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团网CEO李貌:互联网+人力资源,2万亿规模的新蓝海

托比网 2018-01-18 16:55:07

12月28-29日,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暨宁波首届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宁波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破壁、淬火、创变”,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托比网承办。一云通CEO苏玉学、找煤网CEO崔耸、生意帮CEO纪鸿聪、智囊团网CEO李貌、铁大大CEO邵一峰等宁波企业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智囊团网CEO李貌的演讲实录,由托比网负责整理:

这两天参会收获很大。人力资源这个行业也正在+互联网,整个市场应该是全新的蓝海。我分四个方面介绍一下:第一,人力资源在什么背景,为什么会进入全新的阶段;第二,互联网+人力资源,目前在做哪些探索;第三,智囊团网在这个浪潮中做什么探索;第四,在这个浪潮中在座的企业家内部人力资源如何适应这个大的变化。

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大背景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被两个事情刷屏,一个是我们这个第四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二是郑书记昨天讲了一段话,定调2018年经济的时候反复强调不是引人才,而是抢人才,争人才。谁抢到人才,就抢到发展的先机,一个高端人才过来,会带来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资源是战略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界听了以后是热血澎湃。宁波这两天被人才刷屏。

2017年先后在很多城市,武汉、西安、郑州掀起了抢夺人才的大战,郑州今年召集了全国四五百家猎头到郑州,邀请全国猎头甚至全球猎头帮整个城市抢夺人才。国家人力资源部在今年九月份提出人力资源发展服务行动规划,到2020年人力资源产值大概要到两万亿。

我们能看到的是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或者是国家主管部门,大家都在讲人力资源要有新变化、新发展。人力资源是服务经济的,经济到了新的阶段,人力资源所以会有大的变化。2015年宁教授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后工业化时代他提出一个判断的标准,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了GDP的51%。后工业化时代的特点,1973年由美国一个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提出来的,第一个特点,绝大多数劳动力不再从事简单的农业或者制造业,而是进入服务业;第二,职位上更多是重视智力、知识。我相信大家也感受比较明显了。尤其是作为企业家朋友,你会发现这几年人越来越难招,越来越难管,在工作的人都想着自己去做一份事业,这就是后工业化时代,人力资源所具备的特点。

图片 1.png


基于这种后工业化时代的来临,人力资源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必须要变革、发展,才能适应后工业化时代,经济个体的需求。人力资源在全球的增长,这是国际劳动组织的数据,2011年2015年人力资源超支从两千多亿扩张到三千多亿,复合增长率到8%以上。中国这几年2016年人力资源产值突破一万亿,达到11850亿,比上一年增长21.4%,从宁波数据来看去年突破两百亿。

郑书记也说,宁波经济要从数量转向质量,人也是从数量到质量,所以一定要抢人才。

人力资源产业里面,国家主管部门也在推一定要+互联网,+了以后做什么呢?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经济体的时候质量和效率。未来互联网+人力资源这个产业一定会出现全面开花,目前为止人力资源+互联网刚刚开始,未来相信会有非常多大的企业出来,人力资源这个环节资源和效率不提升,传统经济发展的时候,在人这一方面一定会感觉到有一点不对劲。

智囊团网在“互联网+人力资源”领域的探索

我们是土生土长宁波企业,五年前从高校离职正式创业,过去五年我们翻全国一万多家猎头公司到我们平台上,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如果你找高端人才,不用再一家一家找猎头公司,均胜(音)找到我们,我们可以给他迅速连接全国猎头公司,一下子把路虎中国的审计总监招到均胜,这样速度和效率会极大的提升。我们平台上猎头超过一万多家,有接近一百多家其他国家的猎头,美国猎头、东南亚的猎头都有,国外猎头搬来也是因为企业的需要,因为我们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找海外的人才。

图片 2.png


这是为企业最终创造的价值,中国猎头目前为止有三万多家,他们在帮企业找人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有了智囊团网以后就不需要再去找客户,他跟着智囊团网一起专心的研究产业、行业以及企业的用人就可以了,订单这块智囊团网都可以给到他。

智囊团网接下来如何做?

