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产业互联网时代,价值投资应当重新定义​

苏琦 寻找中国创客 2018-11-21 15:56:01

blob.png

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阈值。他们希望用更加优惠、更加便宜的价格去获取更快的响应、更好的服务以及更高的质量,这反过来会给生产端带来一定的压力。

所以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更多人开始追问起资本如何赋能技术创新,追问产业互联网在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在成本很难再降低的情况下提高效率、控制风险。

11月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发表了主题为《价值投资和产业互联网的机会》的演讲。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相较于消费互联网的连接概念,产业互联网要做的是融合,而价值投资正是融合的催化剂。价值投资要从发现价值进化为创造价值,要不断地创造长期价值。推动市场从零和游戏变为正和游戏,大家一同将蛋糕做大,一起共赢。

随后,张磊通过高瓴投资的百济神州和百丽为例,说明不仅科技企业能通过新工具、新技术进行创新,传统企业也能通过数据赋能获得新生,凤凰涅槃,重新取得发展。

以下是张磊在论坛上的演讲全文,经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删减整理:

blob.png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价值投资要从发现价值进化为创造价值

价值投资和产业互联网开启了互联网新时代。我举一个创新药的例子。中国过去几年的创新药发展呈现指数级增长,但获得这个结果的过程实际上呈漏斗模型:平均大概需要10亿美元的投资,700多万个小时的工作,6000多个实验,400多个研究人员,才能产生一个创新药。

在创新药的发展中,我们发现只有倒转创新漏斗,通过多维赋能,才能将整个模型的效率加快,这实际上就是产业互联网和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的结合。

例如百济神州,中美两个科学家一起创业,一家美国基金和高瓴一起进行投资,通过产业赋能的形式,对接技术平台、人才以及战略合作伙伴,迅速把公司做到今天将近100亿美元的市值,这也是少见的在4年里做到近百亿市值的生物制药公司。实现了互联网速度,更说明了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已经开始蔓延到各个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

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大家想到消费互联网就会想到BAT,百度连接人与信息,阿里连接人与商品,腾讯连接人与人,最终核心关键词就是连接。但连接,只是物理反应。而产业互联网要做的是融合,融合就要产生化学反应,而价值投资就是这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blob.png

由此也可以对价值投资做一个再定义,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主要强调的是发现价值,我觉得如今价值投资要从发现价值进化为创造价值。

过去的护城河追求垄断,而我们要从追求垄断到拥抱变化,是在变化中不断深挖护城河,从静态的护城河变为动态的护城河,真正的护城河只存在于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

很多人讲风口理论,但风口理论有机会主义的成分,我希望价值是长期主义,市场应该从零和游戏变为正和游戏,一同将蛋糕做大,大家一起共赢。

blob.png

传统企业什么钱都可以省

只有科技投入不能省

很多人问我,什么才是正确的价值投资?很简单,只有一个检验标准——与时间做朋友。你持有这个公司的时间越长,这个公司发展得越好,才说明它是好的价值投资。与时间做朋友,才能弥合技术基础设施的鸿沟,才能迎合包容共赢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主题。

blob.png

我们既看到一些科技企业,比如百济神州、BAT,通过新工具、新技术进行创新,同时也看到传统企业通过数据赋能作出新的改变,获得新生,凤凰涅槃,重新取得发展。这其中,价值投资成为了产业融合创新的媒介,科技企业提供新技术、新工具,通过价值投资满足传统企业的数据、场景、转型需求。

我下面要举的这个例子,就是一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企业——百丽鞋业。一年半以前,高瓴投资收购了百丽鞋业,旗下包括17个女鞋品牌、2万家店和运动品牌,12万员工。这样的传统企业,很多人都认为它已经被互联网颠覆了,被电商打倒了。这样的企业怎么可能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转变?

高瓴投资百丽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加所有2B软件的投入,鼓励百丽成为很多优秀2B软件的用户,为自己增加各种软件服务,从门店提升、店员赋能、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全供应链能力提升等各个方面大幅度提升效率从第一性原理思考产业升级。

blob.png

很多人认为投资传统企业需要削减成本,有些成本是需要削减,但技术成本反而要增加,我们不认为这是成本,这是新的技术投入。什么钱都可以省,只有科技投入不能省。

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传统企业能够拥抱高科技,投资高科技,勇敢地去做这些科技公司的合作者。这些传统企业只有拥抱科技而不是畏惧科技,用科技力量改变自己,才有可能获得重生。

当我们把这些业务增量做出来以后,我们就创造了“一双价值一千万鞋子的故事”通过一家软件企业提供的SKU分析,我们能够快速地找出哪双鞋卖得好,哪些鞋有人看没人买,哪些鞋颜值很高穿着却不舒服,我们就可以立即对它进行调整,以前只有季节结束以后才知道。这些技术指导的调整,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减少库存的占用,增加员工的成就感。

说到底投资永远是投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价值投资人,最好的投资是教育,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高瓴不管是参与一些基础科学发展的投资,还是在各个地方关于教育的捐赠,(最近还做了价值投资学院)都是为了继续把价值投资的理念带给新一代投资人。因为只有每个人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的想法,我们才有机会把整个企业的动能充分地释放出来。

所以,产业互联网时代,价值投资大有可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