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码商 阿里1688平台激活线下新买家

托比网 2018-05-05 12:04:22

在托比网的观察中,B2B平台的服务模式正处在新的变化中。从卖家为服务主体,到买家服务主体再延伸到服务买家的买家,服务的核心角色以及提供给核心角色的服务都在出现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中,审视B2B平台多了一种采购型视角。

远的说,其实阿里1688平台当初与淘系的打通即呈现了这种特征。不过当时的认识更多停留在开辟了大量买家群体的程度,却忽略了因为这部分买家群体的销售服务由淘系承接的特点,对其质量和效率给平台带来的价值考量不足。

近的说,阿里 1688平台通过赋能码商,将移动互联网场景下的线下买家与阿里1688平台上的货源打通,而贷款、赊账等一站式货源服务的承接,也为码商提供更多的便利。这同样是一个采购视角的案例,这与我们提及平台的采购价值可谓契合。

何谓赋能码商?

相信大家都已经熟悉了线下各种收款码,其中尤以支付宝和微信为甚。1688的赋能码商,主要包含两个场景:一个是货源开放,可以直接从1688货源市场采购;另一个是通过平台进货的赊购服务,基于收钱码和1688货源市场的数据打通,1688还会对商家提供最高100万的赊购服务,缓解这些线下零散门店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让商家收款结算线上化,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目前1688的赋能码商在支付宝商家服务板块有专属入口。

由于阿里体系在B端与C端的完整布局,使其赋能这些线下买家的供应链前端成为可能。5月3日支付宝正式宣布“码商成长计划”,为全国各地近1亿小商贩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服务。而1688与支付宝的对接更是连接了供应链的前后两端,直接实现数字化的供应链服务,并且能够做到“千店千面”。打破了传统码商认为支付宝只是一个收付款工具的印象,1688提供的一站式货源服务让码商对支付宝的认识拓展到了进货场景,成功实现数字经营的降本增效。

此次赋能码商不仅仅是让传统码商更新了对于支付宝的印象,更是1688拓展线下新买家群体的一次动作,这让1688快速切入包括批发市场、餐饮店、甚至街边小摊贩等线下场景,数千万的新增买家也将体验到1688带来的进货便利。侯辉标是一家餐饮店店主,熟客是附近工人和学生,月营业额2-3万。作为一名码商,他通过赊账进货的方式在1688平台购买千元左右的电池组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体验。在他看来,面向码商的赊账功能甚至比花呗更好用,“非常方便和划算”。

线下的零售场景往往伴随着产品质量、寻找货源、周转资金等等问题,一张收钱码就可以解决,这就是互联网科技的力量。经过数据匹配,此前已有30%收钱码的商家在1688平台进货,高度的重合率也直接说明线下小店等零售终端对于货源的需求迫切,为此1688平台选择了包括男女服装、童装、内衣、数码家电、日用百货、饰品箱包、宠物园艺、运动户外、母婴玩具、生鲜食品饮料、美妆日化、办公文具、汽车用品、家纺毛巾、包装、家装建材、开店支持等17个类目的优质货源,15万1688诚信商家提供服务,利用平台多年沉淀的货源优势,实现对码商的精准赋能。

通过这一专属产品,1688平台希望更好服务这一批客户。

赋能码商的供应链前端解读

介绍完赋能码商的基本情况,我们回到文章最初B2B平台如何激活线下新买家从而提高平台价值的主题。

6.png


上图反映了我们对于这一业务模型的价值认知。一定程度上,无论是B2B平台的信息模式还是交易模式,往往会从分销视角切入。这与我们看到的线下分销业务流是一致的。

而随着1688平台明确提出从过去定义的B2B平台下沉到B2B的基础设施前后,1688平台加入了越来越多采购型动作。比如1688平台和淘系卖家体系的打通,成为线上买家群体的货源中心。此次对码商群体的赋能,则完成将数千万线下新买家群体的接入。

类似的动作在另一个细分B2B领域出现的更早——快消B2B领域。从托比网主办的两届快消品+互联网高峰论坛的嘉宾侧重点看,均出现了从面向便利店夫妻店终端的供货服务转为探讨如何帮助这一平台买方群体实现营收增长利润扩张的主题之上。

托比网相信,针对B2B平台买家群体的采购型服务在提供交易环节各方更多价值的基础上,将同时利好于B2B平台自身的财务表现。而1688平台围绕采购型服务的更多业务探索在路上,有理由相信这将进一步激活其平台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