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零售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

周勇 联商网 2018-10-09 18:57:37

blob.png

据联商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127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0957.54亿元,净利润729亿元。

13.jpg

备注:

1、图表为不完全统计,榜单按企业营收排名,数据来源为该上市公司财报。

2、货币单位为人民币,美元、港币按汇率转换成人民币。

3、标*号的为美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统计。

4、阿里巴巴电商收入模式为平台商家租金和广告收入,因此营收低,净利润较高。

较高盈利水平并未真实反映行业盈利能力

127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高达6.65%,但这并不是行业真实的行业水平。

(1)苏宁易购净利润猛增19倍、实现60.03亿元净利润,主要原因是出售阿里股份,剔除这一因素后的净利润为3.96亿元。

(2)京东、阿里、唯品会、聚美优品、寺库5家美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统计,这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的净利润有很大差距。如京东2017年全年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的净利润为50亿元人民币,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的净利润为1.17亿元人民币。

(3)如果剔除5家美股上市公司与苏宁易购的经营数据,其他121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为4.97%。这与行业经营的实际情况相比较,仍然是一个被高估的盈利水平。其原因可能很多,但主要问题是: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没有增长甚至出现严重亏损的情况下,租金收入、投资收益,甚至变卖“家当”的收益,不仅弥补了巨额亏损,甚至创造了巨额的净利润。

(4)有些公司是账面虽然是盈利的,但自营业务亏损,靠投资收益与租金收入实现净利润。如排在127家零售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最后一位的“上海九百”就是典型例子。2018年上半年“上海九百”的净利润大于营收,营收3590万元,净利润4971万元。

对传统主业消失或不景气的国有上市公司来说,这属于正常现象。

该公司的前身是创建于1939年的百乐商场,1966年定名为“第九百货”号码百货商店(号码百货商店按照号码命名店铺名称,上海共有12家,目前大部分已经转型或改名,如十百恢复了“永安公司”店名),1994年上市。从其业务结构与收入来源来看,原来的百货主业已经不存在,如今全资自营的业务是“正章洗染”,亏损约585万元。持股38%的“九百城市广场”主要是出租业务,投资收益净利润1216万元。最主要的投资收益来自于持有“久光百货”30%的股权,净利润收益为4200万元。

不少以“百货商店”命名的“上市公司”,既不是“百货”,也不是“商店”,早就变成了“投资人”与“房东”。很多经营不景气的的国企上市公司,都拥有好多房产资源,市中心都有好些楼,随便卖一个又能过上几年好日子。

转型期经营业绩发生较大变化

从2015年到2017年,零售业上市公司的营收下降面、净利润下降面、营收与净利润双降面以及亏损面,除2017年亏损面比上年扩大了1个多百分点外,其他指标都逐年下降,业绩下滑得到有效控制,下降幅度逐年收窄。但2018年上半年营收下降面与亏损面虽然有一定的下降,但净利润下降面与两项指标双降面都有所扩大,如表1所示。

表1、 2015-2018年上半年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与亏损情况对比

blob.png

转型是行业的大趋势,但转型方式与结果有所不同。举例如下:

(1)有些公司从盈利转为巨额亏损。据称是由于“战略转型”,如国美零售,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营收347.0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84%,净利润亏损4.57亿元,而去年同期是盈利1.22亿元。对此,国美零售称:“报告期内,因进入战略转型的实施期”,导致集团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同比下降。

但是,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先生总结道:“国美正进入‘家·生活’战略转型的实施期,上半年线上线下交易总额的增幅证明了初步的成效。我们确信国美的转型将为集团未来发展带来更大裨益。国美将继续推进‘社交+商务+分享’战略,从‘新业务、新市场、新技术’三个维度进行发展,打造在线、线下一体化服务,并以共享零售模式为顾客提供全方位消费体验。”

(2)作为行业标杆企业的高鑫零售,在转型调整过程中也出现了营收微量下降的情况。其总营收包括货品销售与租金收入两个部分,租金收入、毛利额与毛利率都略有上升,主要是货品销售额下降,一是开店超过一年的可比门店销售(同店销售)出现了1.56%的负增长,比去年同期的-0.9%有所扩大;二是在家电、纺织品、生活必需品、生鲜、快销品类五类货品销售中,生鲜品类、快销品类持续增长,家电品类销售下降了16%。有报道称:818发烧节,282家苏宁易购大润发店,销售同比增长1067%。与苏宁合作,家电品类能否止跌,拭目以待。

2017年飞牛网转型,重点发展B2B业务,2018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如大润发的B2B业务实现了25亿元销售额,相当于2017年B2B业务全年的销售总额,占货品销售总额逾4%。

门店数字化、天猫下凡、淘宝心选、天猫智能母婴区、“欧尚一分钟”无人售货柜、淘鲜达、盒小马、与苏宁合作以及拥有48家在建大型综合卖场的经营事实表明,高鑫零售仍然是一家极具活力的零售商,他们“不断折腾”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发展路径。

