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形态、新局面:中小企业跨界互联网的应用实践

旭宁 托比网 2017-09-25 10:02:45

托比网讯,9月21日—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以及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腾讯企点与托比网协办的2017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召开。托比网分析师张旭宁发表了《互联网:企业转型之道》的演讲,从互联网技术演进、企业商业模式更迭、具体案例落地实践等多个维度,深度详解了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中小企业所表现出来的新动能、新形态、新局面的产业升级之路。

以下是张旭宁演讲内容(内容有删减):

大家好,很高兴来参加年度中小企业双创会议。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我国中小企业该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想法。

我们都知道在过去五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残酷的淘汰与竞争。伴随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生态建设等政策落地,中国三次产业结构亦发生了深刻变化: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稳居第一,第二产业变革需求更加强烈,第一产业比重缓慢下降;同样是在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中国企业互联网的使用率达到90%,云计算市场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以及诸多黑科技及科技理念正快速浸染每个角落,基于消费者的互联网经济正在倒逼和诱发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到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大门已经彻底打开,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

我认为,中小企业转型的根本目的就是去寻求在精益化生产、全民联动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率、更加节省成本的获取市场,支持条件就是互联网以及各种新兴技术所驱动出来的新商业模式,并始终围绕着“成本、效率、绿色”等基本要素,供应链生态圈的建构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

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1506071076831519.png

从图中可以看到,虽然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50%,但与美国、日本相比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与此同时,在企业互联网使用率高达95%的情况下,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还需进一步加强。这种高成长空间也给予了我国企业在跨界互联网上的很多想象空间。而且我们也认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中国中小企业的商业模式会发生全新的变化,中国企业能发生跨越式发展。这一点从现有的企业商业模式与互联网技术发展路径的相互对照中能窥见一二。

我把互联网技术与企业跨界融合的进度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人工化阶段、信息化阶段、智能化阶段,三个阶段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催生着企业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人工化阶段对应的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互联网和商业的交叉在国内基本上处于零状态,当时企业无论是内部沟通、外部贸易基本上全依赖人工录入、查找、线下交流等单一路径完成,效率是非常低下。后来在本世纪初的前十年,以阿里巴巴慧聪网以及一些垂直型行业的网站上线,引导了一批中国中小企业开始规模性利用互联网去寻找贸易信息。当时基于互联网技术进行贸易信息的搜寻形式就形成了中国电子商务的雏形,与企业有关的是B2B、B2C两种。在这个阶段中小企业,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互联信息的拓展,为贸易市场打开了广阔的商业空间,我们也称之为信息化阶段的开始。后来经过2013年前后中国互联网普及率、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率以及云计算市场的高速发展,一些基于新商业模式SaaS、PaaS、IaaS等新的企业开始出现,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在2015年后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此时企业在应用各类SaaS软件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传统的技术架构并不能对这些数据进行精细分析,解决需求就驱动了大数据技术向应用层延伸,可以看到这两年大数据和企业服务一直成为企业更新商业模式聚焦的话题,数据给予企业赋能变成了一种现实,之后随着SaaS、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企业中的普遍接受,一些新技术比如说物联网也开始出现并规模的投入使用,物联网对于供应链后端来说解决精细化生产问题,对于供应链前端来讲解决的是产品升级问题,这一切催生了如今经常谈到的C2M、S2B2C等商业模式。此时中国企业的发展开始全面进入智能化阶段。近一年来AI以及未来投入使用的5G都将会在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比如人工智能在制造业上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生产,在降本增效、数据挖掘、企业决策、生产管理上都有着直接的效果。我们会相信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伴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相互叠加及成熟也正在出现。

1506071170726988.png

通过对企业与互联网的各类技术不断融合所产生的新商业模式回顾,我认为有两种最为基本的商业模式共同推动了我国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一种是基于交易型的B2B商业模式,主要是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贸易提供降本、增效、扩市场作用;一种是基于软件服务型的SaaS商业模式,以工具属性切入产业供应链各环节并提供支持,比如进销存管理的ERP,客户关系管理的CRM等等,这一切都是互联网时代给产业所带来的利润新突破点,给予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在这里我重点分享下, B2B商业模式在我国企业级市场的发展路径。

从时间维度上来说,自1999年阿里开展B2B业务算起,到2012年阿里B2B在香港退市为标志作为我国B2B发展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B2B主要在讲信息、资讯、商业推广,平台帮助交易双方完成更好的信息对称,也称之为B2B1.0阶段。2013年后,一批以线上交易为主要目的的B2B平台开始出现,此时的交易平台在商业模式讨论上更多是关于“撮合与自营”问题,此种商业模式在2015年出现了爆发高峰,在业界2015年也被称为B2B2.0的爆发元年。从2016年开始,我们再讨论B2B商业模式时,已经不单单只考虑信息、咨询、撮合、自营等问题,此时的B2B模式更多的是一种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一种从交易向服务的转变,如何为产业链上的交易双方提供增值服务以及平台怎样建构交易时代的盈利模式成为新的讨论焦点,这个时候B2B也进入一个相对理性的产业下沉期,会持续到2019年。

