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688开启B2B 3.0营销时代,聚集资源押注翻身

王玙珺 亿欧 2017-11-30 08:32:25

阿里巴巴1688举办“商潮云启——让生意有更多可能”发布会,对外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平台将全面开启B2B 3.0营销时代。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阿里巴巴B2B事业群中国内贸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花名:七公)、58到家CEO兼58速运董事长陈小华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亿欧等媒体在活动前一天也采访到了汪海,他表示1688将进入B2B3.0时代,这意味着要从略带工具属性的交易平台完成到营销平台的升级,平台希望能把商人的所有线下商业行为映射成平台所具备的线上行为。

image.png


汪海在今年8月曾公开透露希望3年之内把1688平台打造成中国最高效最火热的中小企业贸易平台,搭建完善的B类运营体系,5年之后让1688成为中小企业贸易数据第一分享平台。

走向营销是因为B端市场已远落后于C端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实际上是靠B端业务起家发家,滨江园区的“吉祥物”现金牛到现在依然伫立于门口。阿里巴巴从1999年到2011年定位做信息时代的B2B服务,典型的特点就是信息创业平台,买方和卖方通过信息匹配来完成整个商业的闭环。汪海透露那个时候的阿里巴巴整个对外的口号叫买方卖方轻松找对方。

2012年开始,平台从B2B1.0信息平台开始往2.0交易平台去演变,包含支付宝、菜鸟、云计算、阿里妈妈广告平台在内的整体零售体系逐步搭建完善,这时的1688把其平台上的企业与淘宝整个零售板块的卖家互相打通和匹配,这个举措被认为是从零售端到贸易端再延伸到批发端的一个重要举措。据官方数据透露目前1688平台已经拥有2.0亿名注册会员,2.5亿个在线商品,无线成交买家占比超过65%。

但是,B端市场在技术的应用和数据运营方面落后于C端市场,未来在新的电子商务时代下,平台需要构建的基础设施是什么,方向是什么,和卖家、企业的关系又是什么,这是需要思考的地方。

据悉,1688平台将通过商家成长体系、数据体系、营销体系、广告体系、开放平台、交易支付体系、物流体系、金融体系等8个方向完善B端服务。

1)广告体系。侧重帮助客户优化获客方式,打造全域推广方案,用智能的方式精准投放,带来更多精确买家。

2)营销体系。结合场景(卖新货/爆款/私密运营等具体场景),侧重匹配卖货与买货的人,汪海提到以往大家对在1688平台或者电子商务网站交易时,线下普遍的商家认为线上只能卖便宜货或者客户很少,但是这需要加强场景化搭建,使客户带着明确的购买目的找到匹配的商家进行交易。

3)交易支付体系。将服务B类多种大额支付、帐期的支付、电子票据的支付,提供例如账期交易、担保交易、分阶段付费和极速到账等支持。

4)开放平台。会将原有的和新拓展的服务运营体系纳入到第三发开发平台,为商户提供多方位、专业的电子化转型一整套服务。

5)物流体系。菜鸟体系成立服务B端的56运输市场,搭建快速,便捷的物流跟踪体系。据悉将以义务为试点,将选择小物流的商家转化为在线发货,目标将物流成本降低至7%,58到家CEO兼58速运董事长陈小华现场表示58速运也将为1688商户提供物流支持。

6)商家成长体系。据悉阿里巴巴事业群通过中小企业商学院、1688电商服务中心、通天计划等举措在今年开始在全国各地所有的产地、销地、产业带,核心的商人集聚区推广和教育B端市场。

7)数据体系。卖家的行为、所有的商品和交易都将被留存为数据化在线化,从而进行分析和优化。

8)金融体系。构建包含网商银行、诚易保、诚信贷、诚e赊、诚企贷等支持金融的业务。据透露,以网商银行财年服务客户数为例,B2B贷款客户数在阿里生态2018财年4月-11月期间为409万名,而通过B2B金融部服务的客户数为29万起,占比14%左右。接下来将通过利率优惠等举措进行优化。

服务B端,也是在服务C端

通过上述信息可以看出1688的目的是为了使B端服务体系化,利用阿里巴巴C端零售运营的经验,为B端业务加持和优化。1688目前提供消费品平台和非消费品平台服务,消费品平台典型场景:淘工厂、淘货源、伙拼、微供、跨境专供、进口货源、档口尖货;非消费品平台典型场景:大企业采购、工业品品牌站、产业带。2017年其动作不少,1月13日,戴珊轮岗出任B2B事业群业务总裁;4月,阿里巴巴原1688事业部与1688销售服务事业部正式合并,并更名为阿里巴巴中国内贸事业部(CBU),汪海(七公)和杨猛则任命为CBU联席总经理;8月之后正式推出1688工业品品牌站,超级店拓展电线电缆、多功能电钻等商品;成立96拿货节,1220商人节等节日加快行业卖家买家的交流。

戴珊认为B2B行业正迎来新的春天,并快速进入价值回归期。随着内贸和外贸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对金融、信用、物流和综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时代技术创新是商业创新的源动力,分享是企业成长过程中第一重要能力,B端市场还需有更多新交流和融合。

今年9月9日,马云和张勇一起亮相阿里B2B事业群年会,马云提到:“把B类客户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必须把B2B作为未来发展重中之重。第五大经济体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1000万家盈利的中小企业。”亿欧认为目前阿里巴巴B2B事业部处在聚集资源,构建体系的过程中,未来包含CBU(1688)中国内贸事业部、ICBU国际贸易事业部、速卖通事业部、零售通事业部、农村淘宝事业部的B2B事业群还会有更多的演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