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上资本创始合伙人唐龙虎:《B2B行业目前的投资形势与投资状态》

托比网 2018-04-02 13:03:21

大家好!今天我把这几年的这些思考、实践和逻辑和大家分享一下。

微信图片_20180402131601.jpg

君上资本比较专注,B2B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领域,主要投资方向是我们自己所定义的“新流通”。今天在座的创业者是比较符合我们的领域的。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产业供应链的发展。产业供应链包括上游的生产环节、中间的流通环节还有下游的交易环节等多个环节。在这个诸多的环节中,哪个环节是提纲契领的?

就企业的生产环节的升级改造而言,需要大量的前期研发资金和基础业务量的规模。但这个规模由谁来贡献?是我们的流通环节来贡献的。我们走访了很多制造业企业,发现一个很典型的现象,就是企业的污染和浪费非常严重。在今天中美贸易战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中国的产业怎样能够在规模庞大的国内内需市场中,完成稳定的供应能力?如果我们无法形成自我内部循环,这场仗如何打?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制造业和流通业基础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同时中小微企业还是处于非常初级的发展状态,所以导致了大量的污染和浪费。这些产能的极度不节约、效率低下以及成本结构的浪费让整个产业显现出头重脚轻、摇摇晃晃的状态。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未来五到十年带来了政策红利,所以我们也非常看好产业互联网和B2B。

今天,我重点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流通领域的思考。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流通问题得到了解决,就自然可以实现更高的利润、更高的效率,同时能够反哺到生产环节,去提供生产研发的支持。同时,刚刚讲到,我们的产业基础与企业发展的能力并没有实现匹配,这就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而B2B有义务把这个差距弥补起来。这个差距一旦得到弥补,整个产业的发展将不容小觑。

就流通环节来讲,我觉得将有三个方面的价值值得去挖掘:

第一,更优化的仓配服务。

仓储和配送是所有流通里面交付能力的核心环节。物流仓储领域蕴含着巨大的机会,统仓统配领域的机会也非常巨大。这个机会来自于中国的区域分布够大,区域之间的差异也非常大,导致中间环节极其复杂。

第二,更高效的供销协作。

细分领域的B2B都属于这个方向。为什么流通没法规模化,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上下游的供销协作效率很低,成本很高,所以只能多层多级的来完成。那怎样提高供销协作的效率?对初创企业而言,应该扎扎实实建设基础设施,比如系统、比如供应链等,虽然前期会被资本、行业等质疑,很累很苦,没有收入,但这样建起来的壁垒,在很长时间里,别人是无法超越的。

第三,更创新的用户触达。

其实就是渠道的创新。这个新不在于供应链与用户的交互,而是指渠道下沉。比如二级以下的市场就会非常有机会,技术的升级改造需求很大,渠道变革和革新是大势所趋。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对创业者的一些看法。作为投资机构,我们对一个创业者的判断是最难的。因为人是非标的,每个人都不一样,而且每个人是否能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但要去做投资决策这件事情,不得不去把对人的判断尽可能地标准化。

所以我们对创业者有一些比较核心要素的判断:

第一点热爱。这是一个其实很普通的词语。就从创业的角度来讲,第一要有产业理想,创业者在这个细分领域里摸爬滚打多年,对行业多个角度都有深刻的认知,同时希望通过一些新的方法、新的模式以及新的技术来作为核心要素,给行业创造价值。

第二点团队。核心创业团队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也就是非常有执行力。现在的年轻创业团队的创业状态非常好。而且,我们希望这个创始人可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也就是可以上得了台面,和各方进行业务谈判,同时也可以下沉到业务生产线,而不是眼高手低,不了解业务本身的运作。很多团队体现出来的气质,或任劳任怨,或忠心耿耿,都是从创始团队和高层可以闻出来它的气质。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战略能力都不错,但是纸上谈兵,还是真的能够上阵杀敌就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非常看重创始人是否有将帅之风。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