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集团结构调整反映产业互联网哪些走势?

佚名 2018-03-26 18:09:47

近日慧聪集团(02280.HK)发布公告称,对其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其调整成信息、交易以及数据三大业务板块。公告表示,慧聪集团通过“信息+交易+数据”服务的搭建,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服务,赋能企业转型,聚力产业改造。

image.png

对慧聪集团而言,形成以数据服务作为基础,信息服务作为支撑,交易服务作为场景的完整闭环,将成为慧聪集团实现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愿景的重要发展战略。作为产业互联网标志性企业之一,慧聪集团的调整又意味着哪些行业变化?我们深入研究了这个问题。

产业信息——改变需求强烈 产品拖后腿的现状

企业客户对于产业信息产品的需求从未停止。国内企业目前的互联网渗透率仍然处在较低水平,这意味着市场仍有大量潜在客户未经转化。而企业触网,在完成自身电商化之前,往往介入互联网营销是第一选择。强烈的需求需要更好的产品相匹配。

慧聪集团继续秉承“中关村在线”和“慧聪网”协同发展的理念,借助中关村在线的数码3C领域优秀的“硬件品牌-渠道-消费者”全链条解决方案能力,改造慧聪网原有的诸多行业细分媒体。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将有望成为产业媒体发展的新方向。此前慧聪集团并购中关村在线,就是看中其出色的媒体运营能力及优秀的业绩。如果慧聪集团成功升级若干个多年沉淀的优秀行业,将全面盘活产业信息行业的价值,为行业信息媒体的发展提供新解法。

目前慧聪集团的一个新举措是,中关村在线和慧聪云商进行战略合作,将中关村在线在3C领域积累的SaaS软件、技术服务和营销推广能力赋能家电行业,一道提升家电品牌商、零售商的商业机会。对于品牌商而言,整合营销远远大于单一维度产品的价值。

产业交易——改变静态风控 将供应链金融放到交易场景中去

将产业交易与供应链金融强绑定是目前产业互联网领域、B2B领域都在进行的积极探索。然而,金融端的产品往往与平台客户的签约成功率、效率得不到保障,其风控模式也更倾向于传统风控模型。

业内的一个探索是,钢银电商将其供应链产品优化了其产品结构,进一步满足周期短、交割快、频率高的客户——这样的业务特征呈现出相应的业务流向终端用户,实现钢铁流通的真正价值。这与长期动产抵押的金融产品有着明显的差异。显然,也更利于交易平台的健康成长。

对慧聪集团而言,相信类似的变化也将体现在其几个重点交易平台之中,如棉联、买化塑和中模云商。

产业数据——打穿生产、流通、消费全数据 赋能行业巨头

毫无疑问,数据将成为未来行业巨头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原材料。以往从B2B的视角看数据,因为平台的角色往往仅覆盖供应链一个节点的卖方和一个节点的买方,并无能力穿透整个行业,对于数据的洞察是不够的。

而对于供应链上的链主企业,则存在数据无法穿透到终端用户/消费者,并且缺少相应数据分析能力的问题。基于此,慧聪集团将兆信股份的数据生产能力和慧嘉的整合营销能力、数据应用能力结合,将数据能力赋能产业链核心企业,从而深入参与到产业中去,挖掘数据能力的深入价值。

综上,经分析我们发现慧聪集团的相应调整实现了三点变化,1)媒体创新产品2)金融匹配交易3)全链条数据赋能。我们相信慧聪集团的相应探索将引领产业互联网进一步深入行业纵深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