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巨头转向B端 供应链金融成切入点

辛继召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05 16:26:12

3-2.jpg

互联网巨头的下一个战场,是从C端走向B端,入局产业互联网

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各家巨头切入B端业务的突破口。其玩法,京东阿里巴巴等基于其电商基因,在体系内布局供应链金融;腾讯等则走出其社交体系,在资产端构造、资金端对接等,通过区块链、ABS等布局。

新兴的“供应链金融”,盯上的是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就是企业向客户销售产品后形成的货款等债权。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4.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6%;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4天,增加0.3天。

腾讯的供应链金融

近日,腾讯在深圳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布了旗下上线的国内首个“供应链金融+区块链+ABS”开放平台,即“微企链”平台。

实际上,是从资产端构造到资金端的对接,进行全链条的覆盖。

此前,腾讯调整组织架构,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从消费互联网产业正在向产业互联网延伸。

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理财专家李康宁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根本是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企业经营痛点,“痛中之痛”是如何满足商业关系中的资金诉求。其中,“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是较好的解决方案。

腾讯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是将应收账款债权资产与资金对接,实现一体化全线上开放。在资产导入端,通过区块链技术,突破传统“核心企业-一级供应商”的反向保理模式,实现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核心企业和N级供应商的应收账款拆分。

在这个模式中,核心企业作为最终付款人,提供风控抓手。在产品化端,通过银行、券商等机构、公募市场和过桥资金,通过ABS流转资产。目前,微企链上链流转资产超过240亿元,核心企业71家,有多个核心企业+供应商正在交易所储架申报中。

观察互联网金融巨头的供应链金融策略,各有不同。

此前,供应链金融的本质在于企业授信方式的创新,传统模式是将高信用评级企业的信用分享给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不过,新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是基于数据的授信模式,通过区块链、物联网等传统N级供应商,提升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能力,降低业务的综合成本。

2018年10月,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在深圳推出“壹企链”供应链金融平台,运用区块链等技术链接核心企业与多级上下游、物流仓储、银行等金融机构。

京东供应链金融上线较早,初期主要是向京东的合作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京东金融回应称,目前,京东金融累计服务超过20万中小微企业,累计放款总额超5000亿。

两种模式

腾讯入局供应链金融等B端业务的抓手之一,是联易融。

联易融于2016年2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完成三轮融资,均有腾讯参投。根据工商资料,联易融旗下设立了6家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一家区块链科技公司。

“toC端的这个服务已经是远远领先于全世界。但是和toC的相比,同样在中国国内,我们toB的服务基本上还是停留在计算器+笔记本的时代,非常的不方便。”联易融董事长宋群在解释该公司业务时表示。

宋群表示,联易融“顺着供应链、产业链去服务小微企业,现在形成了自己的简单的产品矩阵。”包括供应链ABS、提供保理和再保理的服务,对接银行资金等,并推出区块链+供应链的产品条线。该公司2018年服务的资产大约是400亿,预计2019年服务的资产量突破1500亿元。

他表示,从联易融的角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有两个抓手。一是,顺着供应链抓核心企业,了解产业链中的供应商、经销商,逐步建立行业的生态圈。这是强信用模式,核心企业能够对其客户确权,将核心企业信用不断地传导到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我们现在市场做了很多的ABS,ABS其实就是强信用传达,把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做成资产证券化在市场上发行。”

二是,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画像。从不同的渠道获取公开数据,包括企业经营和交易数据、税务发票的数据、企业征信信息,以此判断企业主特征。“我们现在采集有20多个不同的来源,数据之后是一个建模的过程,数据掌握得越多,数据验证的能力越强,最后产生一个信贷的模型,可能就会越贴近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这是强数据驱动的经营状况画像。”

“不是每一个核心企业都愿意去做强确权,一些小微企业也没有办法确权,但是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和了解,可以准确判断到企业应收款,然后可以围绕它去建立风控和授信模型,这就是一个数据渠道的模式。”宋群说。

供应链金融ABS放量

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的结果,是此类资产证券化(ABS)发行速度较快,多只“首单”类创新产品成功落地。

根据中央结算数据,2018年发行的供应链金融ABS金融核心债务人主要是信用等级较高的房企。已获批或发行产品的核心债务人为万科、碧桂园、新城控股等房地产龙头企业,目前经营财务实力很强,已发行ABS产品信用质量很高。

除上述房企,主要是互联网类企业取得突破。德邦蚂蚁供应链金融20亿元应收账款ABS储架发行获批,成为全国首单互联网电商供应链金融ABS。小米公司供应链100亿元应付账款ABS储架发行获批,成为国内首单支持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金融的ABS。此外,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ABS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获批储架发行额度为100亿元,首期拟发行规模3亿元。

“因为新型互联网独角兽有比较好的背景背书,蚂蚁金服等选择供应链金融ABS,都是以上游供应商为核心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基础,围绕核心企业企业信用反向衍生的保理债权ABS。”一位ABS业内人士表示。

据申万宏源,当前供应链金融交易结构大致有两类,一类是上游供应商将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打包转让SPV;另一类是保理公司将其收购的其他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打包转让SPV,当前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多数是以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

不过,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关键点仍是核心企业。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供应链金融ABS的信用风险仍相对可控,主要原因在于入池资产的存续账期偏短,产品发行期限不长;反向保理模式的产品所引入的核心企业大都为实力和信用资质较好的地产企业。

一位南方大型机构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内公路、设备等基础设施占比较大重资产高达上千亿元,今年业务的重点是利用ABS盘活存量,做活供应商。他表示,“从事供应链金融,最关键的一点是核心企业的友善度,也就是是否配合供应链金融业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