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一周快讯 | 蚂蚁金服完成最新一轮140亿融资,车置宝完成8亿元D轮融资,“摩酒”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

托比网 2018-06-11 09:44:02

1.jpg

B2B行业一周融资

1、蚂蚁金服完成最新一轮140亿融资,或为IPO前最后一轮融资

2、车置宝完成8亿元D轮融资,创始人黄乐:继续保持全面盈利!

3、天天拍车获1亿美元D1轮融资,汽车之家战略投资

4、慧联无限完成华创资本领投2.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5、无人便利品牌“在楼下”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6、“摩酒”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道生资本

7、「普渡科技」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启创资本领投,榕泉资本等跟投

B2B行业一周要闻

1、阿里巴巴、菜鸟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

2、“独角兽”工业富联8日上市 无悬念暴涨44%市值达3906亿

3、震坤行与3M签署战略协议,与金佰利在战略合作新模式达成统一意向

4、卖好车与上海太元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整车行业标杆平台

5、美菜网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战略合作

6、首个中非跨境B2B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7、2018年Gartner供应链全球25强出炉,联想落榜!

8、阿里发布零食行业口味图谱

9、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和来伊份成行业先行者

B2B行业一周融资

1、蚂蚁金服完成最新一轮140亿融资,或为IPO前最后一轮融资

2018年6月8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了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

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Rowe Price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蚂蚁金服方面向投中网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

2、车置宝完成8亿元D轮融资,创始人黄乐:继续保持全面盈利!

专注C2B拍卖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置宝”宣布完成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盈港资本领投,PAG(太盟投资集团)、毅达资本、戈壁创投等追加投资。

3、天天拍车获1亿美元D1轮融资,汽车之家战略投资

6月6日晚间消息,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D1轮融资,汽车之家为本轮战略投资方,据了解,除了1亿美金投资之外,未来汽车之家还有权利发起另外6500万美金的可转债投资,双方将持续加强合作,在产业链上共同延伸,促进二手车消费市场全面升级。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天天拍车成立于2015年9月,定位在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连接起个人车主和全国二手车经销商,并提供上门检测、线上竞拍、包办手续等二手车交易服务。

2015年9月,天天拍车宣布完成7300万美金A+B轮融资。2015年9月,天天拍车宣布完成7300万美金A+B轮融资。2016年11月天天拍车完成c1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亿美金,该轮融资由兴业资管、高达投资、易车网、腾讯、软银中国及海纳亚洲等投资,泰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FA。2017年10月,天天拍车获c2轮融资,融资金额8000万美元,该轮融资由兴业银行领投,汉富、信金等知名投资机构跟投。天天拍车C轮融资金额,以及迄今融资总额,均创下二手车C2B拍卖领域融资规模之最。

4、慧联无限完成华创资本领投2.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物联网企业慧联无限(EasyLinkin)在北京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2.3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前海兴旺、中洲金融跟投,老股东IDG资本、汉能创投、不惑创投持续加码,其中汉能创投自天使轮投资介入起连续跟投。

此前慧联无限于4月2日宣布获得了IDG资本和不惑创投联合领投的1.5亿元B轮融资,仅相隔了2个月时间,B轮累计融资达到3.8亿元人民币。

据托比网企业数据库显示,慧联无限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致力于广域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城市级和行业级LPWAN网络建设、运维及服务,产品及方案已广泛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多个领域。

5、无人便利品牌“在楼下”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近日,社区无人便利公司“在楼下”完成了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创新工场联合领投,元璟资本跟投。此前,在楼下曾获得来自山行资本、九合创投、元璟资本、IDG资本过亿人民币的三轮融资。

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周家骏表示,投资在楼下基于三个逻辑:“首先,在楼下是对楼盘社区很好的业态补充。北京有10644个社区,却只有2000余家便利店,且不计其数的夫妻小店因无证无照或私自‘住改商’而被取缔;社区场景下的消费需求未被充分满足。

其次,在楼下社区生鲜柜已经具备了规模化复制的基础。过去条件受限的情形下,在楼下单点的平均日商都能做到千元,今后伴随着供应链资源的增强和品类结构的优化,一定可以实现新的日商水平。

最后,创始团队具备战略格局,制定了北京以外城市的有序扩张计划,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6、“摩酒”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道生资本

6月7日,餐厅酒水便利店“摩酒”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道生资本。融资将用于IT建设、店铺扩张、精细化运营等方面。

摩酒成立于2017年3月,定位为“餐厅托管式酒水运营商”,通过整合上游供应链,为下游餐厅提供整套的饮品解决方案。从选品、配送、营销,实现一站式管理,从而带动餐厅的口碑、流量与收入。

据悉,2017年一年间,摩酒签约餐饮店已超过2000家,预计在2018年底,摩酒将完成开拓北京餐饮店10000多家。公开资料显示,创始人王泽旭曾先后出任中酒网&中酒连锁创始人、前品胜股份高级副总裁等职务。而本轮投资方道生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由唯品会创始股东吴彬发起的天使投资基金,投资领域包括大消费、电商、新媒体等,投资了包括换机精灵、轻松筹、云学堂、魔筷科技及58月嫂等企业。

7、「普渡科技」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启创资本领投,榕泉资本等跟投

获悉,配送机器人公司普渡科技已完成5000万元的A轮融资,启创资本领投,榕泉资本等跟投。此前,普渡科技获得了以智能手机及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集成为主业的上市企业长盈精密(股票代码:300115)的天使投资。

