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行天下吴玫媛:物流是一个需要上身穿西装,脚上穿草鞋的行业

亿欧网 2017-12-01 08:48:37

11月27日公路货运领域两大巨头货车帮和运满满正式宣布合并,业内一时唏嘘不已,关于车货匹配发展模式的探讨再次被提上议程,其实在2015年车货匹配被资本方看好的时候,已经给不少公路货运领域同行带来困惑,“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才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终极模式”?

image.png

一点发全国,没有中转

定位为物流交易各方提供服务的卡行天下就是其中一家,卡行天下集团副总裁吴玫媛在接受亿欧专访时表示:“卡行从一开始就很清楚要走的是一条怎样的路,前几年看到货车帮、运满满不断拿到融资的时候会有迷茫,会开始判断从单方面切入公路货运的价值,要不要选择走简单容易点的道路,但后来仍然坚持做从发货、干线、转运到配送都覆盖的网络平台,因为未来客户需要的一定是全链条的服务。”

“一点发全国,没有中转”的用户体验一直是中小微物流企业追求的目标。卡行天下在2010年5月正式成立的时候便已经确定帮助中小微物流企业达成这一目标的实施路径:在线下建设城市物流节点,利用社会运力,形成全国运输网络,以线下网络支持线上交易;同时在线上利用互联网技术连接物流需求各方,实现线上交易、结算、管理、监督、评价等体系;融合以APP形式呈现的金融、保险、卡车服务、园区运营、管理培训等,打造高效的互联网+物流生态圈。

经过5年时间的经营,卡行已经获得普洛斯、德邦物流、菜鸟网络、钟鼎创投、九州通等多家资本的C轮融资,同时也获得上海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及机构共计87亿元授信。截至2015年11月,卡行天下官方数据显示已经在全国拥有60个枢纽中心,23个园区,网络覆盖26个省份、300多个城市,辐射乡镇2万多个,加盟网点和线路有7000多家,个体司机15万多人,发货客户50多万,平台交易结算量接近100亿元。

平台成长的路径、挑战和诱惑

“线上线下发货承运的主体是物流平台,不管以什么样的模式切入,物流平台的基本逻辑都是连接发货人和承运商。物流是整个平台的基础,信息流是平台效率的加速器,而资金流则是平台的血液所在;以上三者的有机运行,形成一个闭环才是完整的物流平台。”

卡行天下总裁钱钰在《平台成长的路径、挑战和诱惑》的演讲上说:“物流平台的发展一般会经过单点模式、多点模式和全国模式这三个阶段,单点模式阶段重在不断试错和商业模式的建立阶段,平台必须夯实基础,不能贪多求快,不能看到外面的诱惑就盲目扩张;多点模式注重为后续储备团队和继续完善打磨模式;全国模式阶段需要协调全国互联互通,设计和打造全国的联动规则,让平台良性运转。”

历经7年左右的发展,卡行天下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平台接入物流成员数量18000+、覆盖市级地区数量280+、覆盖县级地区数量2300+、物流伙伴运输车辆数量150万+;在物流枢纽和园区金融上,卡行天下枢纽数量有151个、包括最近在沈阳打造的智能园区在内有27个,拥有36亿物流扶持金额。

吴玫媛告诉亿欧,卡行天下坚持认为串通整个长链路要比从单个链条切入价值大很多,使得平台上多方能够进行很好的互动。要让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同步,不管是货物还是钱都得同步上平台。卡行天下在今年年底的目标是枢纽超过200个,在线下网络布局上,“以德邦20年、安能8年为例,两者分别集中在一线、二线城市,卡行预计用5年的时间100%覆盖一、二级城市,地级市枢纽也正在渗透。”

“线上系统也一直在更新迭代,从2018年开始卡行系统会走向全面开放,从全封闭到半开放再到全面开放,这是卡行一路成长以及为服务更多中小微物流企业不变的初衷。”

坚持全链条的服务模式

卡行天下与德邦物流、安能、佳吉、天地华宇一样专注零担物流领域,但各自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在门店管理上,卡行天下提供资源和管理标准,并不直接参与终端门店的管控;与德邦、安能等定位物流运输公司不同的是卡行天下的定位是物流交易平台。吴玫媛说:“卡行从一开始就涉及到货物交易的全部环节,提供金融、保险等服务。”

“越小票,单价越高,这也是为什么德邦、安能都在朝着快递方向走,卡行则聚焦在大票货市场,这是做物流交易平台要走的一条最难的路,但有坚持的价值和意义。” 吴玫媛说。

今年11-12月卡行开始启动“聚货季”活动,开始联动自营、合作的全国枢纽解决落地配和分流业务,让更多货源聚集到平台。经过半个月时间的运营,线上数据显示上半个月货物增长率超过上个月的50%以上,今年年末将挑战落货量百万吨。

在形成自己的生态圈中,卡行天下也会遇到与同行相似的难题如人才的流失,以及全国一张网随着线下盘子大了之后系统的承载能力等。吴玫媛并不避讳谈及各方面的挑战,她对物流行业有着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从大学一毕业后便到天地华宇实习,然后去了安能,最后加入卡行天下,相较之下她认为卡行是一个更开放的平台,愿意将更多的机会给到年轻人。

后生可畏

从一开始的开单和搬货卸货,到现在的集团副总裁,吴玫媛最深的感触是:物流是一个需要上身穿西装,脚上穿草鞋的行业,随着行业的发展,仓储机器人的出现,很多人已经慢慢开始不需要再穿草鞋;但是中间会有一个过程,需要有一部分人去理解那个穿草鞋的时代,并愿意帮助他们脱掉草鞋。

庆幸的是,很多像吴玫媛当初一样走出校门便经过门店实习的应届毕业生,在看到物流行业的不易后仍然选择留下来。吴玫媛说,很多优秀的人做了1-2年后在卡行留下来做到高层,他们愿意去坚持,感觉后生可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小微物流企业受到挤压,在实习期间看到物流群体在价格竞争、管理落后上的难题,想要帮助他们把业务做大,让这些默默奋斗的物流人能够站起来,这是一种很强的荣誉和使命感。”吴玫媛说,“虽然这条路还有很长,但看到新一代的希望后,感觉这事能成。”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