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创投徐芳:掌握四条原则,和投资人高效沟通

徐芳 托比网 2018-06-05 19:49:52

16.png

融资沟通需要快速阐明一人、两数、三力

一人指的是简单介绍CEO本人的背景情况,建立良好第一印象。

包括自己的学历和履历背景,着重讲自己的“特质”,这些特质可能包括:学习能力、谈判能力、债权融资能力,兴趣爱好(历史、哲学、科技)等。注意要通过实际案例说明,比如:在2个月之内谈判了5家银行可以给公司提供供应链金融。

投资人不详细问,不需要铺开介绍高管团队,着重讲他们来自哪些知名企业,和自己在哪些方面非常互补即可。可以简单介绍公司的组织架构。第一次见投资人尽量不带其他合伙人,后续投资人有兴趣会再次约见核心合伙人见面。

两数包括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

先简短概括商业模式和市场定位,接着马上分享业务数据,并按照时间维度年度、季度、月度分析数据,展示业务增长趋势。

对成本、收入、毛利率、净利率、费用率;结算方式、结算流程、税票合规等财务数据做简单介绍,CEO要对现金流有很强的管控能力。

如果担心记不清楚那么多详细的数据,可以在见投资人的时候把这一页单独打印出来,如果投资人要看也可以马上做展示,业务数据连续几个月的柱状图即可。

三力包括核心竞争力、外在推力、内在拉力。

核心竞争力是解释为什么你的企业可以成功。项目的护城河在哪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什么?这个问题是CEO战略思维的直接的体现,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分析一下行业内目前的竞对企业优缺点,然后再突出自己的差异点,这个差异点最好可以数据化。

外在推力具体是国家政策变化、行业市场波动、产业变革、红利消退、消费升级、城镇结构变化等核心因素的变动,给创业带来哪些机遇和行业的窗口期。

内在拉力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交易效率提升、交付成本降低、优秀人才的加入等,拉动着企业不断向前。

按照这样的逻辑,快速阐明一人、两数、三力。30分钟之内讲完核心点,留给投资人时间就关键问题提问。沟通过程中如果投资人的问题打断了自己的沟通思路,简单直接回复问题后马上再拉回主线。结束时要讲清楚企业的使命和愿景,要用对梦想的热情感染投资人,坚持企业初心,为社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融资合作四不要

一、不要纠结估值:在选对的投资人前提下,谈判投资意向书时,关于估值、融资金额、出让股份,早期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能拿到多少钱是最重要,拿到钱可以支撑企业占据市场份额是多少,这个要有精确的预测。

二、不要厌烦尽调:在开始融资的时候,就要把商务、财务、法务尽调的资料提前先内部整理好,等投资人入场DD时候就会加快时效,而不至于耽误融资时间。

三、不要隐瞒真相:投资人就是未来企业的股东,基于彼此的信任关系才选择双方的合作,所以坦诚是基础。这样当企业未来遇到困难时,投资人才会坚定不移的支持企业。

四、不要停止融资。对CEO而言,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搞定钱、搞定人。所以融资是一种常态,CEO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投资人。要保持和已有股东的密切沟通,约见潜在的投资人多沟通公司进展,可能现在不会投,但未来某一天某个因素可能就会促成双方的合作。

成败在于坚持不懈的行动力

企业在“青春期”至关重要的两个原则:超乎常人的“热爱“和超乎常人的”自律“。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融资和人才是创业的核心驱动力。无论处在怎样的资本环境,创业者在坚信方向和趋势正确的情况下,核心是坚持不懈的“行动力”,愿我们在正确的轨道里狂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