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软件必然革命世界企业软件

阿朱 2017-12-01 09:43:56

4.png

(1)宏观经济环境

三架马车: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消费。

我丝毫不怀疑中国会在2035年,GDP超过美国。也就是说,我们总体来说,坐在中国这艘上升发展的飞机上,享受着红利。

一、出口

一带一路战略:

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勘探/挖掘/运输/冶炼、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电网

钢铁/有色金属:勘探/挖掘/运输/冶炼

交通: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桥梁涵洞、重型卡车/客车/轿车/火车/高铁/船舶、大型建筑设备

通信:通信设备/电信运营商/智能手机)

一带拉动沿海: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广东

一路拉动:新疆、重庆、陕西、甘肃、湖北武汉、河南郑州

这样就剩下:环渤海京津冀(京津/河北/山东/辽宁)、东北(黑龙江/长春)

二、固定资产投资

城市化:中国现在有城市户口人数超过100万的城市,达到119座,预计在10年内,会翻一倍,达到250座,覆盖人口4亿多。所以新城建设、旧城改造,仍然会延续

城镇化:自然村合并/搬迁、连片贫困区个个击破、大型企业对口帮助解决就业。山上人到村里,村里人到镇上,镇上人到市里、市里人到省会、省会人到北上广深、北上广深人出国。这就是整体上升升级

中国会通过高铁网络,把这些城市都串在一起。

三、消费

很多事,本来是没需求,但人多了人聚集了,很多事就自然需求产生了。

城市人多了、城市新城旧城大了,就汽车消费、地铁开通,过去习惯每天中午回家买菜做饭的也被打破,中午工作餐或外卖兴起。

十年内,有4亿城市户口人口,而且他们全都要纳入国家社保医保范围。所以国家也都决定让央企国企10%的股权划拨到社保基金里保证未来4亿城市户口人口的养老、大病医疗报销。有了生活基础保障、生病了也不担心返贫,人们就更可以放开胆子消费、借贷、创业。

而先期富裕起来的1亿中产,他们会导致消费升级:汽车、房产&装修&家居家具、餐饮&KTV&电影&娱乐&赛事、减肥&运动健身&户外、旅游、奢侈品&品牌名品、家政&保姆、教育&才艺、理财&艺术品等等,都会客单价提升

生活、社会,不外乎就是这样发展

(2)企业升级

一、消费升级倒逼企业升级

企业产品升级:品牌塑造升级、外形设计升级、内结构设计升级、原材料质量升级、生产工人工艺升级、生产设备精密工艺升级

企业服务升级:效率、态度&微笑、专业质量&透明价格&透明流程

二、监管倒逼企业升级

监管:环保监管、绿色能耗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产品品质监管,这是政府对企业监管的四大重心。过去监管惩罚力度小,现在越来越趋向于严格,动辄就查封停工整改。

为了应对监管要求,企业需要被迫升级自己,上马环保监测传感器系统,上马绿色能耗传感器系统,上马车间安全生产传感器系统,上马产品品质自动化检查系统。

你看现在用六面高精度摄像头拍照、人工智能影像高精度识别技术、区块链全程质量回源追溯技术,比人工质量检查更精细更高效率不知疲倦不受能力水平影响不受情绪压力影响。

三、扩张

中国企业经历了多个阶段:单个企业经营、全国化经营、集团化经营。

不管是全国500强,还是每个省的500强,还是每个行业的500强,现在全都存在集团化经营。

集团化经营,一种形式是多行业经营。什么行业赚钱就做什么。比如2000年左右的高速公路建设热和出口制造热(因为加入WTO了嘛)、2003年左右的煤老板热和钢铁热(因为要生产嘛)、2006年左右的房地产热和汽车热(因为有钱了要改善生活嘛车房首当其冲)。现在有兴起了休闲娱乐热(各种餐饮KTV咖啡酒吧、旅游运动健身户外、电影网剧赛事直播游戏,没办法,物质享受转移到精神享受)。中国红利热潮太多。

但是,很多老板发现多行业多业态经营有个严重的问题:隔行如隔山,没法亲手经营亲手管理。因而退其次,搞成投资控股,或者入股。成了金融资本驱动了。

所以,大家目前又开始探索走上另外一个形式:产业链经营。比如复星医疗产业链:医药研究所-药厂-医药医疗器械批发分销-医院-人寿保险。

我过去就说过,中国生产制造,没法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啥?因为咱们不是产业链啊,所有价值量上的关键核心都不在咱们手里掌握啊。

你是想改进原材料品质,但你新材料研发不行啊。你想改造内结构设计,你也研发不行啊。你想改进生产设备精密工艺,你生产设备不行啊,人家高精尖的生产设备还不对你出口呢。

我过去就举过例子,农业生产。咱们是农业大国、农业古老大国,但是咱们的生鲜电商就是做不起来。为啥?就是不掌握产业价值链啊。

农业生产产业链涉及到如下:

