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阴影下的二手车市场,求电商不得求实体不能

acqiche 2018-09-25 17:51:35

二手车行业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变化。

原来零散的二手车商家通过线下实体市场完成聚合,逐渐将线下模式延伸到线上销售。没想到,今天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开始通过聚合线上流量,在线下布局二手车实体展厅。

日前,线上销售(电商)的探索者瓜子二手车,在沈阳落地了两万多平的实体展厅,可容纳500多辆车。我们感叹历史是个轮回的同时,也不禁要问,是什么让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变成了“瓜子二手车直卖店”?

另一方面,传统二手车市场也在悄悄开展自己的变革,将尝试线下实体市场与线上接轨,并且在汽车后市场、金融领域进行积极尝试,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结合、销售与服务结合、商家与消费者面对面的三角模式。

在历史的这一刻,实体和互联网通过新零售再次相遇。

但二手车实体市场并没有那么乐观,汇鑫二手车市场创始人李林坤透露,二手车电商落地线下并不容易,在二手车检测、实体门店经营、资金等方面还有很多挑战。而二手车实体市场也被电商广告搅乱了生意。

看衰电商进军线下

瓜子二手车作为历届广告战的冠军得主,日前发布了正全面推进线下店的消息:截至年底,瓜子二手车将开设约100家大型线下店,总面积累计近130万平米,预计2018年内总投资额达15亿,高于投入超10亿的广告营销费用。

从瓜子的投资比例不难看出,他们的商业重心从广告营销,渐渐转到了线下的实体店。

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瓜子线下店所计划的15亿投资,不包含保卖模式提前垫付给卖家的车辆资金。由于直卖店所有车源均来自个人卖家,瓜子需要预付至少50%车款,这将对瓜子的现金流提出很大的挑战。

根据瓜子二手车披露的信息显示,新开的沈阳线下展厅可放置560辆二手车,如果按照十五万的二手车型计算,预付50%需要4200万的垫付款。

“我预计(瓜子)他们收车的话会把价钱压很低。但是他们给车主评估的价格会很高,在外面没人接受的(价格),所以冠了瓜子的车你不可能再去收。车辆成交的时候,他们从中间拿4个点相当于中介费。”李林坤开始玩着桌上的一张纸,状似随意的说着。

其实在线下早有二手车实体门店的探索者,车王是一家二手车连锁公司,通过配套自营整备与售后服务,正在全国扩张。据资料显示,车王二手车从2011年创办至今共融资四次,目前处在D轮融资,2018年4月与苏宁达成合作,入驻苏宁二手车频道板块并同步入驻苏宁汽车超市。

车王模式试图通过“一口价”来打破二手车行业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营造一个价格透明的市场环境。

但李林坤对车王模式同样不看好。“他们这种模式不行,后台有融资平台帮他们做,资金也都不是他们自己的,而且他那边拿的车都是在市场同行手里拿的,价格非常高,就没有利润,他们希望做很正规的二手车市场,但他们车价太高,卖不出去。”

据李林坤分析,“现在不像前几年,拿到好车立马能卖出去,现在消费者选择太多,价格没有优势,再好的车都卖不出去,而且现在新车已经很便宜了,有些互联网门店里的二手车比市场上车要高出5%到10%。”

“市场都被广告搞乱了。”

李林坤眼中二手车电商还存在车辆检测不过关的问题,由于检测问题导致近年来二手车电商投诉层出不穷。“他们都是招一些小年轻,培训几天就都去给人家评估了,其实他们看一辆车两三分钟就结束。”

针对二手车市场的检测问题,二手车实体市场有着相当理智的措施。“我们是与独立的检测机构广东中车检签了合作协议,在车况这方面是可以保证的。现在收过来的车自己整备,保证卖出去的车子故障可以排除的,也承诺绝无三类车,不会去调公里数,我们信誉做的比较好,目前为止一个投诉都没有,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但瓜子与车王都是资金雄厚。”李林坤看着桌上的稿纸,神色严肃的对AC汽车说道,他们不论是哪种方式尝试,都离不开资本的运作。

