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启资本毛丞宇:我不赞成工业互联网风口这一说

托比网 托比网 2018-02-08 11:31:47

托比网:云启资本曾投过工品汇,今年工业领域的融资频发,京东阿里这些巨头也先后入局,您怎样看待这种行业现状?

云启资本毛丞宇:今年我们投资了工品汇,工业品这个领域市场比较大,很多环节效率比较低,很多企业都会用到工业品,但是用户有很多痛点没有满足,从这个点来说,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看好这个行业、这个投资。同时,工业品牵涉到很多工厂,这些工厂可能分布在各个行业,面会更广,也许这才是巨头对这个工业品领域感兴趣要一起参与进来的原因吧。

 托比网:您认为工业互联网目前算是风口吗?

云启资本毛丞宇:我不赞成风口这一说,2014年左右,随着找钢网等一些企业的成立,大环境比较成熟,包括了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各行各业企业家有意识要提高效率,拥抱新的技术,在各个环节上提高自己的经营。同时,随着技术手段的完善,确实也到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契机。从最初很多企业在B2B、产业互联网领域还在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到通过这两三年的摸索开始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商业模式。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发展的道路越来越清晰了,投资人也愿意投入进来,我也非常看好产业互联网以后的发展。但是它毕竟跟我们讲的消费互联网不一样,在产业互联网里面能够有超过三倍的增长已经是相当快的增长了,但很难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实现十倍以上的爆发性的增长。所以创业者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持久力,在这个行业大家持续的投入,利用各种技术手段、资本、人才汇聚在一起,更加稳定的发展产业互联网,使它能够真正得对国民经济上游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带来效益的提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