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伟:统采统销 大包大揽是农业大忌

亿邦动力网 2018-08-29 09:04:48

8月27日,生鲜B2B企业果乐乐CEO陈功伟表示最近在思考农业模式的问题,阿里、京东是巨头型的电商和零售企业,但是可以看到,它们在农产品行业也经营的困难,原因在于犯了农业的大忌:统采统销,大包大揽。

所谓统采统销、大包大揽就是把农业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自己的操作范畴,比如

传统电商模式流程可以概括为:统一采购--所有的货放到仓库--统一上线推广--订单到库房--直接配送,陈功伟认为,这种集中方式在农产品行业行不通。

“农业这个行业缺乏资金的投入、专业的人才”。

他以农批市场作为对比说明,每天上千辆车进出新发地市场,没有一个商家面对所有的采购,“今天市场到了一百车西瓜,你说我的西瓜是统一标准的,不可能的”。

所有的采购商面对一个供应商也搞不定,北京、上海水果店基本都是过万家,一家公司面对一万家的销售?“这个能力绝对是不足的,先不说商品的统一程度有多高”。

即使如阿里、京东效率那么高,实际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因为销售每天都要发生,在单位时间之内就处理一千单、一万单,要面对两百个、三百的SKU的标准,挑战非常大,投入的人力太多,而且效果也不会太好。

解决方案就是社会化分工,因为在农业过程中有不同的生产角色,有种植户、代办或经纪人、果商等等,我们顶多选其中一个环节,其他的环节都要社会化分工,找到合作伙伴来完成。(文/秦川)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