实体价值正在回归

资本给予了市场变革的条件,而运营则决定了变革的成败。

车王与瓜子二手车是二手车市场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实例之一,李林坤表示,“二手车以后肯定会越来越正规,但是这个正规,只有做的大的能实现,越小越难实现。像我们这个市场刚刚起步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风险还是自己掌控,他们风险不能自控,这也是区域二手车市场的优势,投资(相对)小,风险小。”

但在市场残酷的法则之下,对玩家的实力还是有很高的要求的,没有资金的支撑,二手车市场就像一盘散沙,风吹即散。

“说白了做二手车就是价格嘛,但是现在收车的价格越来越高,这些平台为了上市,都大批的砸钱做数据。”李林坤玩着手里的纸,若有所思的说道。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二手车交易均价在6.25万元左右,而从2010年到现在,二手车的交易均价都有上升但幅度都不大。

blob.png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在收车价格越来越高,售车价格涨幅越来越小,导致卖车不赚钱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逐渐淘汰掉经济实力不济的玩家,而具有高超实力玩法多样的玩家,继续下一轮角逐。

“等市场环境稳定了,我这个市场肯定是被需求的,大家不可能都在马路边上做,肯定需要一个很好的展厅,实体店肯定是要存在的。瓜子他们现在搞实体店了,只要搞门店车子肯定要拿资金收了,拿资金收价格肯定会下来。他从线上开始,又回到线下了。”

线下竞争依然残酷

“现在做实体是越来越少,我们想坚持个一两年,看能不能等这个市场的环境再稳定点,我们市场现在想拉一些有实力的一起合作。”汇鑫二手车市场创始人李林坤笑着说道,中年模样眼神却格外有神采。

去年9月汇鑫二手车市场在苏州昆山花安路开业,距离上海嘉定安亭只有一个地铁站的距离。市场总面积超一万平,有超350辆车位,目前有四十几家商户,年销量在4千辆左右。

“我是在上海做建材贸易的,包括现在也还在做,所以一开始不懂行,也走了很多弯路。”李林坤带着一种释怀的笑容向AC汽车陈述。

初入二手车市场,试水的过程快速又残酷,二手车市场的潜规则远比李林坤知道的要深的多。“其实我们第一次(招商)招的爆满的,(但)他们在博园路(上海嘉定二手车市场)也有位置,一开始他们生意还在那边(博园路)做,我这边他们租是租了,但都是空的。别的商户再来租,看到都是空的,但又没有位置,就这样把我市场搞乱了。”

不仅仅是同行之间的竞争,今年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一大批的市场个体户面临倒闭危机,据李林坤描述,很多做豪车的朋友都亏了钱,预计有30%的都做不下去。而李林坤自己的市场由于没什么竞争对手,在这种萧条环境下竟有绝处逢生的趋势。

汇鑫二手车市场位于赛格电子市场的西部区域,年租金400万,第一年由于不懂行情,高开低走,亏了三百万。而今年得到了赛格场地方的支持,租金减半,亏损情况得以缓和,但还是没有实现盈利。

“但也是正好赶在今年过了年,行情不好。不过,行情虽然不行,我们市场这一年在这周边的影响力还是可以的,也积累了很多客户,就是缺少往外扩张的机会。”李林坤突然眼睛放光的说,“而且我们现在也会跟线上合作,在58、汽车之家都有放车源上去。线上是必然的。”

现在俨然是一个过渡时期,传统模式已经承载不了快速发展的二手车市场,各方势力都在寻求转型的法门与机会,其中不乏小商户自发尝试的例子。

“很多做二手车的朋友,都要转行,他们其实也想再挣扎挣扎,但是没有这个条件。”李林坤眉头皱了一下,对市场现状表达出一种可惜。

李林坤忽然一笑,“我现在又在赛格那边拿了几间门店,准备做售后这块,修理、维修间、保养。像我们这种个体做市场,这两年应该也会倒掉很多的。但我还是希望能把二手车市场搞得很繁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