1、基础:土质、水分、空气、阳光。中国工业化污染严重,所以这些农业基础就差

2、原料:化肥、种子、除草剂。由于化肥原材料磷矿钾矿都在外国人控制之下,所以中国化肥没有定价权。另外,中国种子科研资金投入不大,所以种子也不占优势。除草剂更是科研驱动,咱们也投入不大,所以也不占优势

3、工艺:耕地、种植、灌溉、除草、传粉、采摘、包装、冷藏、运输。这些精细科学作业技术、设备,我国差距相当大,效率、成本、品质很难优化

4、零售:品牌、深加工产成品、零售渠道。我国农产品品牌意识与能力还不强,把农产品深加工成各种消费品也是创新很少,只能种什么卖什么,另外我国农产品零售渠道也不发达,当然这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难题。

5、金融:金融投资、农业保险、大宗交易所、指数、评级。我国在农业行业,金融非常薄弱

你这么看农业,你就知道我们想优化效率、成本、质量,几乎不可能。核心都在别人手里掌握着啊。这么长的链条,这么多的环节,需要时间才能完善啊,这没法一口吃成胖子。

(3)信息化

一、集团CIO

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中国各行各业头部企业都走到集团化阶段。集团CIO管什么:

1、通讯系统:企业邮箱、企业云盘、企业音视频会议、企业IM

2、OA协同软件:审批工作流引擎、项目计划任务管理系统、企业内网Web2.0(BBS论坛/博客/微博/问答)

3、财务软件、HR软件

4、企业应用集成门户、主数据、大数据平台&商业智能

5、基础设施:云服务器、云网络、云存储、云数据库、云中间件、云安全、云自动化大规模集群运维

有的集团还能收口收紧点(也可能和业态相近性相关),就把客服呼叫中心都收上到集团,这样集团CIO还管客服系统和呼叫中心系统。

有的集团还能更收紧点,把统一对外采购收到集团,这样集团CIO还会把采购系统管起来。

至于各个业务公司的业务生产过程软件,因为多样性太多,所以都需要放给各业务公司的CIO来具体负责。这样就兼顾了个性化和通用化。

二、中国企业信息化30年,有几次弯道超车机会

1、从DOS技术转移到Window技术是个机会。但是从单机数据库转移到大型关系数据库,这个没遇到甩开的机会

2、从财务软件功能扩展到业务生产软件功能,这个也是个弯道超车机会。财务软件是有国家统一规定的,而业务生产软件需求各异,每个业务还要深刻理解

3、从Windows技术转移到web技术。这个很多人掉队了。很多人以为我用Windows软件也能做到版本探测、模块补丁升级,和网络游戏一样啊。干嘛要做成Web技术,操作又慢、又遭遇各种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其实我想说,一点点简化进步就有需求,至少Web版本不用安装客户端了,也不用注意客户端安装版本不一致的问题了,用的都是统一最新版本,随时增加开通网点

4、从财务+业务软件升级到ERP,这个也是个弯道超车机会。因为ERP讲究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体化设计,讲究PDCA管理,所以特别注重一体化整体思考规划设计、特别注重系统架构,而且过去做业务软件只需要照猫画虎,现在得从P(计划)D(执行)C(检查)A(复盘总结反思改进)这个角度来重新看待设计每个业务,从支撑业务生产过程转移到了业务生产管理了。很多人在这个阶段也都被甩出去了

5、移动化,十年,虽然没能弯道超车跑出企业信息化黑马,但是这个热潮给以后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过去设计ERP卖ERP,都特别讲究一体化、集成,所以功能做的异常的多,而且彼此都上下左右紧密关联在一起,所以特别重型,开发复杂、实施复杂、培训复杂、支持复杂,价格贵、长期跟单、对大销售要求高、团队化咨询化全面解决方案化销售。这个状况愈演愈烈。但是移动化热潮,手机屏幕就那么大、手机运算性能和存储能力就那么大、手机网络速度和网络资费就那么样、而且智能手机还没有硬键盘不好输入。这样势必要求软件做的小(内存小CPU小网络带宽低)、做的输入少(没有键盘)、做的输出少(屏幕小)。就是因为这样的特别,中国企业软件一直是移动+Web两条腿配合走路,把适合在移动办公场景下的功能放到手机里,把适合坐在办公室办公的场景放到台式机Web应用里。

三、SaaS

咱们刚才谈移动化的时候就说过,因为智能手机的特点,倒逼软件终于没那么复杂了。开发复杂、架构复杂、安装部署配置复杂、培训复杂、服务支持复杂,是比过去下降一个门槛了。

但是SaaS比移动化时代更下降了一个门槛。因为把本应由各地系统集成商合作伙伴搞定的安装部署配置、初始化、服务支持工作都挪到了总部后端。

大家也都知道,IT人才专业能力要求高,不是随便一个人培训培训就会的,这是硬技能,所以IT人才都基本聚集在了北上广深、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几个少数城市。所以各地系统集成商合作伙伴根本没有能力搞那么复杂的ERP软件落地的。所以ERP软件又贵又发挥不出价值,出了问题也解决不了,真是鸡肋。

