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行业深度研究:我们为什么如此看好B2B双雄

天风证券 2018-01-25 08:51:03

B端互联网时代到来,双雄的利润潜力具备想象空间

B2C模式下C端流量红利基本结束,用户流量基本已经被BAT瓜分,15年以来,围绕各个垂直行业的电商平台开始发展起来。B2B从传递信息走向连接交易,进一步向物流等领域延伸。2.0时代的B端互联网最终都将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自身因为深度整合价值链也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

钢联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渠道扁平化降低销售费用,同时基于电商交易数据可以设计很多供应链服务产品,解决行业最大的融资难题。生意宝有望解决困扰政府很多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B端互联网空间巨大,钢联和生意宝利润潜力具备想象空间。

B端互联网厚积薄发壁垒高,双雄已确立龙头地位

与c端相比,b端的业务复杂性要大很多,这也意味着方案的设计完善需要更多的时间。以钢联为例,从撮合、自营到寄售的探索就花了两三年时间,中间还经历了大幅亏损,寄售模式是探索出的好模式,用户付费习惯的培养也需要时间。供应链服务的模式也需要不断摸索,风控的不断完善也还需要时间。以生意宝为例,交易平台和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设计是不断创新、试错的产物,同时说服银行认可公司的业务模式,实现系统的直连放贷,这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钢联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找钢网和欧冶云商,但两者的独立性都有瑕疵。考虑业务模式和银行系统对接,生意宝的竞争对手较难复制。钢联和生意宝已经进入壁垒不断提高的正反馈阶段。

业绩开始加速,逻辑将不断验证

钢银的业绩加速从三季报就能看出来端倪,毛利的提升预计有相当一部分是佣金提升的贡献,预计四季度加速将更加明显。另外,大股东注资10亿提高净资产,数据资讯业务的扩张也已经从母公司预收款能看到趋势。

生意宝的业绩开始加速是因为融资额的持续扩大,预计四季度开始有所体现。我们预计最新贷款余额达到4亿元左右。

看好B2B双雄,上海钢联和生意宝

我们认为,钢联和生意宝的模式已经跑通,深度重塑行业商业价值巨大;行业龙头地位确立,优势有望不断扩大;同时业绩已经开始加速,未来几年有望持续高速增长。中长期来看,钢联和生意宝的价值体现才刚刚开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