016年2月,是一家基于供应链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主要通过经营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和评分模型,为小微企业的提供真实“经营状况画像”,对外输出数据分析、风险控制和产品设计等能力。

2016年8月联易融获得腾讯、中信资本、正心谷创新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托比观点:

供应链金融是运用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为相互关联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活动。主要业务模式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真实的交易为前提,在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但由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供应链条,因此展现出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而不同的金融企业把自己的服务产品化,赋予不同的产品名称。

近年来,伴随着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出现了很多“伪供应链金融”形态,如融资性贸易,特别是一些出口型企业,通过虚构出口贸易骗取资金,或假造成套设备出口、海外工程承包服务等协议,骗取退税(因为目前海关出口查验主要对应每一件物质产品,而无法对应复杂的产品组合),所有这些欺诈性行为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的识别和管理,将会对金融服务提供方造成很大危害

因此,供应链金融长远发展的另一个核心要素便是风险管控,供应链金融作为微观金融活动,其运营的规律如同一座天平,天平的两端是资产和资金,天平的梁是产业供应链信息,而支撑整个天平的核心是天平的底座(即风险管控)和支柱(即信用),所以,小编认为风险的预警和管理是供应链金融的重中之重,如果被忽略了,就会产生巨大的金融危机。

 

4、原百度副总裁曾良正式出任掌贝独立董事&首席顾问

今日,原百度副总裁兼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已正式加入掌贝,现出任掌贝独立董事&首席战略顾问。据悉,去年中,原唯品会技术高管、科学家级的技术大咖鲍大伦就已加入掌贝担任CTO。而此次曾良的加入,将成为掌贝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对此次加入掌贝的初衷,曾良表示,他看中了这个产业,一是新零售互联网的浪潮和本地数字化精准营销的浪潮,这也是其一直所思考和看到的趋势,只是现在掌贝把它做出来了,在这个时间点,大家相遇产生了共鸣。二是看中这个团队,其认为掌贝有一流的铁军队伍,良好的文化和经营基础及奋发向上的精神,让其为之感动,也想给团队更多帮助。

掌贝CEO宿凯也正面回应,“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对未来的思考完全一致,价值观高度统一,此次曾总加入掌贝后,更多负责战略和经营方向,将辅助我对外和对内把握方向。”

托比企业库:

掌贝:广州云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家技术和人工智能公司,其致力为中国线下6000万商户提供智慧经营服务平台,通过“技术改变服务、智能提升营销”来帮助线下商户实现智慧经营,使商户通过掌贝线上智慧平台和线下智能POS等硬件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管理。

曾良: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的MBA和工程硕士,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在担任百度副总裁期间,曾任职大客户部总经理、百度糯米总经理,此前,曾良还担任过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金蝶亚太区总经理等职位。

托比观点:

一个企业的迅速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曾良在百度的丰富经历,让其对C端团购公司有了足够了解。在面对新美大这样的C端巨头的侵袭,有一个更熟悉其策略手段的高管帮助,无疑能让掌贝走得更加从容。此外,曾良曾担任金蝶亚太区总经理,这意味着其对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有着不浅的认知,TOB资源也会变得颇为丰富,此次其加入,标志着新零售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开启线下商业新连接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