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归国下农田 他融600万借农民一双千里眼

铅笔道 2018-01-18 08:38:28

细算起来,自1993年踏入中国农业大学开始,李迅已经在农业领域扎根25年了。

再不做就晚了。在担任佛罗里达州回声预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多年为孟山都、拜耳、巴斯夫公司提供植物病害预测预报服务后,李迅生出这样的想法。

“美国的农业大数据服务领先国内太多了,是时候要做点什么了。”于是,去年4月,李迅回国创立大蚯蚓,专注打造智慧农业,将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与农业生产技术深度融合。

为此,团队首先开发了气象站控制网关和土壤监测器,通过连接App为农户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其核心功能在于,通过硬件设施可实时监测各类气象数据,如光照、温度、湿度及土壤电导率等,并提供远程自动化控制功能,随后借助云端大数据分析为农户提供生产端各环节农事操作的数据化指导。

目前,项目气象站、土壤监测器及App已完成两轮迭代,首批100台气象站、500台土壤监测器已进入销售、部署阶段。

注:李迅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投身农业物联网

李迅出自农业世家,他的父亲自80年代开始便利用农业数据指导农民植保,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民田间学校”中国专家组负责人。深受父亲影响,他自小对农业就有一种天然的热爱。

“我算是跟随着父亲的脚步了。”李迅笑谈道。高考后,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自此,李迅在农业道路上一去不复返。2002年,他又奔赴美国农业大州艾奥瓦,在州立大学攻读植物病理系博士。

安装在田间的气象站正在工作。

安装在田间的气象站正在工作,可以检测到光照、温度、湿度等多种环境因素。

毕业后,他一边留校从事病害流行和预报研究,一边通过回声预报有限公司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在多年为孟山都、拜耳、巴斯夫公司提供植物病害预测预报服务后,李迅切实感受到了农业数据服务的威力,“经过我们对大豆锈病的风险数据分析,农民可以提前一个月预知植物病害,每年可以节省开销千万美元以上”。

他至今仍记得最后一次应邀参加孟山都气候公司内部研讨会时的心情,“震惊、着急”。震惊来源于孟山都在农业大数据服务方面的进步速度以及美国农民拥抱大数据服务的热情;着急的是他在近年来与国内合作中了解到中国农业生产端物联网及数据服务技术的落后。

与气象站配套使用的土壤监测器,可以监测到土壤里的电导率。

与气象站配套使用的土壤监测器,可以监测到土壤里的电导率。

“再不做真的赶不上了,中国农业将会被越拉越远。”面对中美两国的巨大落差,李迅决心做些什么。于是,他联系了曾有过合作关系,特别是进行过物联网开发的国内同事,几人商量着一同创业。

去年4月,李迅携全家回国,与同事们正式启动了大蚯蚓的项目。他的目标很明确,专注打造智慧农业,将农业物联网软硬件及大数据与农业生产技术深度融合,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数据服务,实现人人会种地,年年能丰收。

农业生产数据分析

产品研发,李迅觉得问题不大。“他们都经历过实战项目,在前端数据分析挖掘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他对技术团队只提了两点要求:一产品质量必须要过硬,可以适应复杂的农业生产环境;二降低硬件产品成本,减少农户使用压力。

去年8月,大蚯蚓软硬件研发工作初步完成,包含气象站及控制网关、土壤监测器、配备的App。彼时,硬件产品还未经过工业化包装,外观较为粗糙,但基本可以实现所有功能。

为了确保产品可靠,李迅带领团队在云南进行了4个月的产品测试,同时根据测试结果改进、设计第二代产品。去年12月中旬,大蚯蚓第二代产品完成研发,App同期上线。新一代产品美化了外观,简化了结构,将安装时间从2~3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左右,并可由用户自行安装。

气象站可以根据系统设立的各项指标检测光照、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配套的土壤监测器可以检测土壤的生态环境,如电导率。随后借助物联网上传数据至云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农户在生产端提供指导。

农户可以通过App访问设备监测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及建立农事操作记录,并远程控制农田或园艺设施

农户可以通过App访问设备监测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及建立农事操作记录,并远程控制农田或园艺设施。

同时,团队还为产品配备了控制网关和自动化控制模块及工业标准接口设施,方便农户通过App对其它农业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以滴灌设施为例,农户可以在大蚯蚓App端远程控制设备开关及灌溉时间,节省劳力投入。

此外,大蚯蚓App中还集成了图像采集接口,并专门采集了近40万张花卉等病害的图片以建立AI训练数据库。李迅称,此举是为以后在App中集成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病害奠定基础。

目前,大蚯蚓首批100台气象站、500台土壤监测器已进入销售、部署阶段。团队还建立了一个现代化土壤和植物检测实验室以开展专业的土化及植物分析。

李迅将生产端客户分为两类:一是大型农户,以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为例,向其提供设备和数据服务,对方可以通过App访问设备监测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及建立农事操作记录,并远程控制农田或园艺设施;二是个体、经济能力不足的农户,可以通过大蚯蚓微信小程序查看已安装的共享气象站设备的天气和土壤数据。

“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扶贫共享政策,特别是在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云南怒江泸水县,我们已经布设了10台共享气象站,通过小程序为周边农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

据悉,项目已启动A轮融资,拟融资1500万~3000万元,出让股权10%~15%。此前,大蚯蚓已于去年8月完成6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北京创见、深圳亿洲及几位天使投资人联投。

未来,团队会将工作重心放在产品升级上。通过开发更多传感器并搭载本地AI芯片实现数据本地分析,建立具有AI能力的分布式农业物联网,或称农业智联网。同时,李迅还计划增加数据挖掘的种类,如遥感数据分析等,让数据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如农业贷款、保险、土地流转及农资服务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