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起:如何给农产品找“魂”

李志起 亿邦动力 2018-06-13 08:36:00

乡村振兴和品牌强农是当前备受关注的两大农业问题,6月12日,由智慧三农专委会组织的 “三农1小时”举行,北京市政协委员、首农电商创始人李志起做了《品牌农业:如何给农产品找魂》的分享。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给农产品找“魂”的四个方法,分别是从地域特点、文化历史、供应链地位和消费者角度出发,进行产品品牌定位。

李志起说,所谓给农产品找“魂”即找准农产品品牌定位的关键点,找出差异化,并把它变成自己的品牌内涵,这是品牌打造最核心的一步。

为此他提供了相关四个思考维度:

经验一:从地域特点出发

李志起表示,可以关注地域条件的挖掘,比如说土壤、降水等,地理条件形成了中国农产品的丰富多彩。首先要从地域上找产品本身最大的差异化。

李志起以绥棱大米品牌打造为例,它的认知劣势非常明显,绥棱这两个字很多人一看,有点儿懵。但绥棱县是中国最靠北的水稻种植基地,土壤是大量的腐殖土地,就是很多的这个稻草、森林、树叶都被埋在了黑土之下。水源努敏河完全无污染。从某种意义讲,大米种植条件完全可以超越五常县。

而且具有口感香的特点,这是消费者最能够获得的直觉感受。

于是项目组大胆给品牌做了一个命名,就叫绥棱香,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经验二:从文化历史当中找渊源

打造农业农产品品牌的第二个方法就是从文化历史当中找渊源。

比如各地都有各种千奇百怪的文化历史渊源。这些渊源要是找好了也能为我们的农产品加分。

美人禅米脂小米

李志起以米脂小米品牌打造为例说明。

米脂县有特别好的历史口碑,那就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它是历史上有名的美人故乡,传奇米脂县,给中国的文学文化历史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故事。

美人,漂亮健康,这是多少女性的追求。

而女性恰恰小米杂粮最大的购买群体。很多的家庭主妇需要买小米杂粮给孩子给老公也给自己滋补改善身体。

美人,健康营养,美人禅,给人素食主义的感觉,跟健康养生的关注点做了很好结合。好包装自己就会说话,这个包装把我们想传递的策略完整体现。

事实证明后面的市场表现完全验证了当初的策略判断。

经验三:挖掘产业链上的优势

做农产品策划的第三个角度:挖掘产业链的优势,这往往也能突出自己的企业在行业里面的霸主地位。

李志起以辽宁省朝阳市小米品牌打造为例。如图所示,通过定位,让企业商业模式形成了一个闭环,从种植、加工到物流再到销售,战略是做成龙头老大

同时他鼓励有志于打造农产品品牌的新农人“不要害怕,不要说自己的农产品没有特点,不要说没办法让自己跳出来”,要始终用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找到亮点。

经验四:以消费者为核心

李志起强调,做品牌不能让自己陷入自娱自乐的自模式,创意和策略都要以消费者为核心,要以消费者体验的感受作为唯一的标准。

噜咪啦薯片

他以给云南土豆企业打造的全新产品为例,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在薯片这样的深加工产品面前,要想做出特色,就必须在包装上下大工夫。

今天的消费者跟以前不一样,在他们眼里面,早就不是为了吃饱这样的基础需求,吃什么更多地是心情、喜好、精神层面满足感决定的。

所以把一个区域性的小品牌做成了一个时尚的大品牌。

这个品牌现在在云、贵、川西南市场卖的特别好。

而且消费者的自我挖掘能力特别强,只要让他看见能够打动他/她内心的按钮,结果就会选择你。

“希望大家能够不受限制,积极的去关注身边的资源和消费者的变化。

能够利用好自己身边的品牌资产,准确的切入目标消费者群体。”

李志起最后说。

李志起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政协委员、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电子商会智慧三农专委会副会长。

系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创始人,北京首农集团电商公司CEO,上海财晟资本合伙人。被业界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营销领军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创新思想家,2017中国商业创新十大领袖人物,2017年度品牌电商领军人物。

三农1小时

由中国电子商会智慧三农专委会、亿邦商学院共同发起的线上学习课程,课程致力于分享三农行业知识、经验、技能。邀请业内大咖为三农从业者解读最新政策、农村电商、电商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平台渠道运营、社群电商、农产品品牌打造、供应链金融等相关内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