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密谋下一代云产品 ERP市场波澜再起

人称T客 2018-08-07 09:41:04

很早,有内情人士透露,金蝶将在云端再出杀手锏,这是继金蝶云ERP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布。可能有很多人会问,金蝶的这款新产品相较其他的产品有何根本创新、战略突破?在金蝶的战略版图又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重要角色?

blob.png

第一猜想:金蝶要将云端颠覆到底

2017年5月4日的时候,徐少春称要用金蝶云颠覆自己,彻底砸掉经营多年的ERP系统,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只是一个对外宣传的噱头,虽然金蝶在云端转型上领先于业界同行,但还不足以在企业云服务市场成为绝对领军企业,所以当金蝶再次发布潜心研发三年下一代云产品时,我们相信这一次真的是为彻底颠覆而来。

而在2014年的时候,研究机构Gartner就向全球发出警告,在企业中部署的高度定制化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正在逐渐老化。到2016年,这些ERP系统将成为“遗留”软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采用的是集成一体化的架构。

当时,可能很多人都会这只是一份报告而已,会随时间慢慢被人们遗忘,但是对金蝶而言这却是下一代云产品研发的开始,它不仅仅是危言耸听。

第二猜想:相比目前市面上的云ERP有何不同

据内情人士透露,金蝶下一代云产品(坊间传闻内部代号为“苍穹”)从设计理念到基础架构都是颠覆式的,国内市面上云ERP产品多数是面向中小企业,采取单体架构模式,而这个新产品面向大型企业,是基于云原生架构重新设计的企业级云服务平台。

根据近半年来金蝶在各种场合上陆续透露的信息,下一代云产品将以“人人”、“生态”、“体验”为设计理念,提供完整的企业级SaaS服务和PaaS服务,支持微服务、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容器服务、多租户,并独创了云端动态领域模型,支持云端个性定制。

第三猜想:金蝶将剑指SAP和Oracle

本土的管理软件厂商与SAP、Oracle缠斗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这么多年他们也仅在腰部企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就像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公开表示的一样,中国软件产业只是“表面繁荣”,缺乏真正成功的软件公司,这其中不乏像金蝶和用友这样的企业,但是在高端大型和超大型企业市场,金蝶和用友却一直在跟随,这其中有企业管理的问题,也有我们产品本身的问题。

从内情人士透露的金蝶下一代云产品技术架构和设计理念来看,未来金蝶要发布的这款产品,将承载“超越”这一使命,以挑战SAP和Oracle的地位。从金蝶云苍穹透露出的“人人、生态、体验”理念来看,每一个都剑指这些老对手们一直被诟病的“系统笨重”问题。而金蝶近10年来在中国管理模式上的持续研究投入,不知道是否也在这款产品上有所应用,目前看来这也是徐少春为应对这些国外厂商打出的一张颇具杀伤力的牌。

第四猜想:数字化转型迫切 金蝶觅良机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这个进程发展的瓶颈,很多传统企业都患上了数字化转型焦虑症。到底该怎么转?该如何转?谁来帮我转?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儿。

而最近一句:不转型等死,瞎转型可能找死,这更加让企业左右为难焦虑不已,特别是年收入在100亿营收以上的超大型企业。

企业越大转型的阻力越大,连诺基亚这样的全球顶尖公司,也因为没有跟上产业时代的变革而一并消失。

谁都不想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于是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很多企业开始效仿BAT,认为互联网就是灵丹妙药有起死回生的功效;认为搞个O2O就可以实现自已的数字化转型大计;认为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上开个店铺,就能解决传统企业的所有问题。最后的结果只是流于形式,像泡沫一样破灭。

数字化转型已无处不在,传统企业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原本指望互联网模式再造企业转型神话的梦想显然是行不通的,企业又急需一款实现自内而外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产品,这对于金蝶的下一代云产品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以上仅是对于金蝶下一代云产品的猜想,关于该产品具体细节和发展定位,我们也将持续跟进报道,静请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