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集团明确五新战略三驾马车:基础设施落地 战略思维输出

天下网商 2017-11-16 07:47:20

北京时间1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阿里集团为更聚焦五新战略,将升级组织保障。阿里集团将在强化现有的新零售战略部署的前提下,明确五新战略的三驾马车:基础设施落地、战略思维输出、生态圈投资拉动。以全球化为核心,在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上部署得力人才及组织队形,确保五新战略的高效运转和加速实施。

微信图片_20171116074839.jpg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刚刚收官的2017年双11全球狂欢节的意义不仅在于收获了1682亿的交易数字,而是它充分证明了阿里集团选择新零售作为系统战略落地实施突破口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过去一年,作为全球商业流通领域最受关注的战略变革,阿里巴巴集团不仅在公司资源上对新零售的落地进行了强有力的供给和策应,在组织形态及保障上更是布下重兵,确保了其在五新战略实施上一以贯之全力以赴,而通过双11得到加速势能的新零售势如破竹般的推进,促成了阿里巴巴集团再一次的组织和管理职责升级。

基于上述思考,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由俞永福担任组长,致力于eWTP生态圈的投资,全力以赴推进阿里集团五新战略生态圈投资拉动这个新的战略方向。而Michael Evans(白求恩)继续担任集团总裁职位的同时,作为张勇的特别助理,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海外战略项目的跟进,专职负责美洲和欧洲的公共事务工作。

为确保能够专注高效的投入“五新战略”,俞永福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职务;而Michael Evans亦不再负责海外各国大使团队,海外大使团队将向“五新”全球化领导小组组长赵颖(芷雪)汇报。

在随后发出的员工信中,张勇对上述两位人士在过往岗位上的突出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勇说,“在阿里大文娱既定战略的实施和业务整合过程中,永福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带给了集团一个巨大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永福将在集团eWTP全球化投资生态的建设上带给我们另一个惊喜;而Michael以全球化的视野和丰富经验,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创建和发展海外大使团队,为全球化策略的推进到下一个阶段打下的良好基础”。张勇期待在芷雪带领下,阿里的全球化策略执行在未来取得丰硕的业务成果。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的其他核心岗位也进行了围绕五新战略的岗位轮动。其中,阿里巴巴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木华黎)、张宇(语嫣)、常扬(刘墉)、黎直前(宇乾)组成,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向张勇汇报;高德总裁将由现集团首席风险官(CRO)刘振飞兼任;朱顺炎将出任移动事业群总裁,并不再担任阿里妈妈总裁;集团首席市场官(CMO)董本洪(张无忌)将兼任阿里妈妈总裁。

随着上述岗位轮动,阿里巴巴集团也对涉及到的业务进行了更加清晰的要求。张勇说,阿里大文娱业务在永福和大文娱管理班子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顺利完成了与阿里大体系的全面融合,集团将坚持对大文娱长期投资的承诺,面向未来构建阿里繁荣的数字娱乐生态。

在高德业务上,张勇说过去几年高德通过在产品和技术上的不断创新,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厚爱,“我们相信高德作为互联网地理位置服务的提供者,将在阿里经济生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而独特的价值”。而且俞永福也将出任高德董事长,并继续致力于高德战略方向的把握。

此外,朱顺炎将带领移动事业群管理团队探索UC等业务下一阶段的创新之路;而董本洪将带领阿里妈妈团队继续以大数据为驱动,推动阿里电商媒体和数字娱乐媒体的全面融合,实现我们对广大客户的全域营销的承诺。

张勇表示,“我们今天之所以成功,都是源于过去为未来而布局,为未来而持续努力的结果。今天当我们站在双十一的1682亿的新高度上,现在是时候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做出新的准备”。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过去两年以来持续对组织结构进行升级的延续。

在张勇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后,其先后推动了两次大的组织变革,包括以“大中台小前台”为特征的业务架构升级和基于“五新战略”所进行组织保障升级,每一次的组织升级都意味着业务战略的往前一步,也代表着集团战略的充分贯彻和实施,而最终结果也证明,这些升级为阿里巴巴集团的继续奔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阿里CEO张勇公开信

微信图片_20171116074828.jp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