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王东:钢铁如何与工业互联网联系在一起?

中国冶金报社 2018-01-16 08:36:13

2017年,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不断从政策层面助推工业互联网发展。2017年11月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全面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那么,对于一手打造了钢铁电商领先企业的找钢网创始人、CEO(首席执行官)王东来说,他是如何理解工业互联网的?以找钢网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以及钢铁行业有何影响?钢铁业等制造业如何才能与工业互联网实现进一步的融合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采访了王东。

工业互联网可实现产业链全线链接

王东认为,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是相对应的概念。工业互联网能够解决工业材料从生产端到用户终端整个链条中各个环节的链接问题。

比如,客户想购买钢材,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其背后需要一套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工业链管理体系。从钢材的生产制造到仓储管理、货物运输,再到售后服务,其间还包括了加工、金融等各项服务,把这些环节通过互联网链接在一起,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一种功能体现。从这一方面来看,工业互联网能高度聚合从生产端到终端整个链条中各个环节的资源和服务,并以市场为导向,提高整体效率,从而避免出现各自为战、重复浪费的现象。

从产品角度来看,以钢铁为代表的制造业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原材料的采购、生产管理、厂库管理、物流管理、销售管理,以及配套的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王东认为,在过去,上述每一个环节都发展得比较成熟,但各个环节之间的互联水平不高,这就会产生“孤岛现象”。

“因此,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需要通过互联网把全链条串联起来,让整个行业的产业链以互联网为核心纽带,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到终端购买、售后服务全线链接。”他说。

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现阶段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会对我国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东认为,钢铁是工业的“粮食”,钢铁行业率先探索发展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整个行业快速地提高生产和流通效率,帮助行业更快地转型升级,进而推动下游各个以钢材为主要原料的制造行业实现更快、更高效的发展。

王东判断,钢铁行业做好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能引导下游行业跟进发展。未来一段时间,互联网会切入到工业品、建材等领域。“以找钢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会引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而较好地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他说。

王东介绍,找钢网的理念是链接钢铁业的一切。在这方面,找钢网也在不断探索。2017年,找钢网在全产业链业务服务上继续发力,提供从采购到仓储、加工、物流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以及面向海外用户的钢材出口服务,帮助下游用户提升效率。此外,找钢网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帮助钢厂进行科学决策,提升效率。目前,与找钢网合作的钢厂的负责人基本安装了找钢网开发的“钢铁助手”手机应用软件,他们通过这个软件可以了解货物的储存、运输情况,以及各地的货物材质、规格和钢材价格等数据。

“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借助互联网工具,钢厂负责人能够用高效的线上手段替代过去相对低效的线下管理手段,从而提高钢厂内部管理效率,实现更合理的定价、更准确的安排生产等。”王东表示。

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应对新挑战

王东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打破信息“孤岛”、整合全要素、信息透明化等方面,能够助力钢铁企业应对新挑战。

“钢铁行业未来会面临有一定利润基础的竞争环境,会面对不少挑战。在铁水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轧线的生产质量、企业内部调节效率、与渠道伙伴合作的程度等都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王东对《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说。

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轧线能力强的钢厂展现出极好的盈利能力。当某种钢材价格较高时,他们可以根据市场情况把铁水快速地调配给相关轧线。“但是,对于钢厂来说,他们只能看到自己的情况和数据。而工业互联网能够快速集聚行业数据信息,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行业市场情况。以找钢网为例,找钢网有100多家合作钢厂,国内主流钢厂基本都和找钢网有合作。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钢铁行业全数据场景。根据找钢网的数据,钢厂可以预判下个月、下下个月某种材料的市场供需情况和价格走向。找钢网通过提供这样的数据服务,帮助钢厂实现生产和流通效率双提升。”王东说。

王东介绍,以前受限于运费成本,钢厂都有自己的销售半径,当行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时,钢厂的销售半径会相应加大,但行业的竞争也会加剧。此时,钢厂会遇到如何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等问题。比如,东北一些大型钢厂,考虑到季节气候等影响因素,如果局限在东北地区和习惯的区域销售产品,会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

2017年,找钢网通过全国化销售渠道和有效的资源调配手段,帮助东北地区的部分钢企将钢材销售到云南省昆明市,并取得了可观的利润。“我们在全国有44个服务机构,在海外有8个服务机构,通过丰富的渠道,可以把某地区有优势的生产资料和资源以更合理的价格输出到需要它的地方去,打破了原先的地域限制。”他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