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提效40倍 阿里1688跨境供应链成亚马逊大卖首选

托比网 2018-04-17 14:16:14

“为什么那么多电商会来中国来招商,为什么不去印度、印尼,因为我们有1688,有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体系。”

在近日在广州举行的阿里巴巴跨境峰会上,跨境电商老兵马帮CEO张洁现身说法,向台下上万跨境电商从业者分享了自己做跨境电商的心得。


图片1.png


张洁是马帮的创始人,业内人士都把他叫作“帮主”。他从一个跨境电商小卖家做起,已经在跨境电商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是速卖通、亚马逊、eBay等各大平台欢迎的明星卖家,见证了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从微末到爆发的全过程。

“如果说进口跨境电商的火热,是得益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与资本的大力助推,那么出口跨境电商的兴起,则是基于中国制造在过往积累沉淀的柔性供应链,以及日渐兴起的海外市场上快速崛起的大型跨境电商平台。”

从最初单纯的跨境电商卖家到后来转型跨境ERP服务,在张洁看来跨境电商要走出去,货源供应链是重中之重。国内跨境电商秘密武器就在于背后高效的供应链体系。

决战海外的信心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我见到美国加州当地的卖家,开发一个产品过程要两个月左右,相比之下,在国内马帮开发速度是一天开发超过200款,第二天一半可以上线,其第三天产生订单,1688马上采购。”

这让张洁深有感触,从业者背靠中国制造供应链可以轻松获取数万、数十万的SKU,且面向的市场多样,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到处都存在红利的价格洼地。海外供应链效率依旧很低。海外电商更加青睐中国商家,甚至现在有俄罗斯电商平台,不招俄罗斯卖家、海外的其他卖家,100%招中国的卖家。

“为什么?因为我们效率高。这不是时间的问题,时间代表的是钱,钱代表的是我成本的差别,成本的差别代表着的是价格的溢出,我们就有利润。”

张洁所说的1688跨境专供,是阿里针对跨境商家提供的一站式货源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近五十万中小企业通过1688跨境平台,为速卖通、亚马逊、Wish、eBay、lazada等平台提供服务,遍布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一年时间内,跨境专供市场的交易规模和买家增长超过4倍。

对于马帮来说,通过1688平台可以快速连接海量的跨境卖家,推出一键发布铺货到多平台渠道功能,打通了1688与跨境电商多平台之间的采购铺货渠道。

“拿1688采购对比,数据化解决方案,一天采购员是200-300个采购批次。而在几年前,靠人工一个人一天最多能够采购5个采购批次。前后就是40倍的差距。”

目前,1688上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数字化商品平台,数十亿商品经过的数字化,链接了供货商,货源,小企业的群体。

“商业是世界最好的语言,1688中国最大的货源平台正在成为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上的互补和我们技术的优势可以更好的赋能跨境电商企业的成长发展。”阿里巴巴副总裁、中国内贸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表示, 1688一方面完成企业数字化升级,帮助国内企业对接数字化全球贸易的趋势,一方面作为桥梁将国内优质的货源和供应链体系服务到海外市场和海外中小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在全球化大生产分工中的卷入程度而论,阿里巴巴在中国科技企业里跟其他巨头不是一个身位。左手中国制造,右手全球化。阿里巴巴是搭建一个平台,包括1688和速卖通、lazada等跨境电商平台的进一步打通,数字化供应链的出海,阿里已经直接介入更深更广的国际商业贸易生态核心部位,小企业将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角。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