接下来围绕B2B和SaaS商业模式分享两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一家钢铁电商平台——上海钢联。这家企业成立于2000年,成立之初一直专注通过互联网第三方平台为钢铁市场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商业信息、企业宣传、商情发布和搜索等服务,也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B2B1.0。这家企业在2011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在2013年基于钢铁现货交易平台——钢银电商(2008年钢银电商成立,是国内第一家成立的钢铁电商平台)上线。发展至今,钢银电商的“融资+寄售”模式已经稳定成熟,特别是在今年钢价市场的波动下,盈利面并不受到影响,根据最新财报(股票代码:835092)显示,目前已经实现全面持续盈利。

1506071224648513.png

从钢铁咨询向钢铁交易领域的开拓,基本上囊括了我国B2B1.0到2.0的整体发展路径。

此时的钢银电商专注为整个钢铁产业链上的贸易主体提供交易及供应链服务,比如让上游钢厂、钢贸商抓住更多的终端用钢企业,我们都知道钢铁行业的长尾效应特别明显,并且贸易商的层级角色较为严重,钢铁电商的出现让下游用钢企业高效率的找到了上游精准的钢铁供货方。所以这种商业模式让钢铁的采、供需求进行直接对接,大幅度的为钢铁行业在节能减排的行政压力下节省了大量成本,从而在提高上游钢厂利润同时,也减少了下游用钢企业的进货成本。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基于互联网而搭建的交易型电商平台为整个传统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接下来这个案例主要讲的是为企业提供SaaS服务的SCRM。

我们都知道企业的营收多来源于所服务的客户以及潜在用户群体,那么应该怎样去扩大企业用户群体并寻求精准客户,是每个企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传统的CRM就是为企业提供整体的业务流程及管理,包括外勤管理、销售管理和售后的客服服务等,更加偏重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管理,是一种节省销售成本开支的管理。

1506071285932721.png

与CRM不同的是,SCRM更加侧重售前的客户挖掘和售中、售后的双向互动,在客户开源上去进行精准营销。这幅图展示的是一家专门提供SCRM的企业——腾讯企点,2016年6月上线,作为腾讯在企业级市场上的布局带着其强大的社交基因、精准化数据处理能力和强渗透性的场景能力,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客户关系管理变革。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的全程参与互动的社交关系闭环,真正去赋能企业实现“沟通”与“打通”。

从这两个典型企业的商业模式简要分析可以看到,互联网所给予企业的能量不单单激活了企业营收,利润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着中国数千万企业的发展战略,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动能。


企业发展的新形态

1506071320303505.png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这种基于互联网技术运营的企业遍及各个行业,企业所运用的商业模式正在向智慧运营型转变,从宏观角度上来讲,这一点与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联,与我国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政策也有着很深的联系。

1506071350749117.png


从图上可以看到,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到第一,并且在第三产业中,软件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成为了国家重点支持对象。这一点在近期国务院印发的文件《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和工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都有重要的体现。另外从产业政策上来讲,国家自2002年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再到两化融合再到今天大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可谓是指出了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路径。

1506071445312814.png 

近期,工信部又表示:下一步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百万企业上云工程,鼓励平台在产业聚集区落地,支持地方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业务系统的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

可以说,在未来五年我国中小企业在跨界互联网上将全面进入一个深度融合期,互联网技术及理念正在一种产业生态中基本要素的形态全面推动着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变革和企业新形态的出现。

接下来举一个例子,来理解这种新的企业形态。

1506071491697613.png


我们都知道在工业品零部件领域,有着一套标准的供应链运作体系,从上游的供应商排产、生产,到中间的仓储、流通,最后将其产品供给下游采购客户,涉及产业链中的采购、运营、物流、计划等不同职能,最终将信息流、产品流、资金流进行了纵向的集成管理。

作为专门服务非标零部件的供需采购企业——海智在线的发展战略比较有意思。具体来说,这家企业将采购方的图纸放在电商平台上,吸引精准的供应商同时解决了采购方需求,这是标准的供采对接模式。近期向海智在线的高层了解到,海智在线的下一阶段的商业模式是从前期的服务采购商向最具成长潜力的中国工厂转变,也就是前面讲到的供应商,比如说为这些供应商提供高端的职业教育、金融服务、物流仓储服务、数据报告服务等等,而这些第三方服务的提供者是海智在线以工厂为客户对接整个工业制造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可以说这种做法,使得海智在线巧妙地从一个交易平台过渡到服务平台,从B2B达到了S2B,真正打造了一个工业品非标零部件的服务型、多方互利型的生态企业。这是一种崭新的商业形态。

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其实谈到生态型企业,这也是我最后所讲到的,现如今中国企业的发展正在面临着一个新的局面:供应链生态圈的构建。因为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是时代给我们企业提出的新命题。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够构建供应链生态圈,达到多方协同智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呢?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多元化、服务化、零售化、分享化。由于时间问题不再一一展开。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落地实践,中国企业的发展在加速产业互联网化进程中会表现出优异的成绩,企业转型之路会更加顺畅。

以上就是和大家分享的全部内容,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