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熊晓鸽:2B领域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和机会

熊晓鸽 零售资本论 2018-11-19 11:16:57

熊晓鸽,男,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1981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英文系,1984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英语采编专业学习。1987年获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后入塔弗茨大学与哈佛大学合办的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亚洲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生课程,1996年秋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班。

现任IDG资本全球董事长,波士顿大学董事、哈佛大学商学院亚洲顾问委员会委员、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领袖委员会委员、WPP非执行董事、中国联通独立董事。“赢在中国”栏目策划人和连续三年评委。

谁要是被熊晓鸽“看上”,谁就可能取得创业的第一步胜利,因为获取的不仅仅是创业资金,更包含创业信心。这位被誉为“中国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的第一人”的熊晓鸽,以其独具慧眼的能力投资了百度、搜狐、腾讯和搜房等众多高科技企业,并取得超凡的成功。

blob.png

以下是零售资本论公众号根据熊晓鸽在公开场合的演讲和媒体采访,整理出来的创业和天使投资的主要论点,供天使轮和A轮团队参考:

1、做风险投资,不要盯着股市去看。做PE基金,可能要盯股市,因为投资时间比较短,一般在上市前一年左右,所以要盯一下股市。而做风投的话,一定要有眼光,所以我一直认为风投翻译不对,不应该叫做风险投资,它需要更多的是眼光。需要考虑到一个公司五年,六年,甚至十年以后做得怎么样。

2、我一向以为,要投资一个行业,一定要亲自试水,否则永远只能在浅滩徘徊,无法享受大海弄潮的终极挑战和快乐。而对一个行业的深入了解,也往往会成就日后投资的神来之笔。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在追求可观的资金回报之外,不能放弃的,还有梦想和激情。

3、任何一个投资公司想要的是,创造一个很成功的公司。帮助这个公司上市,帮助其取得更多的资金来发展,然后我们退出。退出以后,这个公司还要能够持续地发展,不仅仅是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才谈得上成功。

4、我的工作就是做投资,只琢磨3件事:一是市场,二是产品,三是管理团队。实际上,最根本的就是琢磨人。琢磨一个项目进入的时机,还要观察项目的团队对资本的复杂态度。

5、从2B的方面来讲,未来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制造强国,我们现在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但不是一个强国。我认为在B2B方面,企业软件在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很多的潜力需要我们发掘。

6、在这个时代创业,我们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但是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因为门槛变得越来越低,钱变得非常多,钱多是好事,但是也是坏事。为什么?我们做投资,永远在强调钱不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有钱,要出钱,但是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提供资金以外,还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附加值。所以说这个钱的选择,对你们变得也比较有挑战。

7、基金以赚钱为目的,绝对不会因为情怀而去投资;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情怀和你的投资也是两回事。如果一个人是为了情怀而投资,我觉得最好是在政府基金工作,不要在一个私营基金里工作。

8、现在社会出现一个认知误区,很多人都觉得投早期是情怀——但我认为,做任何一件事还是要有情怀。情怀更多是你感染了给你钱的人。所以情怀和商业不矛盾,只是在评估项目的时候我们需要对市场、对产品做出理性分析和判断。

9、我一直认为,投资是一个注定遗憾的行业——投错了,会想当年我为什么投;投对了,会想当年为什么投少了,或者退出太早了。所以完全没必要活在遗憾和焦虑之中,因为注定遗憾,所有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每天开心就好。做投资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10、每一代创业者都有每一代的机会,不要把BAT当作不可逾越的大山。BAT很牛,但它们的国际化路线还有待拓展,90%的销售额仍然来自国内,未来还得走国际化路线。没有公司能够通吃,这个行业永远有机会投出下一个BAT级企业,甚至比BAT更牛的企业。

11、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一点是要做出品牌。所以说每一类的公司一定要把你自己做成一个品牌。当然你要是做电商,更应该是以品牌为主了。为什么品牌如今变得这么重要呢?因为到我们这个时候很多刚性的需求已经解决了,而移动互联网给你个人带来的很多情感上东西,比如我想要一个品牌穿着更体面,更合适,更有文化,更有教养等等,这些需求开始涌现。

12、过去我们强调的都是2C,都是终端到个人,这个做的特别多。但是未来像2B领域,大数据的运用,还有中间相关的应用,企业的软件等,我认为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和机会。我们谈到的现在成功的公司基本上都是2C的,给终端用户在做的事情,这远远是不够的,实际上在2B领域上未来会有更多潜在机会留待我们探索。

13、一些旅游、娱乐业相关的服务业结合移动互联网会有很多机会。比如乌镇这样传统旅游业,它的品牌服务借助移动互联网可以延伸到酒店、旅游、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它的品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旅游业。传统行业+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可以产生很多机会来,这也是对它这个行业本身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14、我一直觉得互联网金融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好的消息是不久前我们国家推出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很多细节还要细化下来。但是我认为这里面可能不是一个千亿市场的产业,一定会出现万亿级的公司。

15、现在传统的媒体日子比较难过,包括电视台日子也难过,因为传统的媒体主要靠广告来挣钱。我认为,媒体抛开它的商业模式,它主要是给人们提供内容的,而这个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选择性越来越强,我愿意看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对我工作最有用,取得信息、使用信息、利用信息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我的工作效益,帮助我自己成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