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手网史文杰:未来十年,互联网的发展潜能主要就在B2B

史文杰 2017-09-22 16:35:18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4年间小微企业,或者说企业数量翻了一番,现在总量已经达到2700万户,市场主体超过9000万户,他们在催生着大量新技术、新业态的产生。据权威平台数据统计,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已经不足三年,并且不断下降,每天按24小时计算,每小时倒闭达300家之多。据对初创企业的调查,创业五年的公司成活率不足7%,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更是只有区区3%。这主要体现在:资金筹集渠道狭窄,导致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缺乏发展动力;规模较小,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低,造成其市场竞争力差,市场影响力小;收集分析市场信息的能力弱,对经济形势、金融环境及产业布局变化无法及时判别,抗风险能力非常弱。在少数城市和地区,每年新开的公司数与关门停业的企业数量持平,这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行业内公司的增加使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政府为了解决行业难题,划拨资金,鼓励创业,不断地新增微型企业。

从百万计的合作案例中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2017年1月,在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商学院随机发出的40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排在第一位的是缺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如金融、税收等;排在第二位是宏观经济下滑造成的发展压力;排在第三位的是人才难求,企业发展受限制;第四位的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针对此情况,企业首先需要把目前的产品做精做透,因为粗放型的产品制造与服务提供之路已经没有未来。只有专注现有产品,具备工匠精神,再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才能更高效高质地服务客户,实现企业转型。这样也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好的积累经验、培养当前,“互联网+”是个伟大变革,正在以创新、开放和融合的姿态,展现当今是一个人才、突破人才瓶颈。

现在是生活大于生意的时代,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时代,也是一个趋势干掉规模的时代。作为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创新基因?如何优化生存?事实上,只有去开发具有更多话题性和服务影响力的内容产品,去建立商业生态系统,去整合全球资源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把企业原有生产或服务的管控型组织体转型为交互性价值体,才能最终实现企业打造品牌、从信息经济升级到信任经济的目标。很显然,处于整合时代的中小企业,更是要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划分,实施具有差异化的战略思维,同时做到线上线下渠道的深度融合从近十年的服务经验中看中小企业服务行业痛点。

这十年来互联网的爆发式成长,主要得益于为消费者连接商品和信息的新模式;而接下来的十年,互联网发展潜能主要集中在为企业用户连接企业服务产品的B2B模式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