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融资遇冷 2018年SaaS公司出路在哪儿?

张飞逸 人称T客 2017-11-29 08:32:12

每当我们谈论起全球云服务和企业软件市场时,诸如上升、发展、颠覆、创新等词语总是会与之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些想法和观点是否都是对的吗?

据市场研究公司Crozdesk最近的一份SaaS与创业公司研究报告统计,B2B SaaS服务将推动整个软件与云平台行业的发展。报告中引用Gartner的数据并指出,到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将增长20%,而软件即服务(SaaS)的市场将增长22%。


 

blob.png

但是,Crozdesk的报告中也发现相比于整个云市场的快速增长,2017年全球对于SaaS行业投资的增长普遍放缓。

2018年SaaS行业融资通道依然冰冷

具体来讲,Crozdesk发现,2016年全球SaaS行业融资总额上升8.6%,而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4.6%。而且据Crozdesk预测,到2018年还会进一步放缓到3.5%。从全球到中国SaaS行业的融资通道依然冰冷,所以考验SaaS公司自身造血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区域来看,大约有63%的公司和89%的融资资金都来自于美国,这说明美国依然是云服务和软件行业中最强劲的市场之一。而硅谷地区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据统计,该地区汇集了全球16%的云服务与软件公司,以及39%的融资资金。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区域是欧洲,总共约有22%的公司,但是仅有全球5%的融资资金。其中,英国又是这一地区中的领导者,仅伦敦一个城市就具有全球4.2%的公司和1.27%的融资资金。

而从城市集群来看,硅谷地区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南加州、波士顿地区和伦敦。亚太地区中新德里、班加罗尔、新加坡和悉尼均出现了榜单之中,但较为遗憾的是,中国未有任何一个城市集群上榜TOP25,这可能还是由于中国城市在SaaS创业与投资上未形成足够规模和较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71129083345.jpg

整体而言,全球SaaS行业的融资总额依然相当可观,从2017年Q1到Q3,总融资规模已经达到502.2亿美元。

 

另一方面,在细分市场方面,Crozdesk也引用了CB Insights的研究数据,该研究发现,会计和财务SaaS软件类公司在2017前三个季度中获得的融资最多,大约为51亿美元的融资,这可能是由于金融科技行业在2017年的迅速发展。同时,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商业智能(BI),分析和绩效管理类SaaS软件公司获得了接近33亿美元的融资,位居次席。受到VR和AR趋势的影响视频服务类排名第三,总共获得15亿美元的融资。

 

blob.png

 SaaS发展与云应用趋势

基于自己的调查结果和Gartner、CBInsights等公司的研究结果,Crozdesk对SaaS行业的发展与云应用的趋势做出了相应的分析与预测。

SaaS发展趋势一: SaaS将向垂直化发展

水平型

Crozdesk认为水平型软件公司融资规模和增长正在放缓,因为投资者更倾向于支持垂直型的产品。目前大多数大型水平型供应商已经成为了各自市场中的领导者,自身市场份额也相当可观,但这也降低了后来者的增长前景与融资机会。

垂直型

Crozdesk认为垂直型软件将迎来爆炸式的增长趋势,从医疗保健到零售等特定行业,定制化的软件与方案正在替代水平型的SaaS服务。一个典型的供应商就是Veeva,该公司为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提供量身定做的CRM和数据管理产品与方案,并获得了成功。 Crozdesk认为,大量的新玩家正试图在不同的领域中复制这一模式。

水平垂直混合型

Crozdesk还提到了一种水平与垂直型混合模式。这种模式下,供应商将自己水平型产品进行特定行业的专业化定制,并可以通过营销、定制登录页面、面向具体行业细分的销售信息或通过底层技术的定制以更好地满足客户专业化的需求和工作流程。

总体而言,Crozdesk预测2018年及以后的SaaS产品与方案将进一步向“垂直化”方向发展,以提供更好的即用型产品和模块化云服务,并与目前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水平型模式相媲美。

SaaS发展趋势二:移动化战略凸显

Crozdesk认为,尽管大多数的B2BSaaS应用依然应用在桌面端,但客户对于移动端软件的需求正在提升。 “移动友好”将成为众多厂商的优先战略,它的重要性将与传统桌面端等同。移动设备将应用于非固定工作的日常流程中,研究发现,43%的企业主经常使用移动设备作为远程操作管理的方法。但Crozdesk认为,在管理运营能力和项目协作需求上,这点还不够普遍。

