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波:探讨工业互联网内在逻辑

杨明波 工业4点0俱乐部 2017-12-04 08:49:55

11月27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成为炙手可热的关键词,工业服务商、装备制造业纷纷加入工业互联网赛道。

但我们要讨论的,不是赛道本身,而是关注这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探索未来的路径何去何从……



过去:

倒回N年以前,工业领域等同于互联网的绝缘体。工业维修商、工业品服务商、装备制造商、管理与技术咨询服务商,都比较融洽的相处,彼此遵循着各自商业规则,虽然经常会大打价格战。

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需求≥供给,大家也都相安无事,也不会有太多的交集,B2B的服务端不愁订单,B2B的用户端有钱任性,整个工业领域一片欣欣向荣的场景。



现在:

“中国GDP增速从2012年起开始回落,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增速分别为7.7%、7.7%、7.4%,是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性转换。中国告别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意味着什么?B2B供需关系从供方市场变成了需方市场,供给>需求成为新常态。B2B服务商开始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需求总量的锐减只是一方面,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户开始同时关注质量、效率和成本。



借鉴-他山之石:

在产业升级和迁徙的背景下,全球工业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德国提出工业4.0,以重新定义工业标准的方式来重振工业品出口大国的地位,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以互联网的优势来强化后工业服务市场的份额,这些都是B2B领域商业重建的探索。

工业互联网,第一次由世界B2B巨头开始提出,立即成为中国B2B企业效仿。



探索-我山之路:

探索关键词1:市场查询摩擦

市场查询摩擦理论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市场查寻摩擦,指市场买卖双方相互寻找、匹配时面临的困难。

什么意思呢?1.供需匹配困难,不能期望通过补贴任何一方来解决;2.供需矛盾是既存事实,必须依靠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

基于市场查询摩擦理论,伴随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电子商务、互联网共享平台迅速崛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最终成为了这个理论的受益者。

故工业领域互联网的前期,工业服务领域在“未来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言”的思想熏陶下,开始沉醉于B2B电商、平台服务的搭建。

但好景不长,这些工业领域的电子商务、共享平台,随即面临用户拓展困难的困境。直至今天,B2B工业服务领域依然是叫好不叫座。

探索关键词2:产品质量探索属性

B2B制造业用户一开始就像知道B2B产品和服务,能够对价值提升、生产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等增值活动带来帮助。期望购买前和购买后,都能对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的验证,也就是对产品质量的探索索性有很高的要求。

这里就有两层概念,1.用户真实需要什么产品?2.用户需求如何和市场进行匹配?在这种需求导向下,变革分为了两种思路:

第一种是,工业品电商开始走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在靠近产线设置售货柜、工业园区及城市设置分级供销仓库,甚至直接外包工厂库存。

另外一种是,采用物联网(狭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概念)方式,监控和预测设备使用状态,并采用租赁、托管等模式,实现从需求触发到供应链服务提升的一站式服务。

这两种模式表面来看是一种进化,实际上互联网属性都不强,对于讲究开放式的互联网而言,却是一条相反的路径。造成的结果是模式太重,对资本要求较高,且只适应一部分场景或场景中的一部分需求预测。

探索关键词3:激励相容

激励相容(获1996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指在存在道德风险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按照契约的另一方的意愿行动,从而使双方都能趋向于效用最大化。

前几天热门话题,红黄蓝虐童事件就属于典型的激励不相容所致。

激励不相容是当前B2B领域存在的最大障碍,从B2B的制造业用户需求侧,决策层希望获得更高效、更经济的管理增值诉求,但在具体的执行层面,各自的指标诉求又是相互矛盾的,为达成各自的指标,最终损伤了企业利益。

激励不相容最终延伸到B2B供应链,最终演变成了利益输送链。……,此处省略一万字。

故,最根本的方法,是如何解决制造业内部的管理决策机制。与B2B产品与服务接触最高频的是企业设备部门,最高频的业务是维修管理,从维修管理入手是实现B2B产业突围的关键所在。

其基本的逻辑是:从维修作业层面,强化维修及时响应,强化维修技能相关的知识积累和重用;从管理层面,建立以目标导向的机制,确保全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的提升;从决策层面,实现数据驱动决策,实现企业价值增值为目标,识别瓶颈要素和解决措施,从而保证从决策到问题解决的一致性和有效性。



未来-生态共生

image.png

B2B产业(工业互联网)变革,突围的关键,是否建立其有利于制造业用户、政府园区、工业服务商、装备制造商、工业品服务商互利、共赢的共生生态。

以人工智能+工业维修的工业APP为基础应用,对制造业用户实现基层员工成长(知识积累和重用)、高层决策实现价值增值(企业持续成功),对供应链实现赋能。并在以工业园区为中心,实现社区实践落地,赋能工业互联网产业化落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