(3)联华超市连续亏损后终于实现了盈利。从2015年到2017年,联华超市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已逾12亿元,但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了3900多万元的净利润。中报称成功扭亏为盈主要原因是:聚焦新零售探索,提升在线销售能力,增加同店销售规模;积极打造差异化供应链,加强与供货商的谈判能力,提升服务收入;优化生鲜源头采购网络,发展生鲜自营基地,为门店鲜食品类扩大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优化网点,落实降本增效,成本费用控制卓见成效。

中报数据显示:毛利率从15.15%下降到14.42%;综合收益率从25.28%下降到24.82%;同店增幅从-3.07%提高到1.2%;营收总体下降1.2%。营收下降与同店销售增幅提升,以及实现扭亏为盈,都与关闭亏损严重的不良店铺有关。为提高实体网点盈利能力,联华超市在2018年上半年减少了170家网点。联华超市3425家门店,81.31%的门店位于竞争激烈华东地区,如果单纯依靠店铺销售,业绩变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的业绩显示,大型综合超市新开2家,关闭3家,因关闭店铺导致销售下降4.3%,但同店销售已经出现了增长趋势,从去年同期的-3.33%提高到今年的0.19%。虽然毛利率下降,但综合收益率与经营利润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经营利润率达到3.01%。

超级市场(即中小型标准超市)开店71家,关闭34家,净增37家,实现了4.8%的销售增长,同店销售增长从去年同期的-1.67%增长到今年的3.92%。但毛利率、综合收益率和经营利润率分别下降了2.12、2.36、0.95个百分点,经营利润率仅为2.45%,低于大型综合超市。

便利店新开35家,未说明关店情况,销售额下降0.7%,同店销售增幅从去年同期的-5.70%缩小到今年的-1.96%。在毛利率与综合收益率提高的情况下(综合收益率达到23.41%),经营亏损仍然在扩大,经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6.72%降低到今年的-7.49%。传统的、老牌的、规模化、加盟化的便利店为什么不赚钱?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行业问题,值得重视。

业内人士称,转型不一定成功,但不转型肯定会失败!所以,激流勇进是当下零售企业应有的经营风格。日前我在网上说“静看零售业发展!也辛苦侯总了,到这个年纪,应该享受人生了,还在折腾!向侯毅学习!”,没想到盒马鲜生侯毅总却回话说:“人生短暂,为何不大赌一把呢?All in 才是我们零售人的态度”(注:9点到9点,周六再加班)。

我说:“All in 的另一种理解也是阿里的哲学,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而为!”对此,侯毅表示大赞:“996是阿里人的生活方式,正因为我们比别人多努力一些,才有今天阿里的成就”。这就是“零售血”啊!过去曾经让我们看到过这种“零售血”,后来的零售丧失了澎湃的激情,零售就衰落了。

所以,中国零售业的转型发展需要重振“零售激情”!我们不知道谁能成功,也不知道什么是最好的转型方式,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失去激情的企业一定没有希望!亏损并不能说明什么,盈利也并不能确保企业永续经营,贵在不断试错,并调整到最接近顾客的状态,才能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

分业态经营情况分析

2018年上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00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网上实物商品销售额为3.1277万亿元,同比增长29.8%,其社零占比为17.37%。即将接近20%拐点的网上实物商品的社零占比,确实已经渗透到各类消费人群、各个消费领域、全国各个消费地域,虽然马老师说单纯的电商“不行了”,但由此对整个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它正像一个“幽灵”在中国天地扩展到全球天地。

从转型企业的实践也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单纯依靠门店“转型”,后续业绩提升缺乏预期;依靠横向扩展与链接,会具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与业绩增长空间。

127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如果按照公司数量来划分,百货与服饰的上市公司数最多,其中,百货48家,实现营收2230.13亿元,净利润80.46亿元,净利润率为3.61%,服饰46家,实现营收1027.16亿元,净利润150.26亿元,净利润率为14.63%,两者合计94家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4%,营收占比与净利润占比分别为29.72%和31.65%。也就是说:7成以上的百货服饰类上市公司,实现了三成左右的营收与净利润。由此让人感觉,这类上市公司的数量是不是有点多!

14.jpg

▲上半年主要百货上市公司营收榜

15.jpg

▲上半年主要服饰上市公司营收榜

15家超市公司,实现营收1635.23亿元,净利润43.9亿元,净利润率为2.68%,在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14.92%和6.02%。

blob.png

▲上半年主要超市上市公司营收榜

京东、阿里、唯品会、聚美优品、寺库这五家以电商为主导的公司,实现营收4103.13亿元,净利润383.46亿元,净利润率为9.35%,分别占总量的37.45%和52.60%。这还未包括在线销售已经超过一半的苏宁易购。

blob.png

▲上半年电商上市公司营收榜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结构显示:保健大于保暖,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比为8.9%,衣着消费仅占7.4%;住和行大于吃和用,居住消费占22.4%,交通通讯消费占13.4%,两项合计为35.8%,食品烟酒占29.3%,生活用品及服务占6.2%,两项合计为35.5%;此外,教育文化娱乐占9.7%,其他用品及服务占2.6%。

