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涉足公路货运2B金融场景,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为何选它?

隋秀勇 掌链传媒 2018-12-06 21:15:02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你是否正面临着或有过,由于运费被拖欠而没钱加油,缴纳过路过桥费的情况或经历?

blob.png

作为一名物流企业老板,你是否正因为,上游企业的账期过长,无法及时给司机结算运费而一筹莫展?

12月4日,中交兴路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对外宣布完成7亿元A轮融资;推出的“路金计划”,携手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双方共同打造的“物流一账通”创新产品,目的之一便是改善物流行业的资金周转难题,为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全的一站式服务。

事实上,市场上不乏类似的金融产品,中交兴路和它的路金计划的优势何在?

海量数据背后的物流金融商机

大数据作为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像一座巨大的金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掘金者。中交兴路便是其中一员。

① 坐拥海量公路货运数据资源。在承载着全国77%货运量,且“小、散、弱”的公路物流行业,中交兴路就“数据”来说,优势相当明显。

目前,中交兴路掌握着全国95%以上重载货车的车辆数据,沉淀大量有关企业、车辆、司机和交易的大数据——超过400万的司机数据、570万的车辆数据、40万的企业数据以及800亿交易规模的行业数据。

国家给予无车承运企业合法的身份,使一批互联网企业涌入物流企业,利用信息化和技术上的优势,助力公路物流行业的供需双方,提升车货匹配效率的同时,将服务延伸至车后的物流金融市场,破解小微从业者融资瓶颈。

拥有大数据这个“金饭碗”的中交兴路,显然是看到了货运数据背后所蕴藏的巨大价值,针对货运场景做了全面布局,并开发对行业更有实效意义的创新服务和产品。

② 基于数据和场景的服务创新。如果说拥有海量数据是中交兴路推出“路金计划”的底气所在,那么更核心的是把这些多维度的数据应用在物流行业的场景之中。

中交兴路董事长夏曙东在会上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中交兴路能够为小微物流从业者实现了千人千面、个性化的包括加油、运力、保险等等服务,帮助他们降本增效。

在降本方面,中交兴路联合国内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发行ETC记账卡,累计产生高速公路通行费用超40亿元。

在增效方面,中交兴路通过车、挂箱和货物的有效协同,使车辆的日均运营时长超过20小时、月均行驶里程超过3万公里,车辆利用率达到60%。 

在夏曙东看来,中交兴路基于数据和物流场景的服务,“金融是不可或缺的最有价值的推动手段。只有金融的支持,才能把这个服务引向全面、引向深入,同时通过服务,我们也更能够促进金融的创新。” 

③ 蚂蚁金服为何选择中交兴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蚂蚁金服务与网商银行合作,投资的金融场景大部分是2C的场景,如汽车交易、租房、教育,旅游。这次投资中交兴路,是两者合作在公路货运领域2B金融场景的首次尝试。

为何选择投资中交兴路,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表示——

“蚂蚁金服看重中交兴路在物流业的独有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能够通过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互补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2B行业的金融场景更大,并且这个赛道更宽,与2C领域有一两家领军企业不同,在这个赛道上更多是万马奔腾的状态。”

“物流行业在未来10年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同样也面临很多问题,需要更多的产业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参与,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创造出新的价值。”

小微物流从业者金融服务之殇

近几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屡次提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大症结在于,风险较高、风控难度较大。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也坦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满足度比较低,一方面是过去的数据丰富程度不够,二是金融机构过去的服务不到位,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能否从纷繁复杂的一些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抓到那些能够获取信息,并把数据利用好。

当然,小微物流企业融资难,也不能完全归咎于金融机构。公路物流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企业规模较小,93%的从业主体车辆拥有量在5台以下,加之以现金为主的结算方式,不仅增加了风控难度,而且很难为其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这具体表现在物流行业融资难——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贷比例低于20%;融资贵——融资成本大于18%;时间长——从申请到放款的周期大于15天。

这与物流行业所需的金融服务产品形成鲜明的对比。金晓龙将物流行业从业者对金融服务需求的特点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多场景。在运输、仓储和配送多个场景需要及时化的金融服务。在物流行业,金融服务要切合场景化,这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前提,且在业内达成共识,要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是多产品由于物流行业涉及到运输、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参与主体众多,这造成不同主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同,即使同一主体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也有差异。金晓龙将其归结为融资、支付结算和资金管理三类。

三是高时效。这主要是指金融机构需要简化申请程序、缩短资质审核和放款时间。

四是短期高频。物流行业贷款提前还款率超过30%,但是用户体验好了以后,复贷率非常高——超过80%。这说明这个行业是缺资金的,同时对体验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各取所长撬动公路货运物流普惠金融

如何破解小微物流融资瓶颈,并为其提供基于金融服务需求特点的创新产品?这也是中交兴路推出“路金计划”,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携手打造“物流一账通”产品的初衷。

① 路金计划。所谓“路金计划”,就是以物流行业海量大数据为基础,以加油、过路、保险、运力为核心场景的线上创新型金融产品,向小微物流从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交兴路高级副总裁朱峰强调,路金计划的诞生和发展有三大驱动力。

一是数据。中交兴路拥有重卡全国95%以上的车辆数据,包括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结合了人、车、场景的交叉,形成了一系列完整的数据链。

二是金融创新。与传统的物流金融偏重于线下不同,“路金计划”提供的是线上的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三是场景。路金计划深入公路货运物流的核心场景,提供一站式的加油、过路、保险等服务。

基于这三大核心驱动,路金计划未来的金融服务将从加油、高速ETC、网商贷、保险、物流供应链、车贷等6个层面发力。

② 物流一账通。在这六个方向基础之上,中交兴路推出了“物流一账通”。朱峰表示,物流一账通是路金计划的落实平台。

物流一账通平台对应的是统一的客户、统一的行业、统一的账户、统一的产品、统一的服务,所以叫物流一账通。物流一账通目前推出的三大主要产品,对应三个应用场景,即,柴油专用卡(垫款加油),高速ETC卡(ETC记账卡)和网商贷(经营贷款服务)。

③ 优势何在?目前国内不少互联网货运平台,也推出类似的物流金融产品,路金计划拿什么与之PK?

首先,三家各取所长。金晓龙表示,在共同打造的创新金融服务中,中交兴路提供线下触达和场景对接环节,支付宝提供线上流量和极致体验,网商银行提供账户体系、交易结算、风控体系和资金,三方合作共同深入物流小微企业的经营环节,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其次,减少资金占用。中交兴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高速ETC卡为例,与市场上先充值再使用的同类产品不同,中交兴路和网商银行联合推出的ETC卡是一张记账卡,是先过路后付费的记账卡的产品,具有免储值、免圈存、无需资金占用三大优势。通俗地讲,两者好比银行储值卡与信用卡的区别。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