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成为供应链金融优质资产挖掘机?

张明裕 2018-01-25 08:57:03

怎么理解金融科技?张明裕表示,可以从单笔融资业务的流程角度来理解不同金融科技的作用:在营销获客环节需要大数据进行预测和筛选,在客户服务环节需要AI智能客服,在贷款申请环节需要生物识别和U盾/税控,在信用评估环节需要大数据(信贷工厂、反欺诈)和征信支持,在贷款调查环节需要征信支持(反洗钱、社会化征信、涉税涉诉)和视频技术,在贷款审批环节需要机器学习(改进模型)和大数据,在签订合同环节需要电子签名技术,在贷款发放环节需要图像识别技术,在贷后检查环节需要大数据和物联网。所以我们不能泛泛地理解金融科技,而要深刻理解每项技术的作用和应用场景。

传统模式下供应链金融难以覆盖上游多级供应商,原因在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难以搭建与商流、资金流统一的信息流:各机构/企业拥有不同的ERP系统,信息无法共享,且搭建跨企业统一ERP的成本和挑战很大;第二,信任无法传递:信任只能在核心企业与一级供应商间传递,其他环节供应商难以通过背书获得融资(现有的商票、银票、保理无法解决问题);第三,支付结算不能自动化完成:供应商与买方之间的约定和结算无法自动完成,涉及多级供应商结算时,易出现挪用情况(有真实数据,管不住资金清算也没用);第四,缺乏优质业务场景:中小企业无法证明偿还能力,很难得到资金方的认可。

而利用区块链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1、信息不对称则用共享账本:使用区块链来记账,实现【信息+资金+物流】统一。

2、信任无法传递则让信任沿着资金流传递:让信息流与资金流同时传递,信任轻松传递,授权共享即可。

3、支付结算不能自动化完成则嵌入区块链智能合约,对接金融机构:对接银行支付通道,链条上的企业资金清算路径固化,有效管控违约风险。

4、融资难问题通过可信融资凭证来解决:使核心企业信用基于可拆分、可流转的类商票凭证在供应链中流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区块链的表面价值是传递信任,但其背后有更强大的价值:挖掘优质资产,然后让优质资产在金融集市中交易,进而做真正的智能投顾。壹诺金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想要打造的是优质资产价值流通网络,这个网络可以真正打破金融服务的地域限制。

以下内容根据张明裕现场演讲速记整理,有删减:

区块链如何成为优质资产挖掘机?第一个先给大家讲一下金融科技。

这张图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大数据用来做什么?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用来获客、筛选客户。客户来了之后你需要怎么做,比如说双十一,那就需要人工智能。客户来了之后一定会有贷款申请,贷款申请需要解决什么,需要企业实名,所有的欺诈都是因为无法核实真实性,这对于金融机构来讲是最揪心的。拿到了客户的实名怎么做信用评估,很多人是通过信贷工厂的方式做信用评估,这里要注意不是所有环节都需要大数据分析的。接下来是怎么做贷款调查,很多时候银行不想做异地业务就是因为异地调查效率低。然后是贷款审批,比如支付宝,支付宝就是通过机器学习和大数据计算违约概率和授信额度,而且模型是不断进化的。接下来就是放款,放款也要核实身份。然后是贷后监控,需要接通法院数据、交易数据等进行大数据监控,有物联网的可能通过物联网获取数据、进行监控。

(每个环节用到的金融科技是不一样的)大家一定要找准你能用的技术,而不是空讲金融科技。

金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信息传递≠信任传递的问题:审批人与客户都是好朋友,审批人审核完后还会被质疑是否与客户串通作假,所以根本问题就是信息传递不等于信任传递,这在多个机构跨机构做业务时经常出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们后面给大家分享(区块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上午杜总刘总已经讲过,为什么现在只解决一级供应商的问题,不能解决多家的,我分析了一下,基本上就是这些原因:

1、第一个问题就是信息的获取和信息真实性问题,信息是不对称的,三四级以上很难有完整信息,或者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获取信息。获得信息后怎么确保信息是真实的,或者进入系统后不可篡改,这个可以通过密码学实现。

2、第二是信任传递的问题。商票的致命点就在于不能拆分。那么,我们怎样弥补呢,要做的就是创造可拆分、可流转、可持有到底、可持有到期的工具。

3、第三是支付、结算及其他约定的自动执行问题。

4、第四是中小企业无法证明偿还能力。

这幅图讲的是区块链,用区块链技术能解决上述的四个问题。

为什么一级都难做,我们还要做多级供应商的融资呢。现在市场上可能有七八千家保理公司,但做的好的不多。原因是一级供应商能接受的融资利率太低了,很多时候核心供应商都做了七八年,有一定实力,但是你想把他当核心企业又不够格。

壹诺平台用区块链去解决什么?第一是实名验证。因为只有实名才有后面的;第二是凭证管理;第三是在线融资,第四是资金管理。线下方式对人工需求太大,我们用科技手段解决上述四个问题。我们将区块链融入到这思想工作中,这是我们的核心。

我看过太多的公司,一味地觉得,只要数据真实就能融资,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在金融里面管不住钱有真实数据也没有什么意义。当你的资金能够按照正确的路径自动去清算,才能真正低成本去做融资。

在应收账款凭证拆分、流转、融资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一个金融资产。大家一定要想明白这是什么,是企业资产变成金融资产,如果企业资产变成金融资产的第一步有瑕疵,那么你后面肯定有问题。为什么腾讯要做供应链金融?因为腾讯要获取金融资产。

多种类型的企业资产或信用都可以输入到壹诺金融的平台转换成金融资产,这个过程需要资产CPU。然后“票据”流转的过程中伴随的资金付款、清结算、还款则需要资金CPU。第一个CPU是处理资产,第二个CPU处理资金。通过这两个CPU的处理,挖掘出优质的金融资产。所以大家为什么都想要切入到前端来,因为前端有优质的资产。

区块链可以让全程可视化,基于区块链挖掘出来的资产放到金融集市去交易就不用担心资产是假的,不用担心买的理财产品是假理财产品。其他的金融科技也贯穿在这里面,例如大量的数据一定要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去处理。这就是我对这个金融科技的理解和应用,不仅仅是解决供应链融资这一个问题。

这张图展示怎么构建优质资产价值流通网络。每一个城商行都有属地原则,如果供应商在外地,银行怎么服务外地的供应商呢?通过壹诺金融平台,银行跟与外地银行合作,让外地的银行给供应商融资。还可以想象如果供应商在海外,银行怎么能服务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能让有区域限制的企业或机构互相链接,构造一个更广域的优质资产价值流通网络。这样的网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建立和管理。我们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如果你想参与这个网络的构建,创造更多的价值,你可以来找我们。如果你有业务,我们可以给你金融和技术,如果你有金融,我们可以给你业务和技术,如果你有技术,我们给你业务和金融。如果这三项你都有,你也可以来找我,我们有的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还有供应链金融实操的经验。以上的论述我曾经发表在《新理财》的杂志上,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