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吃掉2B

庆凡 略大参考 2018-11-09 09:25:56

组织架构调整,隐藏着一个企业转舵的密码。

10月30日,美团点评在内部信中宣布组织升级。这是美团上市后的第一次架构调整。

这一次架构调整意味深长。美团对2B业务的野望,全面发力生活服务市场的战意尽在其中。这家号称“长期有耐心”的公司,正在进行着新的“蜕变”:从多业务多场景到多层次平台能力建设,从C端到B端发力。

如果说上市只是创始人王兴越过的第一座山丘,那么现在,他是下定决心,要通过多层次平台的能力建设,继续深入2B业务 的“持久战”。

1.美团架构调整 聚焦于“吃”

在上市40天后,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内部信中披露,美团将战略聚焦“Food+Platform”,围绕“吃”这一核心,组建用户平台,以及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同时,新业务突出快驴和小象事业部等。

近两年,美团每年都会进行一次架构调整。上一次组织升级是在2017年12月,也是王兴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相比上次,本次调整将美团的两大基础场景,即“到店”和“到家”更加强化。

在本次调整中,前台业务体系上,将原本的大零售事业群拆分,组合为新的到家事业群,统筹外卖、配送、闪购、智慧厨房等业务,增强配送网络的协同效应。

原本稳定的酒店旅游事业群被融入到店事业群的系统之下,而去年12月刚成立的出行事业部则被整合到此次新成立的LBS 平台,包含了 LBS 服务、网约车、大交通、无人配送等部门。

从这次调整中可以看出,美团加强了平台的能力建设,逐渐形成多层次的平台,诸如用户流量平台和配送平台两大成熟的平台体系,面向商家的营销平台、IT平台、供应链平台等提供纵深服务,这些平台沟通构建了美团面向B端和C端客户的能力,一旦平台建成,未来不管涉及“吃”还是酒旅、出行业务,都有稳固的基础服务能力。

2.焦点对准平台建设

如果说,上一次的架构调整是预示着美团和阿里、滴滴战火的全面燃起。那么这一次的调整,则美团已经收敛了出行领域和滴滴的竞争,转而将焦点放在生活服务行业的平台能力建设上。

在行业竞争上,阿里如今已经独立出生活服务集团,与美团竞争。外卖和到店一直是美团和阿里正面碰撞的战场,比如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大众点评与口碑、酒旅与飞猪。而此次美团组织升级后,正在构成多层次平台架构,这将使竞争进一步升级。

本地生活服务作为一个高频刚需,不管对于阿里还是美团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对阿里来说,它是零售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战略标的势在必得。

而定位为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美团,餐饮外卖占据了2018上半年整体营收的63%,包括酒店、旅游在内的到店业务占据了36%的份额,都领先于同行。通过此次调整,是扩大优势,向行业纵深发展的关键。

3.为何押注2B

如果不进入外卖、出行等领域,美团现在可能是一家盈利的公司,但规模或许不会超过10亿美金。而对于九胜一败的王兴来说,盈利不是最重要的事,科技改变生活才是。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是王兴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外卖餐饮、酒旅这两个核心业务站稳脚跟后,美团就开始四处探索。

除了早期的云计算、在线票务、民宿等项目之外,便利店、共享充电宝等都是美团尝试过的新业务。餐饮行业的2B业务是美团的下一个尝试。

而早在两年前,美团就已经在餐饮领域上线了2B业务,RMS系统为商家提供财务对账、商品管理、供应链等服务,快驴业务为商家提供整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2018年以前,美团的B2B业务一直处于探索期,2018年开始,美团快驴事业部等系列面向B端的业务开始规模化运作。

此后,美团发力B端的动作不断。

2018年3月,美团点评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正式任命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担任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大零售事业群快驴事业部。

5月美团点评的收购为餐饮SaaS服务商屏芯科技,增强对B端小餐馆的服务。

9月,美团和腾讯联合领投快消B2B平台易久批2亿美元D轮融资

10月,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美团推出“美团生意贷”来解决生活服务行业的微小商家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

4.“持久战”

实际上,美团重投2B领域的想法早就有迹可循。

在上市后的第9天,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接受雷帝网采访时就已经表示,美团点评优先考虑资源投入产出比更高的领域。随后他举了个例子:美团点评认为在商家IT系统、在供应链领域的投入产出比会更高。

在更早之前,王慧文在2017年12月的内部分享中就提过,美团认为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2B行业的创新,也就是供给侧改革。

10月26日,据亿邦动力报道,美团网的B2B餐饮采购平台快驴订货已覆盖21个省,38个城市。据了解,今年4、5月间,美团快驴在上海大肆地推,通过粮油标品减价、烧钱补贴等手段。

目前这一领域由于中餐的sku种类繁多、餐饮店分布分散、食材尤其是蔬菜损耗率高、对物流要求高且涉及冷链物流等因素,准入门槛高,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玩家都处于不赚钱的状态。

在多条战线还处于亏损的情况下,美团押注一个需要重金投入的2B市场,这无疑为自己设立了更大的挑战目标。

喜好读书的王兴,在研究完了“边界”的问题之后,或许该钻研“持久战”的打法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