服饰类企业是“制造型零售商”,百货类企业是“地产型零售商”,电商类企业是“平台型零售商”,超商类企业是“搬运型零售商”。

这四类零售商,服饰类企业“太杂”,公司众多,品牌众多,网点众多,品类众多,但消费者仍然感觉买不到合身的衣服;百货类企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冲击,但如果拥有房产,转型及时,小日子仍然过得有滋有味,尽管消费者去百货公司或购物中心已经不是以购买服饰为主要诉求;电商企业依靠平台的聚合与赋能,尽管自营销售并不是很高,但收入越来越可观,平台型零售业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爆发力,最终既具有上游商品供应链整合力,又具有下游B2B供应链整合力,还具备数字化营运力,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流形式之一,甚至没有“之一”。

超商类企业属于“搬运工”,如果继续做搬运工,无论大型综合超市、标准超市、便利店,毛利率将会继续下降,成本将会继续上升,盈利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当前行业关注的都是新型的生鲜超市,如盒马鲜生、京东7FRESH等,都制定庞大的全国发展计划。

但总的来说,烧饭的人与烧饭的次数以及对食材的需求,已经出现了减少趋势,但提供食材的店铺则像爆米花那样在增加。所以,他们所做的主要是存量的分流与升级,当然也包括一部分增量,一部分是抢食材生意,一部分是抢中食与外食生意。

但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占社零总额三分之一强的市场份额,一部分通过在线销售来实现,大部分通过线下超商企业来实现,但此类上市公司只有15家,实在太少。在未来,很多优质的区域零售商都应该鼓励上市,让他们通过上市发展得很有实力,更规范,更有发展后劲,并向周边区域拓展,或发展成为全国性连锁品牌,或成为一个地区的主导企业。

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六点展望

通过对2018年127家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润表的统计分析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中报的解读,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六点展望。

(1)零售企业的转型分为两种:积极转型与消极转型。积极转型着眼于未来,重点是两线融合与跨界合作,并深挖供应链管理潜力,让公司与潜在消费者贴得更近,走得更亲,玩得更嗨,把数字化落实到营运管理的各个细微之处。

这样的转型,既有战略,又有策略,更有落地的时间表与跟踪反馈调整机制,当前可能投入较大,不一定能产生眼前效益,但未来一定属于积极转型的公司。消极转型着眼于当下,重点关注眼前业绩改善,缺乏前瞻性的投入,尽管口号与花样不少,但都不能持续与真正有效地落地,结果还是不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

(2)数字化与全渠道确实是零售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引导零售企业向“精准营销”发展,有利于降低营销成本,减少损耗,扩大销售,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但目前仍然以“商品供应”为主,“技术赋能”还远远没有做到。有些公司花了巨额资金做全渠道系统建设,但线上订货线下退货或A 店购买B店退货等业务都不能打通,这怎么能算“全渠道”。

对我国大部分零售企业来说,全渠道仍然停留在概念上,与真正打通内部与外部、本业与跨界、前台与中台、销售与行为等之间的隔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资本一方面在快速推进零售的迭代,另一方面也放大了许多“伪需求”“伪模式”,最终落下一地鸡毛。无人商店与便利店就是一个被极度放大的“伪需求”,无人商店可能只是为了满足极少一部分消费者“孤独购物”的需求,却被当作是未来零售的一个重大发展趋势;便利店在我国也并不是一个可以取代其他零售业态的“主导业态”,却获得越来越多资本的助推,一种需要以慢的方式来发展的零售业态却采取了极速发展的模式,其结局一定是可悲的。但自助收银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4)懒惰的年轻人与勤快的老年人形成明显反差。侯毅说(大意):别以为网上购物是年轻人的事,如果忘记了中老年人,那是极大的错误。

通过对在线大学生的调查发现,如今的年轻人,他们喜欢用一个外卖APP解决所有问题,哪怕是多一个APP也都会不耐烦。

但50后60后中老年人,即盒马鲜生所说的“潮流长辈”,仍然保留着年轻时候的那股上进心勤奋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快就学会了利用互联网武装自己的各种“本领”,并以此为荣。零售人应该看到这两代人的不同习性,分别去迎合他们的不同诉求。

(5)从消费视角来看,应该更多地关注总体消费的分层化现象与个体消费的多面化现象。随着房价企稳,物价上涨,以及对未来生活不稳定预期的增强,消费升级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消费降级现象。多做一些对消费者有利的、实惠的、平实的、简约的事情,而不是以“品质”“品牌”“品味”“品格”的名义去忽悠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

(6)要大力发展“健康零售”。从零售现状视角来看,零售商的合规经营,消费者的合规消费,整个零售市场的合规性面临重大挑战。法不责众显然是当下零售业必须正视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不改观,就没有忠诚用户,就不可能有可信赖的零售品牌。

总之,零售的发展既需要重振“零售激情”,更需要重新调整“发展思路”,还需要有“落地方略”与“技术赋能”。数字化是手段,人性化才是核心。零售如果只关注冷冰冰的数据,其未来恐怕也是冷冰冰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