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商户550万!愈发清晰的美团B端版图

创业黑马旗下的B2B圈 2018-06-28 20:24:54

14.png

3.1亿用户与550万个商家 


美团成立8年,王兴创业15年,从早期的多多友、游子图网,再到稍晚的校内和饭否,创业路上愈挫愈勇的王兴终将带着美团赴港IPO。

6月22日,美团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底,美团交易额为3507亿元,整体收入339亿,经调整净亏损28亿元。具体业务方面,从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分别为17.5亿、70.2亿、108.5亿元;到店、酒店以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

从早期,在中国开创团购模式开始,美团就被外界界定为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其业务实质上一直与服务C端的B端商户息息相关,并且,这些“吃喝玩乐”领域的商户大多是一些中小微企业。这个数量大概是多少呢?我们在招股书中找到了答案:

2017年,美团点评完成了58亿笔交易,交易金额达3570亿元为3.1亿交易用户和440万活跃商家提供服务,业务覆盖全国2800余个县市。在线商家数量从2015年的300万增长到2017年的550万,同期活跃商家占在线商家比例由2015年的66%曾至2017年的80%。

也即是,美团目前已经服务了3.1亿用户和550万商家!这个数量的权重,餐饮业占比很大。

众所周知,自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就在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涉足旅游、酒店、新零售等领域;2018年,布局打车,又以27亿收购摩拜,杀进共享单车。

但在招股书中,到店、酒店及旅游营收占比为31%,新业务及其他占6%,而餐饮外卖业务的营收仍占美团总体营收的61.9%。

To C要做好,To B是基础 

王兴在早期曾经表达过美团的主要业务范围:吃喝玩乐领域,而且他也曾表态,仅仅把“吃”做透,美团就能有淘宝的体量。

餐饮业与以鞋服起家的淘宝有天壤之别,看起来体量巨大,有4万亿之多!但缺乏标准化,重线下服务,所以也是互联网化、在线化最难的领域。

客如云的CEO彭雷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B2B圈采访时判断,餐饮业的数字化将在这两年将迎来爆发期,这波餐饮业数字化推动力的一个因素是C端倒逼B端:经过多年的培养和补贴,C端的移动互联网化习惯已经养成,B端的许多商铺却处在PC阶段,人工服务比比皆是,这种落差会在今后两年补足。

还有一股推动力是,餐饮业的人工成本正越来越贵。根据职友集的数据显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全国平均工资水平,从2010年的1878元,2015年突破3000元,2017年为3630元。上海的一位餐饮老板透露,按《劳动法》的规定,给到餐厅服务员的3630元的工资时,企业实际支付的成本最低也在4200元。这些数据并没有把不断高企的房租加进去。为了降低各种成本,提升餐厅的效率,这波数字化的需求属于刚需。

美团点评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最近的演讲中则阐述了餐饮业的四个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信息在线、交易在线、行为在线)、数据化、全渠道化、餐饮零售化。“抓住这四个变化,餐饮业的思维要从To C转向To ‘产业’”。王兴则在2015年发表过一个互联网下半场的演讲,其大意为,互联网领域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下半场比拼的将是行业效率。

提升行业效率、企业效率,则是To B的范畴。

美团的B端版图 

“学霸”王兴应该很早就意识到这点,从2015年起,就加快收购、整合餐饮业上下游,涉及到餐饮数据数据、室内定位、餐饮软硬件等领域,像屏芯科技、智慧图、奥琦玮、芯火互联网、别样红等都被纳入版图。

美团点评对餐饮行业的投资布局,是在当前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的前提下,精细化运营能力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对餐饮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3月,美团点评发内部邮件,宣布正式任命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担任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大零售事业群B2B事业部。美团点评表示,期待陈旭东带领B2B事业部更好地服务商家,通过为小微商户提供以科技为核心的服务,帮助商家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助力传统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

王慧文也表示,进入“下半场”后,美团点评要实现和餐饮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帮助餐饮商家提升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消费体验。通过互联网科技,推动服务业率先完成供给侧改革。

基于此,美团点评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餐饮开放平台,与餐饮 ERP 服务商共建良性和高效的餐饮生态系统,为线下商户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餐饮业效率提升。

据悉,目前已有近 200 家餐饮软件服务商加入美团点评的餐饮开放平台,其中包括餐行健、天子星、天财商龙,屏芯科技、食为天信息、卓骥大家来、五味、客如云等,这里面的不少典型企业都被美团点评投资过。

在餐饮开放平台上,商户不仅能在 ERP 后台高效完成团购验券、闪惠支付、外卖订单管理、门店管理,还会有门店评价管理和排队、点餐管理等服务。

在接触末端消费者方面,美团点评投资了为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提供线下送餐服务的“同达快的”,企业级送餐服务平台“美餐网”,以及手机外卖订餐应用“我有外卖”。

美团点评无疑想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从产业链最上游的食材、酒水(供应链),到中间的商户(营销及 IT 系统),再到下游的消费者(订餐、配送),通过投资和自有业务布局,去践行“Eat better”的理念。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