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诚源CEO杜非:农产品品牌的四个阶段

秦川 亿邦动力网 2018-05-23 08:47:23

5月22日,中国智慧三农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三农1小时”社群分享由亿邦动力主办举行,演讲嘉宾智慧三农副会长、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CEO杜非认为,农产品品牌经过了四个阶段,而现阶段的农产品上行是“电商助力,消费者参与与产销互动”的4.0时代。

杜非是农产品电商领域的老兵,2012年加盟有机农业生鲜电商沱沱工社,任CEO。四年时间,使沱沱工社的年业绩额从1000多万元增长至2.6亿元。2016年至今担任百诚源CEO,专注于农业电商领域,整合地标特色农产品,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

杜非认为农产品的品牌锻造有经历了四个不同的时代:

在农产品1.0时代;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行为都是透明的,存在天然信任关系,那个时候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非常值得相信,买的人更在乎口感,而不是过多关注价格(当然因为近地销售,价格也不太高)。问题是总体采购量小,这个是原始农业时代。

农产品品牌的2.0时代;是初步的农业工业化的产物,这个时候,大家更多的关注消费体验和知情权。远距离的物流运输支持已经能够实现,农产品可以销得更远,但是你突然间发现。产品的生产和人之间的关系,突然间脆弱。我吃的西红柿,是在哪里产的,我可能不知道,我只知道是在家乐福买的或是在京东买的或是在每日优鲜买的,我知道消费渠道之外,根本不知道生产渠道到底是什么。

那么在这个时代当中产品和人之间的关系淡化,品牌的这个因素引入。生产者大量增加产量。那么农药、化肥等一系列不安全的东西就引入了,因为,生产者并不需要担心那个吃的人吃了东西会怎么样,因为我看不见摸不着他。

农产品品牌的3.0时代;信息化技术更多的拉近了人与人、产品与人的距离,这个时候呢,应该有更多的人在关注信任、关注品质,那么互联网和部分物联网的介入使得农产品在互联网渠道能够打通,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一部分的信息不对称。但是,熟人和信任圈子依然没有建立,我们只是在商品呈现上看到了更多的信息,比如溯源体系,但是熟人和信任关系,其实没有建立,那么农产品依然在拼价格,品质和品牌依然是倒挂的。

农产品品牌电商4.0时代;就是体验感增加、接触感增加,我们的农产品品质的透明化增长,概而言之就是“电商助力消费者参与产销互动”。这个时代,我们会有更多的移动、即时、物联网手段去介入到前端的生产,拉近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关系,消费者可以成为生产者,而生产者也可以更多的接触到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这个应该是未来。

他指出,在流量时代已经基本关门的时候,未来你的新流量就是场景。农产品是体验感要求极高的产品,场景消费非常重要,同时也能给我们提供丰富的场景流量。农业品牌4.0时代的这种机会非常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