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丽:搭乘大数据快车 破釜沉舟进军餐饮B2B市场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6-08 09:08:38

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在任何一组事物中,最重要的部分只占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这一现象又称二八定律,在互联网创业中也同样适用,因为80%的互联网创业者很大概率会成为“泡沫”。然而,当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2014级校友刘海丽卖掉一套房,以破釜沉舟的姿态进军大数据领域,成为国内首批专注餐饮行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商时,她却成为了那定律中的20%。如今,其创立的捷荟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触角已延伸至各大一线城市,且连续四年实现翻番增长。本期校友专访,我们一同走近刘海丽,聆听这位80后“IT女”的创业故事。从甲方到乙方的意外转型

计算机行业一直堪称“香饽饽”,却因其逻辑性强、工作压力大,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但“学霸”刘海丽却偏爱数理化,大学期间选择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即到五百强企业MITAC做起了程序员。基于公司领先的ERP(企业资源计划)建设水平,刘海丽用三年时间夯实了技术基础。可就在工作、生活都趋于安稳的同时,她却又做出了一个让家人颇为不解的决定——从甲方的技术部门转型乙方公司做咨询顾问,开始了自身综合能力的磨练。“乙方公司压力大,要求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可以说确实是份‘苦差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的自身职业技能自然也会得到提高。”刘海丽勇于挑战自我的势头开始崭露头角。从适应到享受,角色转换后的她事业蒸蒸日上,到2014年已成功晋升为所在外资企业的中国区一把手。

很快,大数据市场融合技术与服务正形成迅猛的发展势头。长期关注大数据行业的刘海丽敏锐预感到,未来几年大数据市场仍将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其中随着餐饮企业竞争愈发激烈,对于大数据分析当下和未来发展的需求也将会是一片蓝海。于是,她再次开始了“折腾”,将势头瞄准了餐饮行业。“我们应该把握机遇,搭乘大数据的快车,在餐饮大数据领域有所建树。”于是2014年5月,捷荟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为了筹集创立资金,刘海丽甚至卖掉了手中的一套房。“我的想法很简单,要么不做,要做就全身心投入。”

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刘海丽在创业初期就重金采购了全球顶级技术架构。“技术是推动互联网公司成长的灵魂,这也是我坚持沿用高质量技术架构的原因。除此之外,捷荟信息的所有产品都靠自主研发,因此我也会对公司人员配置提出较高要求。”正是这样的高投入、高要求,为公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创业者到学者的两者兼顾

与大多数初创公司不同,此时的刘海丽并没有火急火燎地寻找投资融资。“很多创业公司尽管吸引到巨额投资,但无形中也背负了资本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其实是难以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合理定位的,往往会自乱阵脚。”在这个充满诱惑与躁动的时代,刘海丽没有自我膨胀,而是在创业之余,潜心深造,分别开始了统计学硕士和EMBA的学习。“只有对自己的投资才永远不会贬值,所以我喜欢用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我认为,一个学富五车的人,内心就是自信而笃定的。”

除了学习,在刘海丽心中,运动也是最有价值得投资方式之一。刚入学,她便和同学们自发组建了EMBA羽毛球俱乐部,每周邀请专业教练指导,为学院争得了不少荣誉。此外,她还担任了华人商业精英羽毛球联盟秘书长,以球会友,结识了众多商业精英。“我始终认为,工作、学业与运动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也为员工制定了学习培训、夜跑运动等计划,在提升团队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提高团队凝聚力。”

上市公司董事、创业近20年的企业家……EMBA项目的同学、校友中藏龙卧虎,有了高手们助阵打气,刘海丽的创业步伐愈发坚定。凭借“实时系统模型验证”这一创新模式,捷荟信息在提供正规、系统化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很快,第二年便开始了盈利。眼见女儿的事业渐入佳境,刘海丽父母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担忧转变为支持。“父母一直希望我从事稳定、轻松的工作,所以当我选择这条高风险的道路时,他们起初是并不理解的。”好在她的斐然业绩总算是给父母吃下了“定心丸”。

从单一到多元的良性发展

如今,刘海丽的团队规模不断扩大,在北京和广州都设立了站点,吸纳了一大批数据分析领域的顶尖人才和餐饮行业资深顾问,且90%都是技术人员。公司发展至今健康、有序,连续四年实现了翻番增长。熬过了初创期、生长期,捷荟信息也开始步入成熟期,稳定向上的发展态势令刘海丽开始考虑引入合作伙伴,纵横向拓展并举。“从纵向延伸来看,希望我们的商业模式可以从B2B(Business to Business)升级为B2B2C(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ustomer);而从横向发展来看,我们还将计划涉足酒店、地产等领域。”

回首从无到有的创业历程,刘海丽直言:“破釜沉舟的激情,让我在创业路上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并且走好了之后的每一步;学习带来的开阔视野则让我在遇到问题时能快速做出判断决策。”而这两点,也正是她想分享给怀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们的诚挚建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