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王兴:供给侧数字化才刚刚开始

美团Meituan 2018-11-09 17:02:15

2018年11月8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参加“企业家高峰对话: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论坛。

blob.png

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王兴认为,数字经济分需求侧的数字化和供给侧的数字化,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相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

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数字化结合 

才是数字经济

王兴首先谈到他对数字经济的思考:数字经济分需求侧的数字化和供给侧的数字化,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因为供给侧的数字化会更复杂一些,一方面他们原来经营是比较复杂的,涉及很多方面,另一方面供给侧不是单一层次,是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

王兴以美团做的餐饮行业为例,“消费者吃饭的人都是需求侧,餐厅是供给侧。餐饮这个行业有很多链条,餐厅要往上游去采购,雇服务员,买很多设备等,分很多层次,所以这个数字化进度相对慢一些,需要逐步展开。但我觉得只有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以后,整个数字经济才完整,整个链条才打通。”

王兴介绍道,美团过去在需求侧拓展了诸多业务,如大众点评帮大家找到好的餐馆;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全国各地30分钟基本都送达,每天有两千万用户使用;美团酒店已经成为全国酒店预定最大的平台等。“把我们在需求侧做的事情放到餐厅来看,我们通过大众点评、美团帮餐厅完成了营销的数字化;通过美团的聚合收银,帮餐厅的支付数字化也逐步完成。但餐厅经营是方方面面,菜单管理、桌台管理还没有完全数字化,现在美团正在做餐厅管理系统,帮他去管理这些东西。你到底有多少张桌子、椅子,多少道菜,每天菜品卖多少,要生成一个小票,这个过程原来没有数字化,所以它跟线上打通是不够完整的,所以它的管理数字化我们正在做。”

另外,王兴还谈到:餐厅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要买东西,进货也需要数字化。现在我们开拓了一个新的产品线叫快驴进货,帮全国20万餐厅供应他需要买的东西,聚合他们的需求。通过我们的仓储和物流进行进货的数字化。将来还有其他的方面,我们要把餐厅经营的方方面面都数字化,才能把供给侧数字化。事实上要把餐厅数字化做完,其实还得把餐厅的上游逐步做起来。通过一步步去做,把各个链条,各个环节逐步数字化之后,就把供给侧也数字化了。供给侧数字化再跟需求侧数字化结合,这个数字经济才完整。

科技企业助力传统行业要融合发展 

不要想颠覆

王兴同时认为,科技企业不要想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要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数字化。

王兴谈到,“餐饮行业有800万家餐厅,非常分散,他们本身的数字化能力非常弱,需要有平台来帮他们做科技的助力。虽然餐厅分散,本身数字化能力很弱,但因为餐饮行业特有的价值,例如一个餐厅消费者是否愿意去吃,取决于他的菜烧的好不好,味道好不好,而不在于它的IT能力强不强。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平台,需要创新引领,做好数字化的产品,去助力传统的商家,帮他们数字化;另一方面是融合发展,全国有800万餐厅,有很独到的味道,你不可能去颠覆它们,所以不要去想科技企业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餐厅这个例子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在其他很多行业也是如此。”王兴谈到,“一个酒店做的好不好,跟他接待能力是非常相关,不光是数字化程度高低的问题,线下生活服务业都非常典型。在其他的行业,可能供给侧的情况不完全一样,但有很大一类应该是融合发展的思路,而不是去颠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