现在都集中在总部后端,总部都是高级IT技术人才啊。所以SaaS时代,软件的实施与服务支持,效率、质量、成本,都比过去大大增强,客户满意度也大大提高。这就是进步。

从商业模式来说,确实还是做软件卖软件,没有大的改变。但是简化实施和服务支持、简化销售(经历了移动时代的简化不用那么复杂的团队式咨询式销售了,而且支持分期租用不用像过去那样要求一锤子大单了)。所以,SaaS时代也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时代。

想起刚才我说过的话没有:只要前进一点,人们就买单。

不用前进太多,否则容易成先烈。只比客户、竞争对手前进一步就可以了,一点点前进,一茬茬割韭菜嘛

(4)展望

一、第一步,全自动化:IoT、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四大天王

过去咱们做企业应用软件啊,即使经历了移动时代的简化,但仍然本质上是老模式:就是不断的录入录入啊,然后做查询与统计。

我过去就说过,企业应用软件老鸟呢,是把软件功能分类:窗口快速结算计费软件、多人录入共享查询软件(这就是MIS)、多部门按照业务流程勾稽进行协作防止跑冒滴漏(业务处理软件)、管理软件(以PDCA为主线,讲究计划起头,讲究工作流审批)、统计分析软件。

为啥要这么分类,因为不同类型的软件功能,对技术架构和数据架构要求不一样,对性能/安全/稳定要求不一样,对易用性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识别每个功能属于哪类。

但是即使我们这么做了,软件本质还是录入和查询。

我们希望减少录入。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通过产业链协同数据共享收集信息、通过爬虫自动化收集信息、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收集信息。这样我们就不需要录入信息了。我们就可以最大化的使用数据了。

你看现在智能生产车间、智能无人零售商店、智能共享单车甚至智能共享汽车、电子商务自助购买自助结算自助支付自动化收集用户浏览行为路径,全是自动化收集信息。

这就是IoT、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和爬虫技术)给企业应用软件带来的革命。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谁能经历做到全自动化收集数据,谁就能胜出

而且我过去也反复说过,东亚人(包括日本人),不知道有个啥思维习惯,就是对无形的东西不买单,日本的软件也都是藏在硬件里的,中国软件百强也大多是系统集成商(华为是软件百强第一名)。所以软件藏在硬件里,是第一步比较好的扩大营收的商业模式。而且软件SaaS化总部后端处理、分期租用化,还能做到成本节省。这样又开源又节流,比过去就升一个台阶。

二、第二步,开放连接:OpenAPI、组件化

全自动化,也就是比过去手工录入输出的一个彻底改进而已,再加些IoT、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互联网爬虫技术,让竞争门槛更高。

这一步,就需要开放连接了。

开放连接,对于客户甲方来说,这是产业链整合/优化/重组、电子商务的需求,对于乙方来说,连接越多越生存安全,这就不是自己一个节点在奋斗了,只要这个生态网存在,自己就不会死。对于SaaS来说呢,不像过去特别讲究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大规划大架构大集成,所以都是场景化应用、单点应用,所以先散后连,比过去大规划大集成的连接方式要好,这样组件模块既能自我快速迭代改进,又不影响别的模块进化,又能和其他模块连接在一起。所以,这是三重好处。

而且呢,过去做企业应用软件,重心都在企业内部内控,把企业捆的死死的。现在大家都追求开源扩张,所以也需要更多的外连。很多做企业管理软件的人转不过这个弯来。

要做到开放连接,就得开放Open API,要有统一的Open API标准规范,要有统一账号体系,要有统一集成登录移动门户,要有统一的社会共享主数据。

而且开放Open API还只是走出一小步,毕竟还是你是你的模块我是我的模块。以后更进一步,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从技术角度来思考,把软件拆成工具+流程,流程就是把各种业务小动作环节计算处理串在一起。我们需要把这些小动作环节计算处理要包装成组件,可以内嵌到其他软件中,让连接无处不在

三、第三步,产业路由器:社会资源智慧调度匹配

产生了网状的连接后,我们要做的就是调度。

过去呢,调度配置由管理人员来负责,而且主要是由管理人员个人经验自我思考进行资源的PDCA调度分配。所以啊,我们在大数据的驱动下,我们就要革命掉这些管理人员,让资源的最佳匹配调度,通过大数据自己完成。反正我们第一步已经通过IoT、人工智能、自动化智能设备,把基层生产作业人员干掉了。

我们需要调度的资源有很多,有:采购供需资源最佳匹配、供销交易资源最佳匹配、仓储资源最佳匹配、物流运输资源最佳匹配、资金信贷资源最佳匹配、人力资源最佳匹配、生产设备资源最佳匹配....

我们过去ERP搞的是一家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物料资源、资金资源做最佳的调度,现在我们放到到了整个中国社会资源的最佳调度。

我们就是产业路由器,我们搭建的就是产业互联网络。我们掌握着账号体系、生态网络、主数据、调度技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