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真的来了,运营商B2B专线市场遭遇强挑战

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8-03-07 10:12:46

云网融合已经成为ICT发展的趋势。伴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落地,云和网络正在打破彼此的界限,相互融合。云在网上,网在云中,从业务角度,随着企业全面上云,企业ICT服务对云网融合的需求加剧,从网络演进角度,随着全面云化的深入,未来网络化基础设施,用网络的能力支撑云计算的发展,用云计算的理念优化网络资源,最终促使网络资源能够按照用户的需求,动态、弹性地调度和分配。云网融合正像一列加速的列车,深刻影响着ICT产业的发展,对我们而言,它其实并不遥远,“未来、已来”。

一、狼真的来了,运营商B2B专线市场遭遇强挑战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驱动下,“企业上云”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云网融合价值凸显,云业务的发展,对网络需求自内生而建,使两者从独立走向融合。从企业需求发展来看,一般企业上云会经历互联网系统上云、信息系统上云、核心系统上云三个阶段,当企业更多核心应用上云后,混合云、跨域VPC等云网融合需求将成为企业ICT核心诉求。

企业对云网融合需求加强的同时,OTT云服务商开始强势介入该领域。12月13日,阿里云发布云骨干网,并称这是首款全球智能互联的云网络产品,能够分钟级构建多地域全球网络,并和混合云连成一体,打造具有企业级规模和通信能力的智能上云骨干网络。很容易判断,这款产品应是阿里云重点打造的战略级产品之一;因为提供云服务的都知道,再好的云,没有快捷和高质量的连接,云的价值无法体现,一点接入、全网共享的云端优势也无法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连接资源就是云的销售渠道,云在哪里,连接就必须在哪里,而在1、2年前,连接还一直是OTT云服务提供商的短板。比阿里云动手更早的,还有腾讯云、AWS、谷歌、微软云,它们正在通过建设云网络能力,一方面实现各个云资源池间的高速、可靠的网络连接,真正实现一点接入、全网可达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云网络和大量延伸的业务POP节点(阿里云100+个、腾讯云100+个)互联,使得其公有云接入点可以延伸到企业附件,方便企业本地入云。你会发现,随着企业上云加速,以及OTT云服务商云网融合能力逐步增强,运营商B2B市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对运营商而言,狼真的来了吗?

打开企业专线网络,从资源获取和业务构成的角度看,所有专线其实就是由两部分构成,企业接入和骨干传输,大部分企业专线上支出一般是由上述两部分构成,企业用于购买或租用运营商长途专线或骨干传输的费用占整体专线成本支出比例超过60%,而这个60% 运营商B2B专线市场正随着“百万企业上云“、随着阿里“云骨干网”等云网融合的出现,将面临大洗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在专线的核心诉求将是上云专线,而企业购买上云专线服务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云网融合”的一站式服务、电商式购买体验已经成为一种主流需求,这就好比一个普通消费者已经习惯在电商平台购买生活中所需的一切产品;已经越来越多的实例告诉我们,企业更愿意在云服务平台上购买他所需要的一切产品和服务。因此长期来看,OTT云服务商们推出云骨干网产品服务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更好推进他们的云服务产品,但在不经意中,其不断完善的DC互联骨干网络以及一站式购买体验的云服务平台,将给运营商B2B专线业务带来真正的正面挑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