Crozdesk与来自于不同领域中的25家SaaS供应商进行了交流,以获得他们对于移动化SaaS战略的看法,结果显示在不同细分市场中差异较为明显。

大多数的非现场服务行业的受访者认可了移动端SaaS服务所带来的收益,因为这可以改善用户在移动端的体验,不过他们觉得这会让自身产品失去行业适应性。由于缺乏客户群的需求,移动产品得不到足够的移动支持,而安全性问题也给供应商与客户制造了很多的麻烦。

但另一方面,Crozdesk从现场服务和协同服务供应商那里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他们在移动优化方面的投入显著增加。一家建筑管理软件供应商就表示,“如果你的平台不支持移动设备,那么这会严重阻碍用户对你产品的使用。良好的用户体验对我们尤为重要,如果没有一个直观而简单的移动界面,那么就不会有人使用我们的产品”。

依照于目前的情况,Crozdesk认为移动优化已成为了一些垂直型SaaS厂商的必要战略,不过目前该市场依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移动领域中为客户提供更好体验的成本大过了实际的收益。

SaaS发展趋势三:集成

SaaS用户对于软件产品、数据库以及信息流功能的灵活与无缝集成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苛刻。这促进了集成平台即服务(iPaaS)趋势的出现,同时也要求SaaS供应商能够提供更多的点对点集成,并扩展其API接口,而不仅是提供孤立的云服务器。

Crozdesk认为,供应商通过灵活与无缝集成将全新功能与产品快速导入现有架构与基础设施能力,成为用户评估SaaS产品的关键因素之一。不过,复杂度、安全性以及对于粘性降低与知识产权的担忧放缓了该领域中应用与服务的发展,尤其是在于企业级的市场中。

因而,Crozdesk认为在未来会有三个集成方面的趋势:多层级的安全、API服务分拆以及拖放式(Drag-and-Drop)标准化。 其中,拖放式标准化被看好将替代传统耗时而又不灵活的点对点整合方式,但这一领域中尚未出现具有足够分量的供应商。

SaaS发展趋势四:从SaaS到PaaS

Crozdesk认为,PaaS的使用将在2018年成为SaaS创新的主要源动力,并将为SaaS领导者创造出更具多样化与粘性的产品的机会。

随着SaaS行业的逐渐成熟,供应商们为了满足自身与客户的需求也开始转向提供平台型的服务(PaaS)。比如Salesforce,该公司的平台允许开发人员入驻并提供相应的资源与技术以便他们构建出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这样Salesforce不仅获得了实质性的外部效应,同时还自身构建出了一套完整的服务生态体系。

Crozdesk发现,PaaS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力于客户对产品开发周期更短与维护成本更少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受到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AI等新兴技术的影响。2017年Q4,仅Oracle一家公司在IaaS与PaaS方面的营收就达到了4.97亿美元,同比增长40%。Crozdesk表示,尽管目前独立的PaaS公司数量依然很少,但一个明确的迹象就是:2018年将是PaaS服务的大投资年。

同时,Crozdesk认为,由于大数据的发展,PaaS中的Insight PaaS模式将愈发受到市场的欢迎。Forrester将这一模式定义为一个集成数据管理、分析和洞察应用程序开发和管理组件的组合,并能充当平台以为企业提供他们没有或无法有效控制的服务。”Crozdesk 预测,InsightPaaS将使管理复杂数据集,应用程序更新与升级以及协调团队成员的活动变得更加容易。

另外,Crozdesk也看好iPaaS在2018年的发展,因为大量中端市场和中小企业客户需要数据资源和多种云应用能够实现无缝地集成。

 

blob.png

云应用趋势,私有、公有与混合云

Crozdesk认为在2018年,由于高成本和运行支持的原因,纯私有云部署模式将愈发少见。客户将转向应用混合云或多云模式。同时,由于客户逐渐提升了他们对公有云处理敏感数据能力的信任,公有云部署模式将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中小公司也逐渐在接受公有云,因为他们能够获得更低的成本效益和可靠的服务,以及以前无法享有的高质量基础设施。这种转变提高了整个市场对公有云的认知,反过来,SaaS供应商也可以从中获益,因为他们成功扩展了自身市场并获得了全新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潜在的云应用者也开始减少了他们对于各种挑战性问题的担忧。尽管安全性依然是潜在客户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但目前只有25%的公司认为这是一个挑战,与“缺乏资源/专业知识”与“云支出管理”二者比例相同。

最后,似乎多云模式仍需要得到发展,因为Crozdesk发现,公司仍在试图找出一套最适合自身的多云战略与运作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