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电商

中钢在线 托比网 2015-10-20 16:07:17

中国钢铁电商市场空间约4000亿,属于千亿级的电商市场,是B2B电商中发展最快和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

1.钢铁市场规范分析

传统钢贸存在:

1.商品标准化程度非常高;2.单笔订单价值巨大3.商品变现能力非常强(即,有抵押价值)4.传统产业链冗长,信息流动缓慢,存在压缩中间流程的商业价值 (核心);

5.行业公司普遍利润率不高,电商转型降低成本是途径; 

其中:4-5决定了钢铁产业对电子商务的需求,1-3决定了在线交易、供应链融资和物流一体化的可行性。

钢贸行业线上及线下的规模对比:

1.线下钢贸市场规模:钢厂超过3000家,钢贸商超过10万家,终端用户超过350万家,线下钢材交易市场超700家(不包括从事钢铁加工、仓储业务的钢材服务业公司)。

2.线上钢铁电商规模:钢铁电商超过30家。

根据现行钢铁的发展形势,按B2BO2O模式,整理出2015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电商,扩大信息来源及购销渠道,因为钢铁电商将压缩中间商空间及降低交易流程、风险,找到优质的钢铁电商,不会受到传统钢贸交易“走交情”交易的限制购销量,因为我们不做,别人必然在做。

2015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电商(排名不分先后)

一、新兴派钢铁电商

1.中钢在线

电商背景:上海中钢投资集团旗下钢铁电商平台;

网站定位:第三方钢铁现货交易平台;

服务类型:交易、支付、物流、仓储及供应链金融;

模式:B2B+第三方支付+物流

上榜理由:2015年才上线运营的网站,在沪地区竞争强烈的环境生存下来,既保留其他钢铁电商自营+分销+仓储+物流,又自身构建特有买办+第三方支付等独创业务,提升了竞争力,打造生态共赢的钢铁电商系统。

评价:最具挑战精神的钢铁电商。

2.飞谷网

电商背景:获得软银中国1亿元人民币和南京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

网站定位:第三方B2B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和在线融资平台;

服务类型:交易、采购、商家报价、钢铁金融、仓储联盟、行情资讯;

模式:B2B

上榜理由:有钱,是目前在在百度竞价等SEM渠道投入最多的平台,也是最抓住电商性质(烧钱)的平台,带着浓厚的互联网精神。

评价:最具互联网精神的钢铁电商。

3.钢钢网

电商背景:新三板挂牌上市;

网站定位:第四方钢铁电商服务平台;

服务类型:各方企业提供找钢铁资源、找融资、找物流;

模式:B2B

上榜理由:一家什么都没有的资源网站,“第四方”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奇葩的,但存在必然有道理,顾因为奇葩目标上榜十大潜力钢铁电商。

评价:最奇葩的钢铁电商。

4.上海钢银

电商背景:上海钢联旗下电商公司,未融资;

网站定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

服务类型:交易、撮合采购、资源单下载、钢铁金融;

模式:B2B

上榜理由:作为已上市的钢铁电商,具有本身钢联的信息技术优势及传统线下钢材贸易的经验积累,是典型的线下转型线上成功案例。

评价:最保守的钢铁电商。

二、实力派钢铁电商

5.欧冶电商

电商背景:宝钢旗下电商平台,国企背景;

网站定位: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智慧平台;

服务类型:现货购买、仓储物流、融资、财务结算;

模式:B2B+物流+金融

上榜理由:具备国企背景钢铁电商,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平台,宝钢及宝山政府联合投资,资金及物流强大。

评价:最具实力的钢铁电商。

6.欧浦钢网

电商背景:中国首家钢铁现货交易平台;

网站定位:中国钢铁电子交易中心;

服务类型:钢材市场、物流加工配送;

模式:B2B+物流

上榜理由:最早开发出适用于国内的钢铁电商模式,从实践上实现了线上钢铁现货交易,知名度毋庸置疑。

评价:最具开拓精神的钢铁电商。

7.找钢网

电商背景:实现一亿美元的D轮融资;

网站定位:钢铁全产业链电商;

服务类型:资源单下载、撮合采购、钢材代销;

模式:B2B+物流

上榜理由:找钢网可以说是目前大部分钢铁电商模板,具备最完善、成熟的商业模式,特色的 “京东物流”模式,是目前行业内较成功的蓝本,不可忽略的领军之一。

评价:最具创新的钢铁电商。

8.中钢网(中国钢材网)

电商背景:上市公司;网站定位:中国人的钢铁网站

服务类型:网络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服务

模式:B2B

上榜理由:平台没有突出特色,最大的亮点就是中钢网既不是京中钢(中国中钢集团)旗下平台,也是不沪中钢(上海中钢投资集团)旗下平台(中钢在线),是走了擦边球的品牌策略。

评价:最具品牌效应的钢铁电商。

三、信息派钢铁电商

9.我的钢铁网

电商背景:获得软银中国1亿元人民币和南京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

网站定位:第三方B2B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和在线融资平台;

服务类型:信息服务、网上交易、网上分销、网站建设、解决方案(乱);

模式:B2B、资讯

上榜理由:主要从事钢铁资讯、信息服务的钢铁电商,唯一一家偏文的钢铁电商,网站并没有突出核心内容,更多倾向于钢铁资讯服务。

评价:最具广告性质的钢铁电商。

10.钢企网

电商背景:获得软银中国1亿元人民币和南京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

网站定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

服务类型:钢铁资讯、交易、网络技术服务;

模式:B2B、资讯

上榜理由:在资讯类钢铁电商做不了龙头,在纯电商类钢铁平台做不了鸡头,相对于其他平台,钢企网定位及模式还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情分上榜。

评价:最具同情的钢铁电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