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供应链金融方向的十大研判

李海平 深圳供应链 2018-02-27 08:19:08

应链本来就具有区块链的多方,非中心化的特点,供应链只是在商业供求的强弱方面具有中心化,但是在信息、交易、结算方面都有各自的账本的,区块链这一技术与模式的出现必将带领供应链金融进行一个新的高度,你可以不投入到时不能不关注,这为供应链金融中的去伪存真,鉴权,防扯皮,信息协同等方面带来极大的改善。

image.png

1:供应链未变但供应链金融大变:

供应链玩的就是一条链,既可以从前往后玩,也可以从后往前玩,譬如:本来是个采购执行,交易的主体未变,交易的方式未变,就是这样完全相同的一条链,但是委托方一变,采购执行就可能瞬间完成了销售执行,但是你的授信主体将立即变化,业务结构未变,但是风险结构大变,原来业务是你做了,现在就眼睁睁的看着煮熟的鸭子飞到别人的锅里啦,你的人才储备,模式设计。客户开拓等准备好了吗?但是这恰恰是一个机会,新的模式在客户结构,风险结构,资金结构,团队人才要求结构等方面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2:B2B平台的供应链金融逐渐成为资金方的香饽饽

垂直行业的B2B平台成长是有个周期的,很平台方一上来就想资金方通过他们的模式给与授信,实话说玩资金方的人都不傻,你平台的信用都不够,还敢给你平台的客户授信,简直天翻夜谈,但是经过最近几年的轮番淘汰,存活下来的平台应该还是经历了九死一生,大浪淘沙。而这种可以支持资金方批量的低成本获客,从海量客户中筛选好客户,信息化水平相对较高,因此”平台+平台”将的供应链金融模式逐渐兴起;

3:外综服务的出口退税将逐步步入蜜月期

以出口退税为主的外总服务将在今年下半年崛起,原因是经过2年的行业阵痛后,将逐步建立新的行业秩序,相关责权,法制,政策等都逐步跟上啦。经过一阵血雨腥风的洗礼,歪门邪道的出口骗税越来越少,正儿八经的出口退税业务将重新回到供应链业务中来。从今年一月份外贸数据看,外贸供应链业务又将迎接下一场盛宴。其实银行多年前就看到了这块肥肉,但是一直在等待机会下口,这次可能时机到啦。

4:传统产业链龙头企业玩供应链金融从星星之火到燎原

过去小部分产业链中核心企业尝试玩供应链金融,主要是依托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对所在供应链进行供应链金融渗透与辐射,从中短期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充分利用核心企业在银行的大量的授信,将这部分信用释放到产业链上,自己又可以赚钱,还可以帮助上下游企业,何乐而不为之,因此更多的产业链核心企业将加入到供应链金融大军,但是瓶颈在于信息化平台,甚至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

5: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供应链服务将逐步分离

供应链服务是供应链金融的载体,将作为为供应链金融输送优质资产的重要通道,当前的IPO证券政策也不支持供应链服务与供应链金融在同一主体下进行,供应链公司将成为供应链金融资产的入口与资产管理及服务公司,因此从去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玩供应链金融的机构与供应链公司深度合作,基于供应链公司的客户及服务形成的资产。强烈建议供应链公司不要被高高的负债拖累住了前进的步伐。

6:供应链金融的“链+”特性将凸显

本来就是做供应链金融,而往往忽视了链的特性,一环不算链,只有一环扣一环才能形成链,而今开发一个新客户好难,新进入一个产业链领域更难,因此就地取材,沿着供应链往上下游延伸开来,当然供应链最为经典的”1+N”模式的前提也是假设当前的核心企业不会出问题。核心在商业模式与风险控制的结构设计。

7:小b端的供应链金融将比大B端供应链金融更火

小b端的供应链金融受制于:获客成本高,客户信用记录少,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等特点,但是在垂直化的小b也具有突出的优先:集中度高,有门店,家庭式经营,小老板做无限担保,因此小b兼顾了企业与个人的二种属性,重点关注:夫妻老婆零售店、大街上的药店、汽配城小店等。大B端竞争太激烈啦,谈判的条件也比较苛刻,开发成本比较高,渐渐为一些大资金所垄断啦。

8:产业集群供应链金融呼之欲出

中国就上百个大的产业集群,譬如:中山的照明,河南许昌的假发,河北邯郸永年县的紧固件,河北衡水安平丝网,温州的汽配等。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缺少驱动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供应链转型升级,供应链金融将是核心驱动力。当然这必须是地方政府基金,企业、供应链金融资金方,平台方等多方的合力协作。这必然是一块大肥肉,但是胃小了吃不了,吃了可能不消化。

9:供应链+区块链将为供应链金融玩法晋级

供应链本来就具有区块链的多方,非中心化的特点,供应链只是在商业供求的强弱方面具有中心化,但是在信息、交易、结算方面都有各自的账本的,区块链这一技术与模式的出现必将带领供应链金融进行一个新的高度,你可以不投入到时不能不关注,这为供应链金融中的去伪存真,鉴权,防扯皮,信息协同等方面带来极大的改善。

10:供应链金融特殊资产处置将走入人们的视野

随着供应链金融体量越来越大,势必供应链金融的特殊资产处置需求越来越大,将冒出很多专门处置的专业机构:包括特殊资产处置咨询机构,特殊资产处置平台,特殊资产管理服务商等。

附:供应链金融底层资产的全程可视,资产数据增信,资产结构增信将成为平台供应链金融的杀手锏。

由深圳众谱网络公司提出并设计的B2B+SCS+SCF模式,将SCS平台所产生的优质SCF资产入池,然后将入池的资产进行数据与结构增信,再放在B2B资产平台(票据是方式一,简单便捷)进行交易,资产产生全程可视,贯通底层资产产生的全过程,目前正在众谱的众多客户中推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