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内企业盘点:中字头 、龙头企业承担B2B出海重任

赵彤 亿欧 2017-11-13 14:38:20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自此,“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新时期发展战略和最为重要的对外合作倡议。

大背景下,企业纷纷借政策东风扬帆远航,紧锣密鼓地布局海外市场。仅从B2B领域来看,自3月份阿里巴巴宣布eWTP首个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的一系列事件报道再度引起社会的关注。

中国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态势稳中向好,由此奠定了大宗商品市场良好的发展基础。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0.jpg

1、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稳定增长,供求关系好转。其中,粗钢表观消费量为5.87亿吨,同比增长12.4%;煤炭表观消费量30亿吨左右,增长6%以上;石油表观消费量4.6亿吨左右,增长接近7%;铁矿石的需求增幅也超过6%。

2、大宗商品价格价格上涨。重要大宗商品中,2017年9月份全国钢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3.2%,有色类上涨35.1%,矿产类上涨33.7%,能源类上涨26.8%,食糖类上涨7.7%。

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温,直接推动着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进而促使企业积极增产,加速全球化进程。

于此同时,再来看基建行业的情况。任何国家及社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投资。现代化城市的建设需配以完善的交通体系、通讯体系、水利体系等,这因此增加了大宗商品的需求量,钢铁、煤炭、矿石、原油等商品都是主要投资商品。这实际上也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可以预测的是,金属材料、冶金建设、石油化工等大宗商品会在出口贸易领域有所突破。

在国家政策利好,基建大宗行业稳定回升的情况下,亿欧整理了B2B方向的基建大宗企业的出海动作,详见下图。

11.jpg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亿欧盘点的23家基建大宗B2B领域的企业中,上市公司约占74%,剩下的融资阶段也主要分布在A轮后,总体上具备发展偏中后期、业务布局相对完善等特征。盘点过程中由于资料有限,多少有缺漏,欢迎联系补充。

具体来看,大宗和基建领域的B2B出海公司呈现以下显著特征:

1、“中字头”“龙头”企业出海动作较大。在国家国企改革的全面推进下,“中字头 ”国企无疑是其中的受益者,背靠国家资源,通过政策顺利“出海”获取海外资源,这是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并实现企业转型和优化升级的极好机会。

2、企业“抱团出海”“搭台唱戏”。早在2014年国机重工集团进出口部与中工国际在安哥拉项目上便展开合作。此外,今年8月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与铁建重工在开拓俄罗斯市场上的联合,也是抱团出海的案例之一。

企业之所以会以“抱团”的形式出海,一是践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另一方面企业通过聚合各方资源,集群式“走出去”易于在海外形成竞争优势。

3、深度布局产业链条。盘点中发现,有实力布局海外市场的企业,往往在国内以布局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在工程建筑、工业制造、房地产领域布局、还在深度布局了产业上下游环节的矿产资源、金融服务等部分。

此外,在资本层面“出海”企业常通过独资、合资或并购等形式积极融入全球化进程。

4、依托海外资源,适应本土化。企业发展国外市场,必然绕不开“本土化”的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发展,才可得到市场的认可。中国化工全控股的农化公司——以色列安道麦公司,是收购上的成功案例之一,也在证明着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资源整合,进而在全球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出海”分布的区域来看,俄罗斯是一个必争之地。中俄关系密切,良好的政治基础推动了频繁经济往来。此外,俄罗斯国土面积世界第一,是典型的地广人稀的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也是吸引中国基建及大宗企业纷纷“出海”合作的主要条件。

亚洲除西亚地区大部分国家都有“出海”业务的布局,东非、北美、中欧区域,澳大利亚、埃及也都有市场拓展的痕迹。

在经历了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黄金期后,红利逐渐消失,各细分市场已接近饱和状态,“出海”一搏意味着有机会寻求更广阔的红海市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企业应在开疆辟土前做好充足准备,资金、运营、模式、人才、文化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这绝不是主题概念的炒作,而是国家赋予企业发展新方向的最大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