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食品供应链的下一轮革命

FBIF食品饮料创新 2018-01-29 08:51:06

数十年来,食品行业一直依赖低效的纸质记录系统,造成透明度低和可追溯性差等相关问题。假冒食品、受污染产品以及来自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压力促使整个供应链机构重新评估当前的追踪和注册模式。一些机构已将解决方案转向区块链的应用。当区块链应用在食品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其已经在广泛采用该技术的制造业和金融业中显示出良好前景。从两端之间的可视性到防篡改的数据,许多行业正慢慢意识到区块链所具备的优势。

image.png

区块链的优势

通过实施区块链,食品行业将会更加轻松地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与透明度相关的问题。不仅消费者要求知道食物来源,FDA也正在通过《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Food Safety Modernization Act)要求供应链透明化。区块链使得数据可以轻松共享和永久保存,提高了所有食品数据的可信度,并使顾客和监管机构确信食品具备各机构的详细审核记录。

这与可追溯性的问题或通过供应链追踪产品各个制造阶段的需求相辅相成。区块链为系统中的每个人提供产品记录,以便他们能够看到每份食品从始至终、从农场到货架的过程。此外,该技术需要网络用户之间达成共识,以便以只读的方式验证数据并将其分发给网络中的其他人,以防食品信息被随意篡改。

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远远超过了大多数公司供应链上目前使用的繁重低效的纸质系统。纸质系统易导致混乱、数据丢失、缺乏端到端供应链的可视性。所有这些弊端都可能导致被监管机构罚款或是食品污染、假冒伪劣产品危害消费者健康等问题。

区块链推广的阻碍

虽然一些如嘉吉(Cargill)这样的食品饮料行业领导者正在推广区块链的益处,但业内很多人还不了解这项技术。德勤(Deloitte)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大型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对区块链几乎一无所知,但很多人认为这项技术在2017年很重要。这些数据表明,推动食品行业广泛采用该技术的主要障碍之一是怎样普及关于行业如何从区块链中受益的基础教育。

目前没有明确的标准或规定来引导食品公司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区块链平台及其多方面的功能对于那些对技术知之甚少的公司来说是无法抗拒的。联邦政府还没有出台关于促进食品行业使用区块链的立法。相反,它将立法权力留给了各个州,使那些正在寻求明确指导的严格管制企业陷入了如何选择未来发展方向的困境之中。

此外,食品供应链涉及到许多不同的公司和代理商,这需要各方认真合作才能使区块链技术在整个供应链中逐渐推广开来。为了使这项技术能够真正解决食品行业问题,供应链中从农民到餐馆老板的每个角色都必须认真投入到区块链的建设中去。

最终,食品行业会采用能够立即解决当前所面临挑战的技术。但是在大范围推广之前,区块链在该行业的真实投资回报率(ROI)仍将难以估算。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借鉴金融业和制造业以及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同沃尔玛的合作例子,以区块链的方式来提高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