普渡科技创始人张涛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推广、渠道建设、新产品研发和扩充团队。

成立于2016年的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室内、楼内、室外配送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公司。在成立之初,普渡科技选择从餐饮行业切入,并推出了第一款产品——欢乐送机器人。欢乐送机器人可用于餐厅传菜、酒店送物、医院送药等室内配送服务。

B2B行业一周要闻

1、阿里巴巴、菜鸟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

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方面共同探索新物流和行业数字化升级。

2、“独角兽”工业富联8日上市 无悬念暴涨44%市值达3906亿

富士康(股票简称:工业富联)今日正式在A股亮相。该股集合竞价阶段该股顶格高开涨20%,报16.52元,连续竞价阶段该股瞬间涨至44.01%,达到上市首涨幅限制。至此,工业富联市值达3906亿,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工业富联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富士康此前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发行后总股本达196.95亿股,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按2017年每股收益0.8057元计算,其首发市盈率为17.09倍。

3、震坤行与3M签署战略协议,与金佰利在战略合作新模式达成统一意向

2018年6月7日,震坤行工业超市与3M中国正式达成战略合作,签署战略协议。震坤行CEO陈龙与3M全球工业及安防市场运营中心副总裁Jim Fall就本次签约内容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6月6日,金佰利总裁Aaron、全球副总裁TracyRobertson、亚太区总裁AnujLal、中国区总经理Grace Chen、中国区销售总监RichardLu、销售经理Hunter Hou一行6人来访震坤行参观洽谈。双方就目前的业务合作内容以及未来战略合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洽谈,就未来战略合作新模式达成统一意向。震坤行将协同金佰利进一步为卫浴、清洁、工业等方面提供高端产品与服务,有效推动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业务推广,实现共赢。

5月份托比网在上海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大会上,震坤行、3M和金佰利都发表了关于工业和互联网之间融合等一些见解,点击查看:

4、卖好车与上海太元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整车行业标杆平台

5月31日,汽车流通服务平台“卖好车”到访上海太元行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全国汽车产业链的仓储与物流合作展开会谈,并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结合卖好车在国内各地的仓储优势与物流优势,在货物仓储、运输、配送、展示监管点、车辆融资等业务领域进行项目合作,达到互赢互利、健康发展的目的;这也显示出了上海太元对卖好车在专业领域深厚经验与实力的高度认可。

5、美菜网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战略合作

美菜网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拥有家乐等调味品牌)签约战略合作,利用前者的渠道优势和后者的研发能力,双方将在标品合作、汁酱包定制、线上下营销和人才交流方面开展合作。

6、首个中非跨境B2B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6月6日,在国家有关部门及相关协会的指导与支持下,“中非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非网正式上线。托比网了解到,中非网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中非跨境B2B电商平台,旨在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乃至全球的贸易、投资与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在不到20年间,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合作伙伴,双方贸易额2016年达到1900亿美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远高于非洲大陆和印度、法国、美国的贸易量。在此背景之下,行业人士认为,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将有利于推动《非盟2063议程》发展,而此次中非网的上线则具有积极的促进示范作用。

中非网(www.ca-b2b.com)是铜道云飞虎团队2018年承接的重量级技术开发项目。从前期的市场调研、产品设计到技术开发,测试上线,铜道云飞虎技术全程负责与参与。

7、2018年Gartner供应链全球25强出炉,联想落榜!

Gartner发布了2018年度的供应链25强榜单,联合利华连续第三年获得第一名,其次是Inditex、思科、高露洁和英特尔。 

Home Depot在三年的停顿后重新进入了排名,而诺和诺德和阿迪达斯首次加入供应链前25名。而今年的黑马莫过于去年还在五十名之外的Novo Nordisk,今年直接位列榜单第13名。

不过今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连续5年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联想,这次没有进入25强榜单。

8、阿里发布零食行业口味图谱

近日,阿里妈妈用户研究团队为大家带来了最新的零食行业口味图谱研究报告。从阿里巴巴大数据出发,以零食行业存量和增量两个维度,聚焦六大潜力味道。

研究发现,年轻学生偏爱辣、喜好臭;而高知中产更钟情咸鲜和芝士。在地域上,偏好芝士口味的人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天津。同时年度增速较快的六大潜力味道依次为“辣味、甜味、酸味、咸(鲜)味、臭味、芝士味”。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芝士人群品牌忠诚度最高。重度品牌导向,并且注重品质感。同时这群人的消费能力也更强,并且在乎家庭,也更容易被节日气氛所感染。

以一天24个小时为轴,早晨爱酸醒神、午后爱咸鲜、夜间爱重口(辣、臭、甜、酸);晚间22:00是零食行业与消费者沟通的黄金时间。以一年四季为轴,春秋换季爱酸、冬天甜蜜、夏天热烈重口齐聚。

9、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和来伊份成行业先行者

日前,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中国休闲零食新零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从崛起到成为风口,目前已经进入到融合发展的新零售阶段。休闲零食行业市场远未饱和,增长空间巨大。休闲零食行业呈现出行业集中度线上高于线下、市场精细化发展、二线城市更有机会培育品牌、供应链强依赖与强管控并存等特点。

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和来伊份作为休闲零食新零售的先行代表,在新零售的全渠道、大数据、产品力、品牌力等维度进行了有益且卓有成效的探索。目前,良品铺子在全渠道销售额排名第一;三只松鼠为坚果单品冠军,仅坚果下的SKU数量已接近100多个。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