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近10亿,SaaS营销服务商“全时”IPO被否!

常皓靖 B2B圈 2017-11-30 08:15:38

B2B圈讯 11月29日消息,今日,证监会发布了最新IPO申请的审核结果,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时”)IPO被否。

公开信息显示,全时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提供互联网广告及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的公司。其总部位于北京,并在山东、安徽、陕西、河北、天津、上海、广东、山西等地成立分、子公司。

拟募集资金4.73亿,中德证券承销

今年3月8日,全时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1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为4.73亿元,用于企业互联网营销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思沃互动产品升级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房产购置项目。全时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

招股书显示,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2015年的行业销售额到达了2093.7亿,增长率为36.0%,2018年预计可以达到4000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全时的营业收入和净利率也随之走高。2014-2016年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401.79万元、73126.42万元和99595.8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92.08万元、4525.04万元和4929.48万元。

不过,虽然行业市场空间大,但是玩家众多,每个玩家的市场占有率都不高。而且,该市场竞争高度激烈,比如华扬联众、腾信股份、开创集团、深圳力玛等,都是全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搜索引擎类营销业务贡献70%的收入

全时的商业模式是,连接企业客户和媒体资源供应商、SaaS产品供应商,从中赚取费用。

具体来说,该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网络广告营销服务费,包括搜索引擎类、展示类。二是企业级SaaS销售及推广服务费,包括企业IM类、销售管理类、协同办公类、轻量OA类。

微信图片_20171130081634.jpg

*图摘自全时招股书

其中,搜索引擎类营销为该公司贡献了70%的收入。它指的是,当用户搜索到广告主投放的关键词广告时,相应的广告就会展示。我们平时看到的百度关键词广告就属于此。

从成立至今,该公司已经服务了今日头条、新浪网、艺龙、途家、蜜芽宝贝等数万名客户。

北京地区收入占比90%

B2B圈从招股书中发现,全时北京地区的收入占比超过90%。对此,该公司承认在这方面的局限性,并表示正在积极拓展北京以外地区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全时的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全部采购的比例分别97.82%、96.75%、95.94%。对此,公司解释为上游优质的互联网营销资源相对集中。

证监会并未披露这次全时IPO被否的原因,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与全时一起被否的两家公司(博拉网络、重庆传媒),都是纯互联网公司。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