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新秀第三方电子签名市场崛起,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B端痛点

许文慧 亿欧 2018-08-03 09:59:57

2018年上半年,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继2015年爆发式增长后,又迎来了新一轮融资热潮,企业频频公布融资消息,e签宝于1月份宣布完成1.5亿元B1轮融资;随后,3月,上上签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6月,法大大宣布1亿元的B+轮融资;7月,众签宣布其7000万元的A1轮融资。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渗透,企业越来越多的交易是通过网络在线完成,一方面,高频的在线交易使得企业对在线化、移动化办公的需求逐渐攀升;另一方面,交易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和背后的法律保障成为了备受企业关注的焦点。第三方电子签名市场正是抓住了这些痛点,将企业各项交易所需的签署合同流程在线化,以电子签名认证的方式保障交易人的数据安全和合法权益。

各项法规政策完善,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和监督机构

自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颁布,我国正式开启了电子签名和电子合同时代,官方将“电子签名”定义为数据电文中以电子形式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其中内容的数据。而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是以电子签名为法律及底层技术基础、云计算为交付及服务技术基础、互联网为场景基础、通过平台网站(SaaS)、 嵌入式集成服务(API/SDK)或私有化部署(私有云)等方式提供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技术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云端电子合同平台。

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政策推动,国内市场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第三方电子签名产业链,由上游的电子签名底层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中间的电子认证服务商及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主体,监管机构和其他相关司法机构组成。其中,由CA机构(电子认证服务商)批准的CR机构(电子认证服务注册机构)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企业的属性。

blob.png

市场认知度仍较低,集中于互联网金融和电商领域

截止2018年7月,全国已有43家CA机构,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拥有签发电子证书的资质。 而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企业也逐步增加,从最初2012年起步阶段到2018年增加了30多家企业。

但从用户角度来看,市场目前对该行业的认知和认可度仍处于早期阶段,据工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有效电子认证证书持有量合计3.82亿张,相对比全球领先的电子签龙头企业DocuSign超过2亿的全球客户量和国内潜在的百亿甚至千亿级市场,目前已经应用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的企业仍然只占有非常小的一部分,且集中于以电子交易为刚需的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

行业内头部效应初显,服务迈向生态化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行业的头部效应开始显现,从投资趋势上看,资本逐步向成立较早、较为成熟的几家代表性企业集中;此外,签约客户的联动效应也从需求端推动了行业的进一步集中,已签约的大型企业客户会带动上下游相关联企业在同一平台签约,加大了新玩家进入市场的成本。

随着电子签名行业的相关加密及存储技术的逐渐成熟,行业开始探索更多的落地场景和更为生态化的闭环服务。第三方电子签名机构围绕电子签名认证这一项基础服务,开始对整个流程相关的存证和后续司法落地环节做服务升级。

blob.png

作为一种在线化的签署工具,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不仅仅局限于解决企业在审批和签章环节的签署需求,更是将服务延伸到证明、保全、仲裁等相关司法环节。许多服务商自身搭建团队提供相关法律支持和服务的同时,开始联合仲裁、审计、司法机构和其他权威机构构成联盟,打通从签署存证到司法落地的全链条,从而进一步保障证据的安全性,提升服务的流畅性。

2018年4月,全球领先的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DocuSign成功上市,上市当日市值即突破60亿美元,目前最高突破100亿美元,2017年收入达5.8亿美元。反观国内巨大的电子签名潜在市场,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但随着技术进步和服务升级,加之用户之间的连锁反应,这一行业有望进一步打通国内市场,渗透到更多的行业和应用场景中,成为网络安全保障的新风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