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带给电商扶贫的启示

亿邦动力 2017-11-15 10:21:23

最近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家相关部委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了2017年度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宿迁这个地方我并不陌生,2016年我曾带领陕西青年电商集体到宿迁学习农村电商,大家开了眼界,感受很深,从产业如何布局、物流如何配套到花卉怎样包装、家具如何分包快递等,看了一路,问了一路,也讨论了一路,留下了深刻印象。

22.png

这次国务院扶贫办把电商扶贫的会议选到了宿迁,按理说这里也不是国定贫困地区,在江苏也就是相对欠发达地区,非一般所理解的山大沟深偏远贫瘠的深度贫困地区。在这个地方开电商扶贫的会,显然有另外一种考虑,那就是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以后,贫困地区如何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宿迁农村电商的实践对电商扶贫有思维和方法上的诸多启示,我觉得最重要的有四点。

第一点,把市场化的机制运用好。

去年看了一些地方的电商扶贫后,我就提出过自己的看法,即电商扶贫是基于商道的人道,商道行则人道行,商道不行则人道也难行。今年9月份,汪洋副总理在四川召开的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会上同样也讲到,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在宿迁最大的感受是,无论花卉苗木还是家具,共同的特点是基于市场需求开发的,实现了供给侧改革,市场要什么我卖什么。而我们一般的电商扶贫往往纠结于我有什么,我想在网上把什么卖出去?容易出现的尴尬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在网上不一定能卖掉,而自己觉得一般的东西可能在网上卖得挺快。所以,对一般的县搞电商扶贫而言,还是要认真研究网络市场,把适销对路的产品搬到网上。否则,要么无人问津,要么跟在别人的后面同质竞争。

第二点,把政府的行政作为发挥好。

电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性举措,离不开政府的积极作为。在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落后,没有人敢于尝鲜,初期的行政推动是必要的,而且有些电商要素也是非行政推动难以解决的。但必须思考的是,行政推动解决了初期的无人敢干之后怎么办?就是要顺势而为,在群众起来之后,及时调整政策,由简单的奖补向完善农村电商的生态、扶持优秀的创业团队和电商企业,进一步降低电商运营的成本等方面来转变。从宿迁的具体情况看,在大家都参与到电商来之后,政府主要是做好服务,如优化网络,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等,就是缺什么补什么。同时,想方设法带动贫困、残疾等群体参与到电商中来,或者促其创业,或者让其在电商中就业,或者帮其网上销售,体现了电商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

第三点,把群众的积极性动员好。

宿迁的电商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参与,千千万万个农村草根让电商轰轰烈烈。走进宿迁的农村,好多是家家开店,户户搞电商,形成了集群效应,然后物流的成本也下降了,纸箱包装纸的配套也就跟上了,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产业链条,大家在中间可以找到很多就业创业的机会。目前一些地方搞电商扶贫,仍然把眼光聚焦在几个电商平台上,吸引一两个龙头企业,试图通过他们把一个县的电商搞起来,事实证明这样是很难的,还是要把群众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形成电商促进增收脱贫的“人民战争”。而当电商成为群众的普遍性实践之后,政府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呵护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第四点,把电商的产业基础建设好。

宿迁卖的东西,都来源于自己的优势产业,比如说沭阳的花卉苗木,洋洋洒洒种植了五六十万亩,还形成了批发交易中心,自己不能种植的也可以从全国往这里调,更配套兴起了现代化的温室,花卉苗木产业基础的强大保证了电商的红红火火。宿迁在网上销售的家具,产业环节也相当成熟,搞网上销售的,搞家具的加工,提供家具原料的,运输家具的等,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那么反观一些贫困地区,往往出现的尴尬情况是,有好东西但是没有量,供不上,运不出。所以,要把电商搞好,不仅要盯着如何在网上卖,还要盯着产业基地怎么建,产地的仓储加工包装怎么解决,否则就是搞了大活动,出现了爆款,可能也跟不上。

到一个地方参观学习,不是要把一个地方的什么模式搬回去,而是要在思维和方法论上有新的启示。就像齐白石老先生说过的,学我者生,像我者死。每一个地方的电商扶贫都有自己的特点,必须结合本地的实际,积极借鉴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和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商扶贫策略,从而走上互联网时代的康庄大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