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真是块肥肉?有棵树、通拓等出口大卖家说出了真相

亿邦7马 出口电商 2017-11-09 09:52:01

闯新兴市场 你得想好要干嘛

实际上,虽然新兴市场竞争者少,但其投资回报的周期还是非常长的。

海邑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CEO田招博指出,主流跨境电商打法都是把着眼点落在流量比较多的主流平台上,如果要去切入新兴市场,其实整个链条的打造时间还是偏长一点。

“所以很多布局新兴市场的都是有战略眼光的卖家,他们希望做一些中长期投入。通常选择的是一些政治、经济比较稳定的国家市场。” 田招博说道。

对此,有棵树副总裁王章民则表示进入新兴市场要占领的两个战略高地。

首先是品牌出海红利。王章民指出,现在供应链过剩让整个产能都过剩,流量其实会聚集到少数精品上。实际上在新兴市场,全球品牌都在竞争。而王章民认为在新兴市场建立品牌一定会是巨大的机会。

第二就是社交流量红利。因为新兴市场有人口红利,大量的人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会驱动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广泛应用。在这个环境下,流量去中心化会成为一个大趋势,王章民认为这时跨境电商企业搞懂如何在社交网络上进行本地化营销是一个机遇以及挑战。

当谈起要哪些新兴市场有机会时,王章民则表示,包括中东、北非以及南亚地区都是有棵树的目标市场。从贸易准入的方向来讲,这些地区的国家对产品的标准没有那么苛刻,是比较适合中国几十年的工业积累。除此之外这些地区的国家都没有很强大的制造业能力,所以必须进口。而这些市场大量中下阶层的人群每天都接触到互联网,对新的科技产品以及日用品是有巨大需求的。

“我相信这是中国制造的一次很大的机会。”王章民说道。

大企业和小企业有不同打法

那么,既然策略已定,如何去攻占一个新兴市场呢?

对此,通拓CEO廖新辉指出不同规模的企业应有不同的打法。

他指出,对于通拓这样的大卖家,玩法很简单,就是去囤货,以规模优势来进行低价倾销。“这是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利用资金优势。利用规模优势以及当地仓储能力让自己在平台排名上获得优势。”廖新辉说道。

而对于小卖家来说,廖新辉则认为其一定要做垂直的细分的领域。“做又广又长的战线是很危险的,所以小卖家一定要hold住自己的贪婪。”他说道。

此外,廖新辉还提出合作对攻下新兴市场的重要性。

“与其跟马赛跑还不如骑在马上跑。通拓也是供应商之一,公司有几个亿库存的商业模式都是市场验证过的。在主流市场,通拓目前还是不怎么开发自己的供应链,但在非主流市场,其实通拓没有这个能力去解决碎片化的营销能力的。”廖新辉如此说道。

他分析到,这个世界正朝着越来越碎片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对于新兴市场的小平台,通拓这类大卖家是没有精力去布局。所以通拓愿意把自己供应链做成一个标准化接口,直接下载上传产品,把供应链共享给小卖家。

“这是小卖家和大卖家共融、共生存的体系。”廖新辉说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