这两天听下来,我觉得有很多结合点,纪总有这么多产业集群的工厂,可以做工厂人才需求、数据、人才流动。煤炭方面的人才资源,中低高端人才是怎么样流动了,这些都是我们深度去做的。

接下去我们会更加深入,除了B2B板块以外,我们会重点在C2B,会全流程帮助企业从招人到管人用人,每个阶段都变得更加简单、方便。第二,在数据这块会提供支撑,各种产业的人才目前的现状是怎么样,流动情况怎么样,我们可以调动平台猎头和后台的沉淀数据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薪酬,我们服务的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对如何给人才发工资方面比较头痛包括对人才的考核,这方面我们智囊团网也对在这方面服务企业,按照产业、地区以及不同公司的阶段,我们会给他企业适合的解决方案。

智囊团网下一步,除了帮助企业找人以外,跟人相关的方方面面都会让企业变得更便捷,比说人来了以后他的福利产品,我们会让企业在智囊团网找到符合人才的福利产品,并不是过年就发水果,包括薪水财金,员工工资、奖金到底应该怎么发,我们都会集成专业的机构搬到智囊团网上来,跟企业实现精准的连接。

这是智囊团网更远的未来,我们要买各种东西现在很方便,但是对企业老板来说,我自己也是创业者,我觉得非常痛苦,来源就是除了人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要找很多服务的时候非常不便捷,想要找到比较好的培训机构还要靠百度和朋友介绍。专业智慧服务方面我觉得一定要有个机构帮助企业便捷企业找到这些服务机构的平台,我们智囊团网也会搬其他的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智慧服务。

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部门如何作为?

现在大家感觉到招人难、留人难,原因是后工业化来了以后,你公司劳动力结构会发生变化,能更多是会知识性、高技能人才,但这些人才有特点,就是成本会很高,他对自由要求更高,自我的成就愿望会更强,所以基于这两点会感觉到员工成本会高,管理会难。我们觉得一定要适应人力资源的变化,在员工方式上大家不要再执着于走雇佣之路的话,你接下来在用人方面会感觉到越来越难,越来越没有出路。唯一的建议,适应人力资源这种状态,你只能走合伙和共享,真正牛的人不愿意被你雇佣,一定要用合伙的方式,合伙有很多种方式,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企业,适合自己企业现状、行业的合伙方式,这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如果不从这个点变革,你会发现以后会很难,后面会是钱也解决不了的。通过金钱的刺激只能在一定的时间和强度上,过了这个时间你会发现钱也没有作用。

第二个建议,有的老总说,我为什么要用第三方,为什么要用猎头,我自己有人力资源部可以自己来解决,这就涉及到人力资源部在公司的定位了,从我们服务的几千家客户来看,在宁波也服务了几百家制造业企业,我们调动几千家猎头公司帮宁波输送了一千个人左右,就是各种制造性的人才,内部人力资源部只有两个职能:第一,专注于内部变革。人力资源部一定要寻找到适合自己公司现状的组织结构。第二,人力资源部一定要借助于外部,我们企业有三种招人方式,前几年有老板说我不需要猎头,我自己可以找人。我们知道自己可以找,但非常随机,不像一个人全职天天帮你找,你遇到了就遇到了,否则就被别人遇到了。第二种方式,企业有一个人专门去招,但这个方式不如用猎头,用猎头不如用智囊团网,比如说均胜我网上一万多个猎头都帮他找,我调动一百多个猎头均胜需要的人才,最顶级的人才肯定第一时间就能到均胜人力资源部手里。这就是郑书记讲的抢人才,抢人才一定要有正确的工具、手段和方法。有了高铁、飞机,你还用步行的方式,你肯定不如别人快。这就是后工业化来临以后,大家一定要适应这个趋势,趋势是没有人可以违背的。

最后,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我们每个分享产业的大咖都从自己的角度看这个世界,我们觉得只要找到适合人,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前天去了一个企业,他创业十六年,他说我真正感觉到轻松是从去年开始,因为去年找猎头,猎头帮我找了两个非常适合的人,一个副总帮我分管销售,一个副总帮我分管研发,内部这两个事情我已经完全解脱了,他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些跟产业相关的投资布局。所以人非常重要。

谢谢大家!祝各位2018年更好,祝各位都能遇到合适的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