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B2B如何切入?「模切网」用培训+招聘先积累行业资源

36氪 2017-12-04 08:52:29

模切行业对于大众来说比较陌生,但其实和消费者使用的物品联系很近。模切包括手机、电脑等设备中的防尘散热胶、屏蔽导电胶带、接受信号等功能的粘合剂、工业胶带、导电膜等。

和众多传统材料行业一样,模切领域的信息交互模式也依旧比较传统,一般通过的都是各级代理商和下游的工厂联系,进行材料信息和产品的交易。2007年互联网兴起时,模切网创始人便建立了其门户网站模切网。2012年模切网开始了系统的运营,主要内容是模切行业知识分享、论坛和上下游交易信息。

模切网联合创始人彭汨告诉36氪,模切行业市场容量大概是5000-6000亿元左右,最上游原材料生产商数量不多,有500-800家左右,且70%左右的的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下游模切制造企业有30000家左右,需要通过各级代理商采购原料,中间经过层级较多,成本较高,信息不对称情况比较严重。

市场巨大而分散,且模切应用领域(3C类产业)属于朝阳行业,整个市场其实具备整合价值。

模切网在门户网站初具规模后,准备向交易切入,希望先通过培训和招聘服务向下游工厂输出工程师,再作为一级代理商向这些工厂直接销售材料。由于有这些工程师的具体联系方式和资料,模切网理论上可以跳过下级的代理商,直接面向工厂端做销售。

彭汨告诉36氪,下游中小企业中对于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虽然工程师流动性不大,但是对于技术能力、更新学习的要求较高,因此模切网自己出版了原创书籍《模切红宝书》(两部),并在行业中反响较好。2014年模切网开设了工程师培训学院,用理论+实践的模式累积培训了1500名左右行业工程师。并通过门户网站的招聘模块帮助工程师入职到了下游的各个制造工厂当中。

彭汨告诉36氪,模切网目前通过其培训、招聘和撮合业务,已经沉淀了15万个左右行业人员的资料信息,并且知晓这些人员的去向,也就是说模切网具备直接联系下游企业中内部人员的能力,对于接下来代理销售来说,这是模切网的主要核心竞争力。彭汨表示,模切网去年为一家国产材料厂做代销服务,完成了4000万元的销量,验证了其资源竞争力。但获得大型国外材料厂的门槛较高,一般起始资金至少需要700-800万元,模切网虽然现在处于盈利状态,但是资金流不足以支撑代理费用。因此模切网正在寻求1000万元左右的第一次外部融资,愿意出让12%左右的股权,主要用于国外材料厂的代理,预计会先代理3M的工业胶带。

目前模切网有近4万家商户用户,15万左右个人用户,每天有大概300条左右的交易信息。发行两本技术书籍累积销量15000册左右。平均网站上每天有40个企业在发布招聘需求。公众号目前有4万关注量,日活在1万左右。

材料领域的门户网站较大的有深圳的新材料在线,其网站流量起来之后,孵化了旗下的B2B撮合平台寻材问料。

团队方面,模切网创始人唐帅曾负责创维集团旗下酷开网站架构及酷开网络电视接口开发。彭汨曾经在招聘网站51JOB、以及纸媒做过PM,并有模切行业的产品从业经验。

目前模切网团队有7人,主要负责网站开发、运营及客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